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23:18 城市快报

  室名斋号惜分阴

  -刘尚恒

  文人以读书、治学为业,自古就有悬梁刺股、映雪挂角的读书故事。无名氏《勉学诗》云:“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立志时;一朝首登龙虎榜,十年身到凤凰池。”说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是所谓“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扬。”通过读书走上仕途,是文人的必由之路,然而真正能捞上一官半职的,在读书人中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人废寝忘食,兀兀有年,皓首穷经,清贫至死,然而他们对于传承民族文化,薪火相继,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以勤学读书为题的室名斋号,在津门文人中也屡见不鲜。

  困学斋,元鲜于枢室名。鲜于枢(1256~1301)字伯机,号困学山民,蓟州人,官至太常典簿,能诗文,善书法,著有《困学斋杂录》。语出《论语·季氏》:“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原意是遇到困难而始学,后泛指刻苦求学。宋朱熹《困学》诗:“困学功夫岂易成?斯名独恐是虚称。”

  读书舫,一名读书轩,清胡捷室名。字象三,大兴人,康熙初,因其父为河西务关椽移居天津,遂居于津。工诗善画,与查为仁共笔砚三十年,著有《读书舫文抄》等。东汉王符《潜夫论》有云:“士欲宣其义,必先读其书。”是最早“读书”二字连用。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积财千万,无过读书。”晋宋以来后,以读书二字名斋室者屡见,如北宋司马光有读书堂。

  惜阴山房,清冯凤超室名。凤超字桐仙,号古愚,道咸间天津人,著有《惜阴山房诗草》。《晋书·陶侃传》:“大禹圣人,乃惜寸阴,至于众人,当惜分阴。”。

  时还读我书屋,清华长卿室名。长卿(1805~?)字枚宗,天津人,号梅庄,道光恩科举人,选知县,著有《时还读我书屋文抄》等。晋陶渊明《读山海经》诗其一:“既耕亦已种,时还读我书。”室名即取于此。

  东观室,清华光鼐室名。光鼐字少梅,天津人,与梅宝璐、杨光仪友善并相与酬唱,著有《东观室遗稿》。东观,乃汉代洛阳南宫,班固撰《东观汉记》处,后为藏书之所。北周瘐信《皇夏乐》:“南宫乐已开,东观书还聚。”以此名室,指藏书、读书、著书之所。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