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情游江海意在青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00:22 城市快报

  情游江海意在青云

  文人们以“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为目的,一旦“帝王家”不买则亦枉然。史书上常有“屡试不售,遂绝意仕进”,或者宦海沉浮,变幻莫测,自己只好告身退居,淡泊为怀,颐养天年。室名斋号里不乏此类意义的名称。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淡宜书屋,清查为仁室名。为仁(1694~1740),字心谷,号莲坡,宛平人,盐商查日乾长子,居天津,水西庄第二代主人。康熙年间尝中举人,因考场案被捕入狱,放出后广结南北文人,以诗词自娱,著有《蔗塘未定稿》等。诸葛亮《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以此名室,示其淡泊无求。

  步青堂,清徐金楷室名。金楷,字端叔,号春卿,天津人,工诗,著有《步青堂余草》。青云,喻隐退。《南史·衡阳元王道度传附萧钧》:“(萧)身处朱门而情游江海,形入紫闼而意在青云。”以“青云”喻隐退。梅成栋《津门诗钞·徐金楷》谓:“春卿先生少年英俊,文名推一时,青云自许,以中副车愤惋而卒。”

  东轩,清查善和室名。善和,字用咸,号东轩,查为仁之次子,善自韬晦,布衣脱粟,著有《东轩诗草》。室名取自晋陶渊明《饮酒》诗其七:“笑傲东轩下,聊复得此生。”

  藏斋,赵元礼室名。元礼(1868~1939),字幼梅,天津人,工书法,津门四大家之一,著有《藏斋集》等。藏,隐匿意。宋苏轼《病中闻子由得告不赴商州》诗:“惟有王城最堪隐,万人如海一身藏。”

  天春园,任凤苞室名。凤苞(1876~1953),字振采,宜兴人,1928年移居天津。专事收藏地方志,数量、质量为全国私家藏志第一,卒后悉数捐天津图书馆,编有《天春园方志目》。唐施肩吾《下第春游》诗:“天遣春风领春色,不教分付与愁人。”以此名室,乃离政后从事收藏的心理写照。

  退耕堂,徐世昌室名。世昌(1855~1939),字卜五,号菊人,天津人,光绪进士,一度为民国总统,抗战时拒绝日寇诱逼,不任伪职,保持了民族气节,著有《退耕堂集》。以此名室,示其退而耕食,淡出政事。

  屏庐,金钺室名。钺(1892~1972),字浚宣,号屏庐,天津人,清末监生,著有《屏庐文稿》等,刻有《屏庐丛刻》,对天津历史文献的保存和传播为功尤巨。屏,隐藏之意。《尚书·金縢》:“尔不许我,我乃屏璧之珪。”又《魏书·郑修传》:“(郑)少隐于岐南几谷中,依岩结宇,独处淡然,屏迹人事,不交世俗。”以此名室,意在屏迹世事。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