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23:25 城市快报

  文人思诚志在养素

  -刘尚恒

  文人们历来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人生准则。修身主要是指道德修养、才艺情怀的完善,这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前提和基础,是第一要素,所以文人们十分注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重自己的修身。所谓达者济世,穷则退而善保其身,洁身自好,淡泊自怡,这在他们的室名斋号有充分的反映。

  通介堂,清徐恩湛室名。恩湛(1672~1755),字沛黄,汉军正蓝旗人,世居静海。康熙末武进士,官至礼部侍郎、直隶河督,著有《通介堂诗稿》。通介,指通达耿介,有操守。

  恕堂,清宫鸿历室名。鸿历字友鹿,号恕堂,康熙末年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著有《恕堂甲乙游草》。恕,乃儒家伦理思想。《论语·卫灵公》:“子贡问曰:‘有一言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恕,要求推己及人,常与“忠恕”合称。忠,要求积极为人,所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论语·雍也》)。张梦元(同光间天津人)的惊恕斋,即示其于恕的崇尚。

  思诚书屋,清余堂室名。堂字阶升,号葺园,天津人,嘉庆举人,著有《思诚书屋吟草》,刻梅成栋辑《津门诗钞》,为功尤巨。诚,真诚,真实之意。《易·乾卦》:“修辞立其诚,所以居业也。”《礼记·乐记》:“著诚去伪,礼之经也。”思诚,意谓追求真诚、真实。

  守拙斋,清解道显室名。道显,字小亭,天津人,嘉庆举人,与梅成栋交契最深,著有《守拙斋诗集》。守拙,谓安于愚拙而不取巧之意。晋陶渊明《归园田居》诗之一:“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唐韦应物诗:“弃职曾守拙,玩幽遂忘喧。”

  补拙堂,清谢焜室名。焜,字耀之,天津人,官总兵,著有《补拙堂诗集》。补拙堂,取“勤能补拙”之意。又孟继壿(字畹青,岁贡生,天津人,有《补拙山房诗稿》)室名补拙山房,意义同。

  养素轩,清沈铨室名,铨,字季掌,号青来,嘉道间天津人,工绘事,以诗文自娱,著有《养素轩印谱》等。养素,即涵养素性。三国魏嵇康《幽愤》诗:“志在守朴,养素全真。”

  安雅堂,清杜麟孙室名。麟孙,字石垞,号梦郊,静海人,道光拔贡,善文,尤工骈体,从学者众,著有《安雅堂诗赋》。安雅,即安于正。《荀子·荣辱》:“君子安雅,安于正。”

  缄斋,清华鼎元室名。鼎元,字少枚,天津人,著有《缄斋杂识》等。缄,闭藏不发之意。《梁书·贺琛传》:“独缄胸臆,不语妻子,辞无粉饰,削稿则焚。”

  自庄严堪,周叔弢(见前)室名。取《楞严经》语:“佛庄严,我自庄严。”以此名室,示其端正坦荡,不循旧俗。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