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尘暴袭击中国北方专题 > 正文

内蒙古震区发生“黑沙暴” 能见度不足10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23:31 新华网


3月27日下午4时,汽车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至锡林浩特的公路上行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3月27日,两位牧民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街顶着风沙艰难行进。


  3月27日下午4时20分,牛群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沙尘暴中行走。3月27日,遭受地震灾害的内蒙古中东部草原地区遭遇沙尘暴,狂风裹着沙尘遮天蔽日,能见度瞬间降低,为抗震救灾而新搭建的蒙古包、帐篷等受损严重。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27日电 震区亲历“黑沙暴”

  张云龙 杨凌云 侯磐石

  27日15时30分到20时,是记者不愿回忆的4个半小时。当时记者从地震灾区东乌珠穆沁旗所在地乌里雅斯太镇前往锡林浩特市,途中突遇罕见的强沙尘暴,全程280公里一路艰难行进,几度迷失方向,令人胆战心惊。

  27日中午,记者离开东乌珠穆沁旗地震灾情最重的翁根苏木,来到乌里雅斯太镇,然后从这里出发,前往锡林浩特市探访在地震中受伤的一位老人。一出乌镇,就看到远处天色泛出黄色,根据以往的经验,估计是有沙尘天气。再行进约20公里,天色越来越暗,当车行过一个山坡时,天空突然变成红色,大量的细沙被吹起,顷刻间遮天蔽日,能见度不足10米。记者的车只得减速慢行,打亮车灯。

  还没等我们走出500米,大约在16时15分,天空由红色很快又变成黑色,除了车灯照亮的几米道路,车的周围什么也看不见。不一会儿,天空飞扬的沙土像是有人在倾倒一样,铺天盖地,密不透光,迎着车的风档扑来,车外的世界整个连成一片浑黑。车灯的光亮照出去像是碰到了墙壁,没有一点穿透,世界像是回到了混沌未开的时候。记者曾经历过2001年锡林郭勒草原的强沙尘暴天气,可是从来没有见过像这样的“黑沙暴”!

  足足在原地停留了10分钟左右,天空慢慢又变成了红色,我们的越野车才继续前行。一路上,就像在一个昏黄的隧道里穿行一样,沙借风势,风助沙威,有时候风沙封住了车前的光亮,司机刘师傅只能靠我们盯着路基,左右调节方向,慢慢前行。一路行来,沿途的车辆如同受了惊吓的孩子,不敢快速前行,大自然的力量在这时候足以让任何人敬畏。

  280公里的路程,我们足足走了4个半小时,当我们离锡林浩特市只有1公里的时候,仍然看不到城市的灯光。

  据锡盟气象局预报工程师马志宪介绍,受蒙古气旋的影响,27日,锡盟大范围出现沙尘天气,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除了南部部分旗县是扬沙天气外,其余旗县均有不同程度的沙尘暴。

  锡林郭勒盟抗震救灾指挥部有关人员介绍,由于余震不断,当地抗灾能力有限,牧民居住又分散,而且交通通讯条件落后,大规模的救灾物资暂时还没有到达,当地气温又比较寒冷,灾民急需救灾帐篷、棉衣、棉被、食品等物资。这样的天气无疑对于转移倒房、危房灾民,运输救灾物资等都带来很大麻烦。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相关专题:沙尘暴袭击中国北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