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讲话专题 > 正文

香港舆论:认识理解坚守基本法关系港人切身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3: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十六日电 时值香港基本法颁布十四周年之际,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十五日举行基本法座谈会,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内地四位法律专家及三百多位各界人士出席。香港舆论普遍认为要全面理解基本法,认识基本法的重要性,要严守基本法,港人对基本法了解掌握得如何,不仅影响到香港政治、社会的顺利发展和香港的繁荣稳定,而且直接关系到港人的切身利益。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说,基本法对香港意味着甚么?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振民教授在昨日的座谈会上,引用美国人称誉美国宪法的话:“一个国家,一部宪法,一种命运。”他套用这个讲法,说明基本法对香港的重要性:“一个香港,一部基本法,一种命运。”王振民教授的演绎告诉我们:一部基本法,连接着香港的命运;损害基本法,就是损害香港的命运;认识基本法,就是认识香港的命运;珍惜基本法,就是珍惜香港的命运;坚守基本法,就是保护香港的命运。

  社评说,基本法是香港的守护神,与香港的命运紧紧相连,同港人的利益密切相关。香港回归后的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真正关心香港的人,没有理由不全面了解基本法,没有理由不严格坚守基本法。如果全面理解基本法,就不会只对“一国”之下的CEPA无任欢迎,对中央因“一国”原则拥有香港政制发展的主导权却要拒之门外。这也恰恰说明,只有在基本法的基础上寻求共识,香港政制发展的问题,才可能妥善解决。

  《大公报》的社评说,萧蔚云教授的发言带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观点,就是不能单从文字、条文表面,而是必须从立法背景、原意和目的去理解基本法的实质内容。

  社评说,理解基本法、执行基本法,必须看历史,即理解其当时的立法精神、立法目的和立法原意;解读和执行基本法,更必须看现实,基本法并不仅仅是香港特区、香港人的基本法,而是整个国家、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基本法,因此基本法的任何修改,必须要将之放到全港、全国、全局以至国际大势中去考虑,而不能关起门来单单考虑香港的利益。

  《香港商报》社评指出,《基本法》是香港的宪制性法律,是凌驾于其它法律法规之上的根本大法,香港市民对基本法掌握了解得如何,不仅影响到香港政治、社会的顺利发展和香港的繁荣稳定,而且直接关系到港人的切身利益。

  社评说,基本法的核心精神就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围绕着这一精神,基本法确立了许多极为重要的原则与规限,譬如:‘一国’是‘两制’前提的原则;治港者的爱国原则;政制发展的循序渐进原则;管治体系的行政主导原则;权利与义务对等的原则等等。

  社评最后指出,《基本法》虽然是前无古人的创举,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具体化,但其内容却简洁、具体而明确,每一位市民都能够学好和把握好。过去,香港社会缺乏对基本法进行宣传与普及工作,事实证明,这一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不做好这一宣传普及工作,基本法就不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当然,宣传和普及基本法的形式和途径必须依据香港的情况,对此有待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尽快研究启动。完

  相关专题: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讲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