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台湾选后社会动乱面面观:抗争浪潮升级股市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0:45 中国网

  3月20日晚9点多,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陈水扁以微弱优势当选。然而,台湾社会乃至国际社会都暂时没有接受这个结果,陈水扁当选的“合法性”受到广泛质疑,泛蓝军更是提出“选举无效之诉”。岛内媒体和法新社等国际媒体忧心忡忡地表示,由于“大选”揭晓却未落幕,蓝绿对抗加剧,台军军心不稳,族群严重分裂,“台湾岛已陷入一场无法确定的空前危机”,“台湾动乱危机一触即发”。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选举不公,抗争浪潮逐日升级

  3月20日,选举开票不久,国亲联盟候选人连战和宋楚瑜就提出“这是一次不公平的选举”,并提出“选举无效和当选无效之诉”。连宋同时提出以静坐的方式与3万名支持者守夜,并于21日凌晨带领支持者到“总统府”前抗议示威。连日来,泛蓝军支持者在“总统府”前抗议选举不公,要求陈水扁“立即、全面、公开验票”。而心虚的陈水扁要么闭门不出,不闻不问,要么采取“拖”字诀,企图通过旷日持久的官司,消耗泛蓝支持者的士气。对于陈水扁的作法,泛蓝支持者认为,他们目前惟一的出路就是长期抗争下去,一步一步逼陈水扁让步。有人甚至激动地说,“再不回应,暴动是惟一的出路”。

  集会、静坐、联署签名、大游行成为目前泛蓝军支持者最主要的抗争方式。虽然周一、周二、周三是正常上班的日子,参与活动的人较3月20日、21日少了一些,但由四面八方赶来声援的泛蓝支持者源源不断,尤其是台湾中南部、青壮年支持者为数不少。不少家长送小孩上学后,也三五成群地加入到抗议的行列。据媒体报道,“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连续几天“被抗议选举不公的人潮和旗海淹设”,“许多人带来了充裕的口粮,甚至就地搭起帐篷,准备长期抗争”,誓言“不验票,不解散”、“不达目的绝不罢休”。台北市的天气从21日开始变坏,气温下降,还不时下着小雨,但浇不灭抗议民众的怒火。这些支持者称,他们之所以要参与抗议的行列,“实在是对陈水扁失去了信心,对统治者有所怀疑”,他们“眼泪都流光了,不能再沉默了,要发出怒吼”。为保持长期抗争的能量,泛蓝在“总统府”外成立了“抗争指挥中心”,采取轮流作战的方式,调配这些自愿参与抗议活动的支持者。24日,国民党主席连战在选后首次中常会上决定,泛蓝军将以“拼公道、救民主”为号召,3月27日在“总统府”前定点抗议示威。

  如果说台北市的抗议活动相对理性的话,那么台湾各县市相继暴发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几乎失控,泛蓝支持者在各城市与警察对峙甚至冲突。21日凌晨2点40分左右,聚集在台中地检署前的泛蓝支持者高呼“当选无效”、“骗子下台”等口号,情绪失控后突然推倒地检署门前的隔离障碍,打破大门玻璃,试图冲进地检署,后与警方发生严重冲突。21日凌晨3点,高雄市泛蓝支持者突破封锁线,冲撞地检署大门,冲入地检署,警民爆发严重冲突。正如路透社所言,“带有争议的选举让台湾岛陷入一场最为严重的政治危机,许多城市的法院外都出现了大批愤怒的抗议群众,要求陈水扁重新验票”。

  《中时晚报》22日报道,“最高检察署长”卢仁发21日晚邀集“高检署”、各地检察署检察长秘密召开“检察机制”会议。卢仁发指令地检署“审慎处理滋扰事件,同时注意避免刺激性行动”,尽快平息“大选”后的政治风暴。

