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选举不公“公投”失败 台湾“3-20”后迷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7:31 中国《新闻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刊记者/晓田

  选前“神秘”一枪

  谁也没有料到,这次台湾地区的选举是伴随着迷雾重重的枪击事件开始的。3月19日中午1点45分,在台湾南部扫街拜票的陈水扁和吕秀莲突遭枪击,子弹在敞篷车前风挡玻璃
紫光数码创造灵动生活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上留了一个弹孔,但子弹却在陈水扁的小腹部从右自左滑过,吕秀莲伤及膝部。几个小时后,陈水扁腹部受伤的照片就通过电视展现在台湾观众面前,而弹头却在其衣服的后面发现。

  这真的是非同寻常的一枪,毫无准备的国民党、亲民党(泛蓝阵营),在当天下午5时召开记者会,国民党主席连战对枪击事件表示“非常、非常的震惊”,同时宣布泛蓝阵营停止举行当晚拟举行的大型造势活动。虽然陈水扁的泛绿阵营也宣布停止其当晚的选举造势,但事实上,岛内群众的目光已经集中在陈水扁身上。而当连战准备亲自前往探望陈水扁时,人家已经“睡了”。

  台湾岛内大选的前夜,就是在这种充满迷雾的气氛中度过的。

  选举无效之诉

  20日早晨8点开始的投票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

  去年5月,陈水扁就公开提出要就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一事进行“公投”,目的在于“对大陆说NO”,9月他明确提出“台独时间表”:2004年“公投”,2006年“公投制宪”,2008年正式实施“新宪法”。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陈水扁不断玩弄“公投”议题,从“咨询性公投”,到“防御性公投”,到“防卫性公投”,再到“和平公投”。

  “3-20公投”作为陈水扁“台独时间表”的重要一环,也为台湾地区的选举平添了一道程序。

  当晚7点多,大选和“3-20公投”结果出炉,陈水扁以微弱票数领先泛蓝,而其精心策划的“公投”则以失败收场。

  由于双方的得票数极为接近,得票率仅差0.22个百分点,而废票则高得惊人,达337297张,泛蓝阵营更提出了投开票过程中的13项疑点,加上枪击事件的迷雾重重,国民党主席连战代表泛蓝提出此次选举不公,疑云重重,并“提出选举无效之诉”,要求立即查封所有票匦,以备查验。21日,台湾有关方面决定查封全台湾17439个投票所全部选票。

  从3月20日晚,大批泛蓝阵营支持者走上街头,抗议选举不公,要求封存票匦,重新验票,截至本刊截稿时,岛内民众在台北市中心集会抗议已持续4天。

  台湾《联合报》的一份民意调查表示,高达4成9的选民支持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提出的选举诉讼;该调查还发现,大选前的枪击事件,至少牵动了8%的选票流动。

  连战和宋楚瑜连日来走上街头,奋力抗争,香港报纸评论说,连宋二人“昂步街头,以政治生命作赌注”。

  “公投”不得人心

  台湾岛内选举由于“选举无效之诉”,一时还难以尘埃落定,但“公投”不得人心,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连日来,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纷纷发表谈话,认为台湾当局执意举办的所谓“3-20公投”结果无效的事实表明,陈水扁策划的这一非法行为违背台湾大多数人的意志,任何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企图都要遭到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中国人的坚决反对。

  3月20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就台湾当局举办公民投票发表声明。声明说:3月20日,台湾当局执意举办所谓“和平公投”,试图挑衅两岸关系、分裂国家,“公投”结果无效。事实证明,此举不得人心。任何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企图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对台湾地区选举,出现争议一事,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指出,“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3月20日结束,据台湾媒体报道,参加竞选的一方认为这是一次‘不公平的选举’,决定提出‘选举无效之诉’。我们正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台湾选举目前还没结果。22日台北股市开盘即暴跌,收盘时台股指数为6359点,下跌455点。台湾媒体对此分析说,如果选举争议不早日解决,台北股市还将持续动荡。-

  台湾媒体关于枪击案的13个质疑

  一、在第一时间现场,没有找到弹头,民进党执行总干事邱义仁已宣布陈水扁受枪伤;

  二、现场为何没有血迹?

  三、为何枪击案现场没有封锁?证据都会消失;

  四、侯水盛说陈水扁有穿防弹衣,但是邱义仁说陈水扁没有穿防弹衣;

  五、陈水扁座车被拖到奇美医院地下室,却不准记者拍摄,现场已被破坏,为何不见捉拿凶手的行动;

  六、为何陈水扁座车驾驶为台南县议员,而不是“国安局”特勤中心人员?

  七、所谓枪击弹孔破碎玻璃,弹孔破面似由内向外应该打不到陈水扁;

  八、如果不是子弹贯穿,为何拖了4个小时奇美医院还不开记者会;

  九、为何打了两个子弹,留下两个弹壳,却只有一个弹头;

  十、现场第一时间有目击者向媒体表示,这个事件原本就是蜂炮太多所打到,为何“总统府”会说成是枪击事件,可说疑点重重;

  十一、为何检察官主动前往奇美医院侦办,却不让检察官进入医院内厘清事实真相;

  十二、奇美医院护士电话表示上午10时就接到医院命令,指出下午会发生大事,请大家不要请假;

  十三、大选之后,陈水扁举起双手伸出拇指表示庆贺,没有痛苦状。

  相关专题:2004台湾“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