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若干省份出现电荒专题 > 正文

今年我国缺电形势可能更严峻 官员细解缘由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15: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张建平、常志鹏)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宁波滕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企平等代表在不久前召开的两会上提出当前电力供应紧张、影响了一些地方经济发展。就此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

  张国宝说,从2002年6月起,我国电力需求快速增长,陆续有些地区拉闸限电。到去年底,全国21个省份电力供需形势紧张,其中7个省份的情况比较严重。今年缺电形势可能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更加严峻。总体看,造成这次电力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尤其是高耗能产业急速发展。另外,这几年国债投资对全国近2000个县进行农网改造,城乡电网同网同价,200多个城市城网改造,释放了城乡用电能量。当然,还有季节、气候等原因。

  国家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缓解电力紧张局面,满足企业和城乡居民用电需求。比如,加强调度,调节地区间电能余缺;在用户方面加强管理和调节,进行错峰用电;实行峰谷电价,用电低谷时降低电价,鼓励用电,用电高峰时调高电价,提醒企业避让高峰用电期。这其中最重要的措施当然是加快电力建设。

  据张国宝介绍,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一直没有停止新建电厂的审批工作。1998年,电厂开工建设1021万千瓦,1999年和2000年又分别开工600万千瓦左右。到2001年,全国电厂开工建设已达2100多万千瓦。从2002年6月到今年3月,全国已有20多个月装机容量增长超过15%,今年1至2月同比再增长22%。目前,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已达3.85亿千瓦,在建电力项目1.3亿千瓦。此外,已批过项目建议书的8000多万千瓦,批过可行性报告的1000多万千瓦。随着新建电厂项目的相继投产,估计到2006年,全国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将得到根本好转。

  据张国宝介绍,在发电项目建设上不存在禁止民营资本和外资进入的限制性政策。事实上,改革开放初,外资就可到中国办电厂。特别是这几年,民营资本投资实力增强,投资能源倾向越来越明显。广西来宾电厂、山东日照电厂、河北邯峰电厂等都有外资参与。民营企业进入发电领域的也很多。比如华睿公司,尽管它目前的规模还不能和其它大公司相比,但发展势头很快。

  张国宝说,电力供应紧张再次提醒我们要进一步加快电力体制改革。去年,电力体制改革在厂网分开、主辅分离等方面取得一些新进展。但是,目前改革的任务还很重,还有许多矛盾和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说厂网矛盾。电厂希望能够公平地参与竞争;但因为电网公司自己有一定的备用容量可以发电,电厂担心电网会保护自己的利益,在调度上不让发电企业的电上网;同时也认为电网公司过网费太高。反过来,电网公司也担心如果更多利益向发电公司倾斜,电网公司的收益会相对减少,不利于扩大建设。

  再比如说煤电矛盾。煤炭生产企业认为煤价过低,应该涨价。而电厂却抱怨煤涨价后电价没有上涨。为此,今年初国家调整了电价——火电涨价;水电和核电的价格没有变动。这次价格调整不涉及居民用电和农业用电。如果涉及居民生活用电价格变动,肯定会在事先举行价格听证会。

  相关专题:我国若干省份出现电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缺电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