  选举悲剧触目惊心,移民潮越滚越大

  社会抗争不断升级,因选举精神压力及“大选”争议而酿成的悲剧更是触目惊心。花莲县花莲市79岁的林姓老太太,是一位铁杆的泛蓝支持者。23日凌晨她在收看抗议陈水扁的电视转播节目时,情绪激动,越看越气,最终心脏病复发,不治身亡。3月24日凌晨,43岁的张家福在“总统前”的抗议现场,突然左手拿出一桶汽油往身上浇,并且朝人堆里泼洒,右手掏出打火机,企图点火自焚。报道说,张家富口中连连念了两遍“我对不起连宋”。幸亏邻近的一名男子及时发现,将张家福紧紧抱住,才避免了这起自焚事件的发生。据高雄长庚医院精神科主任文荣光等人表示,选后支持者情绪波动确实是一个普遍现象,已有不少人痛哭失声,有的更想去移民,即使是原本精神健康的人也一样难熬。鉴于此,台北市疗养院院长李明滨指出,为舒缓选举后症候群的压力,建议抗议的民众在大喊大叫之余,别忘了有空就利用腹式呼吸、呼吸深缓的技巧,放松全身。

  由于选后社会混乱和族群矛盾的加剧,岛内掀起新一波移民热潮。与四年前陈水扁第一次当选时的移民潮相比,这一波移民潮来得更快更猛。据《联合报》等岛内媒体报道,在网络搜索引擎中键入“移民”两字,几家小有名气的移民公司22日都接到大批询问如何办理移民的电话,和平常相比,至少猛增百倍以上。一家专办游学和新加坡移民的公司表示,平时大约1个月只有3个电话,但最近每天至少打进40多个电话,从早上9点半开始,电话就没有停止过。还有人早上打电话,下午就直接带个人资料来面谈。访谈的人中,大多数表达对政局失望,担心台湾未来的路可能越走越窄,不如趁早移民了事。由于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对移民的规定变得更加严格,新加坡已成为台湾民众咨询移民的新目标。

  老军头甩手不干,台军上下躁动不安

  正在岛内各界批评“选举不公”、泛蓝泛绿另辟战场、台湾民众不安定感加剧的节骨眼上,过去被称为“汤要命”的“国防部长”汤曜明以“眼睛有病”等健康因素,于3月21日向“行政院长”游锡堃提出正式的辞职请求。22日下午,游锡堃亲赴“三军总医院”探病,说尽好话希望汤“能留下来”,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宣布汤氏“在挽留下愿意留任”。哪知道,汤曜明根本不买账,马上指示台军方发言人召开临时记者会,公布了一封有汤曜明私章的公开信,强调辞职是“经过详细考虑”,汤“没有接受慰留”,考虑到新人选需要时间,“同意留任到5月20日新内阁组成为止”。在公开信中,汤曜明还耐人寻味地表示,“衷心期盼政治纷争能够妥善解决”,“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岁月中,永远做中华民国的守护者”。

  汤氏坚持辞职,无疑是向政坛扔下一枚重磅炸弹,不但引起岛内各界的高度关注,连美国五角大楼也“大感意外”,“搞不懂台湾出了什么情况”。要求匿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汤氏请辞这么重要的事情,事前没有告诉美国。事实上,汤曜明的“眼病”早已有之,但早不辞,晚不辞,偏偏此时撂挑子,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汤氏患了“政治病”。但究竟是哪种症状,岛内舆论众说纷纭,美国国防部也有好几种揣测。

  “最权威”的说法来自“山姆大叔”。五角大楼官员认为,在岛内抗争风潮正烈之际,汤曜明不但没有留下来协助陈水扁,反而坚决辞职,实际上是进行“预防性措施”,也就是“绝不容许陈水扁动用军队驱离‘总统府’前的示威群众,更不许镇压抗议示威的老百姓”。

  第二种说法认为,汤氏受不了蓝绿两大阵营的“夹板气”。国民党籍的汤曜明名义上是台军的“第一把手”,但他为陈水扁“保驾”,自然得罪了泛蓝军。更让他生气的是,“堂堂部长却发现自己的长官比部属还多”,陈水扁的执政团队从未把他当“自己人”看,抢班夺权者更是大有人在。此外,他在“公投”、“国防政策”、武器采购等问题上的理念与看法与泛绿军不合。最终,汤氏产生“不如归去”的想法,想图个清静。

