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专题 > 正文

白皮书:中国人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得到更好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0: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0日公布的《2003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指出,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为促进城乡、区域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改善人民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作出了新的努力,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白皮书说,中国政府积极开发就业机会,制定配套政策,增加资金投入,使劳动者的劳动权利得到了比较充分的保障。2003年,中央财政新增47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就业再就业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使就业人数得到较大增加。

  2003年末,中国就业人口7443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92万人。全年有440万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

  2003年,中国政府加大了劳动保障领域的立法、执法工作力度和财政投入,公布了《工伤保险条例》及《工伤认定办法》、《非法用工单位伤亡人员一次性赔偿办法》、《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范围规定》等配套规章,将工伤保险覆盖范围扩大到中国各类企业、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明确规定城乡所有用人单位都必须参加工伤保险,确保职工在工作中遭受事故伤害和患职业病时能够得到及时救治和相应补偿,促进工伤预防和职业康复。

  同时,社会保障得到了加强。新修正的宪法明确规定:“国家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2003年,中央财政支出700亿元,用于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按时足额发放、确保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足额发放以及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比上年增长了19.9%。

  这份报告说,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去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农民进城务工就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对解决农民工进城务工、拖欠农民工工资、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改善农民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等问题作了明确规定。

  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了农民工权益维护专项行动,免费发放《劳动者维权手册》,公布劳动保障监察举报电话,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环境恶劣、社会保障不完善等问题进行综合治理。

  2003年11月到2004年2月,中国共偿付2003年拖欠的农民工工资240多亿元。

  2003年,国家修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专设“农民权益保护”一章,明确规定不得侵犯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禁止达标、升级、验收活动,禁止平摊税款,禁止通过学校向农民乱收费,禁止截留、挪用征地补偿费等。同时,去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依法赋予了农民长期并有保障的农村土地使用权。

  目前,中国正着手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权益保护法》,农民权益将进一步受到法律的全面保护。

  为减轻农民负担,国家推行了农村税费改革,除烟叶外,取消农业特产税。从2004年起,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平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五年内取消农业税。

  白皮书指出,中国教育事业得到大力发展,保障了公民的受教育权利。1997年至2002年,中国教育经费平均年增加590亿元,年均增长16.7%。2002年,中国教育投入达5480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3.41%,是198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青壮年文盲已降到5%以下。2003年,中国普通高等教育招生382.2万人,比上年增加61.7万人;招收研究生26.9万人,比上年增加6.6万人。

  2003年,《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正式施行,中国新建、改建和扩建了部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中心、影剧院和音乐厅等公共文化设施。

  1998年到2002年,中国文化事业费总和达到324.2亿元,是“八五”时期(1991——1995年)的2.7倍。2003年中央财政文化事业费5.37亿元,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高点。

  相关专题: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