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若干省份出现电荒专题 > 正文

江苏未雨绸缪应对今夏电荒 错时用电举报偷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08:05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日首页记者 许尽义 通讯员刘文宁

  昨日,从南京电力设施保护专项治理动员大会上传来消息,今夏南京最大用电负荷将达到430万千瓦,较去年同期增加25%,用电缺口将达134万千瓦,比去年的70万千瓦翻了一番。而江苏预计今年电力需求将达到3150万千瓦,全省电力缺口高达855万千瓦,占整个华东地区的一半,估计省电力公司很难再照顾省会南京的用电了。面对如此严峻的“电荒”,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南京有何“高招”保证今夏市民的用电?江苏在填补电力缺口上有无好的方案?记者就市民关心的话题采访了省、市供电公司的相关负责人。

  严格执行用电错峰方案南京供

  电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南京已经由过去的季节性缺电变为全年性缺电,最难挨的当数高温的夏天这个最缺电的季节了。为此,供电部门“绞尽脑汁”,采取了错峰限电、打击窃电、抢装分时电表等一系列措施“度夏”。

  据了解,该市现已对今年的电力缺口制定了错峰方案,保证对市民生活、重要设施、经济发展用电的供应。2004年错峰管理方案,主要对两类生产企业、亮化、建筑施工用地、商场、写字楼、宾馆、饭店、机关的用电负荷进行错峰限电,以确保居民、重要机关、重要部队、重点工程的用电。错峰实施方案按照每20万千瓦缺口分A、B、C、D、E、F六个预警等级,针对不同的错峰等级,启用不同的错峰方案。据悉,对拒不执行全市统一安排错峰方案的单位和部门,管理部门将通过媒体给予曝光。对于情节较为严重的单位,经协调小组讨论,将给予相应的停电处罚。

  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营销部主任冯军称,去年全省纳入电力需求管理和错峰让电计划的厂矿企业已达2万家,今年缺电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更多的中小企业和非工业企业用户将参与错峰让电,电力工作的压力和困难前所未有,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居民生活、重要生产的用电肯定是有保证的。另外,江苏从2002年起实施由政府向让电企业支付让电补偿金,2003年江苏省让电企业共获政府错峰补偿金2亿元,今年江苏仍继续执行这样的政策,保证用电错峰方案顺利进行。

  开展电力设施专项整治

  “电荒”问题至少要到2006年才能得到缓解,但近年来南京盗窃电力设施、窃电案件和外力破坏电力设施事件却逐年上升,这无疑给居民的用电带来更多的麻烦和不安全。据统计,该市2002年盗窃电力设施案件52起,去年达72起,而今年1、2月份已发生了21起。另外,因汽车撞杆等过失行为危及电网安全并造成停电事故的事件居高不下,仅去年就有200起,频频的停电给广大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因此,在电力紧张的情况下,解决窃电等问题十分重要。

  昨天,南京召开了电力设施保护专项治理动员大会,该市供电公司的总经理宣布:从4月1日起,进行为期3个月的电力设施保护专项治理。供电部门想通过专项检查、群众举报,以达到破获和处理一批有影响的电力设施破坏案件,抑制南京电力设施盗窃案件逐年上升的趋势,确保今夏“电荒”时居民安全用电。

  据悉,南京市供电公司将对举报盗窃电力设施、为盗窃犯罪销赃以及其他有害电力设施安全行为者,给予100至2000元的奖励。

  抢装分时电表用峰谷电

  今年夏天南京的“电荒”将比去年严重已是不争的事实,装分时电表有效转移居民高峰用电负荷被列为今年该市错峰方案中的重要措施之一。记者昨日从供电部门了解到,为了缓解南京夏天的“电荒”,该市60万只分时电表将在5月前换装完成,其中城区48万只,郊县12万只。届时,南京预计将有80万户居民在夏季来临前用上峰谷电,可错峰20万至30万千瓦。

  南京供电公司电力营销部总工程师田洪钧介绍说,根据3月份的抽样调查统计,执行分时电价的居民每度电费平均降低0.09元,平均每户减少电费支出16%,其中最多的减少了39%。装分时电表后,居民用电已有7%的峰电量转移为谷电量,起到了削峰填谷、缓解缺电矛盾的作用。

  据分析,在430万千瓦今夏南京最大用电负荷中,居民及企业用于防暑降温的负荷将达210万千瓦左右。因此,该市决定加快居民用电实施峰谷分时计费工作,将原先全年完成60万户分时电表换装计划调整到5月前完成,以缓解夏季高峰用电紧张的局面。为保证峰谷电表安装工作按时、有序开展,鼓励居民使用谷电,此次仍采用免费更换安装峰谷电表的方式,不需居民承担任何更换费用,峰谷分时电价实施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据供电公司电力营销部主任黄仁海介绍,江苏的峰谷分时电价用户已达300万。由于谷时每度电便宜0.22元,而峰时仅涨0.03元,差价为7比1,只要谷时用电量占全部用电量的15%以上,整个电费肯定是下降的。例如:100度电谷时用15度,则应缴电费为15×0.3+85×0.55=51.25元,而普通电表为100×0.52=52元,便宜0.75元。所以,这300万安装分时电价电表的用户对缓解整个江苏的“电荒”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未来三年都是用电“峰期”

  饱受“电荒”之苦的南京乃至江苏各地,近日正掀起大兴电厂的浪潮。龙潭、板桥200多万千瓦发电机组正在加紧建设。而今后南京还将规划新的电厂项目及区域性热电联供工程,建设龙潭、江北、板桥3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新扩建一批输变电工程。预计到2010年,南京将新增装机容量80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

  据专家预测,未来3至5年是用电高峰期。南京重工业发达,用电需求更是增速迅猛。南京经委电力能源处的有关人士则称,到2006年,南京地区的“电荒”将有所缓解,但要彻底解决缺电问题,保守估计的话,恐怕要到2010年。

  《江南时报》 (2004年03月31日 第二版)

  相关专题:我国若干省份出现电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