  第三种说法认为,大量军人无法投票致使泛蓝军败选,汤氏以辞职谢罪。陈水扁早就策划在选前启动“国安机制”,将过去倾向泛蓝军的多数职业军人“关在部队中,不能回乡投票”。正当泛绿选情危急之际,3月19日发生的陈水扁被枪击案,竟然让“国安机制”顺利启动,造成近20万军人、警察无法投票,选举结果发生重大逆转。身为“终身国民党员”的汤曜明自然成了泛蓝军支持者千夫所指的对象,最终“只有激流勇退,辞职谢罪”。

  客观而言,汤曜明的请辞不只是个案,而是作为“反台独堡垒”的台湾军方整体情绪的反映。岛内舆论及香港媒体分析,“社会的动荡会反映到军队里”,“台军有可能面临分裂”,汤曜明公开了他与陈水扁的矛盾与分歧,因此选择辞职,而30多万台军因不愿随陈水扁的“台独魔棒”起舞,尤其是被剥夺了投票权的军人强烈不满,因而“对选举结果有所抗拒”。据台《联合晚报》3月23日报道,台军内部因陈水扁严格限制参与投票、造成选情逆情而强烈不满。“空军总部”担心战斗机飞行官兵因情绪不稳定,影响飞行训练安全,甚至出现“驾机叛逃”等不理性行为,21日起暂停飞行训练。嘉义空军基地部分支持泛蓝军的飞行官承认,蓝军败选心情很闷,上级要求这两天暂时停止飞行训练。不少现役台军士兵私下串连要到“总统府”前静坐,但因担心被情治人员发现,只好在营区内关注事态的发展。

  民心不稳,岛内股市暴跌

  社会抗争也好,移民潮也好,台军军心不稳也罢,其实都从不同侧面反映出民众对陈水扁当局的信心严重不足,作为民众“信心晴雨表”的岛内股市,最近几天的表现就是最好的说明。

  3月22日星期一,台北股市一开盘几乎全部跌停。股市终场暴跌455点,收盘指数6359.92点,跌幅6.67%,是台湾股市单日历史第六大跌幅,是1996年元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大多数股票跌停,成交值大幅萎缩,仅470.33亿元新台币。全体上市股票市值大减9924亿元,全体股民资产平均缩水14万元。经历当天的惨跌,台股加权指数今年迄今16%的涨幅近一半回吐。汇市方面,新台币以平盘开出后即大幅走贬,在台当局“央行”表示“无限量供应美元”政策的干预下,最后以33.285元兑1美元汇率作收,贬3.2分,成交金额大增至近28亿美元,创下历史次高大量。

  尽管台湾财政部门负责人林全出面进行信心喊话,邀请岛内外工商团体“喝咖啡”,但仍然无济无事。第二天(即23日)一开盘,台股即猛跌326点,终场以6172.89点作收,下跌187点。三大法人联手狂卖395亿元,创法人历史单日卖超新高,外资卖超194亿新台币。国际媒体分析,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投资人不愿冒风险,因为似乎有不好的事情即将发生”。据岛内媒体估计,岛内局势不稳,民众信心不足,未来股市利空效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如果“国安基金”进场护盘,砸进1000亿新台币恐怕还不够用,可见未来股市动荡的严重性。

  不仅如此,台湾在美上市股票纷纷不支倒地。台湾指数基金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下跌11%,全球最大晶圆制造商台积电在纽约大跌8.3%,台湾最大电话公司中华电信ADR(美国存托凭证)重挫6.9%。追踪台湾7家公司在美上市股票的纽约银行台湾ADR指数大跌8.8%。

  台湾数万民众集会抗议质疑选举不公

  台湾股市22日暴跌455点700多只股票跌停报收

  相关专题:2004台湾“大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湾选举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