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提出“科学发展观”专题 > 正文

常州民企江边建钢厂惹民怨 求发展岂可无法无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11:07 新华网

  常州一民企违法占地近6000亩毁田拆房惹民怨(全文)

  新华网南京4月4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陈芳、张洪河) 民营企业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未经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去年6月开建800万吨钢铁项目,在常州市新北区春江镇违法占地近6000亩,4000多农民被搬迁,有的甚至住进窝棚、桥洞、废弃的渔船。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记者近日到曾是“鱼米之乡”的常州市新北区长江边,这里因建钢厂正呈现出另一番景象:在“基本农田保护区”的牌子后面,是一排排高架设备、被毁的耕地和拆迁后的瓦砾。

  被拆迁村长江村附近的小河里,几条废弃渔船上垒起了一些窝棚;70多岁的村民刘纪宝和老伴住在低矮潮湿的窝棚里已8个多月;东进村12组村民赵年夫和老伴住在魏村老水闸两侧的桥洞里,靠拣破烂谋生,一同聚居的还有四五个拆迁户;90多岁的军烈属曹桂英住在一间废弃教室内……

  春江镇党委书记魏士章说:“2002年铁本公司说看中沿江这片地,要投巨资建钢厂,镇里觉得项目有吸引力。”他介绍,这个项目占地近6000亩,其中耕地60%左右,涉及1400多户、4000多农民搬迁。

  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因生产工艺相对落后,污染严重,周边居民多次上访,要求企业搬迁。然而,在选址扩建几个月后,这个项目又暴露出诸多问题。据调查,铁本钢铁项目审批时化整为零,一分为四,为办有关手续,又分成14个基建项目,进行越权审批;征用农田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乡镇越权供地近6000亩,企业违法占地、开工建设;环保评审未向国家环保总局申报,而将投资概算为104亿元的项目一分为五,至今“审批手续在办理之中”。

  目前,这个刚被叫停的“半拉子”工程,已开始暴露诸多问题。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工地最多时有几千民工,目前拖欠工资款、工程款问题严重,银行提供的40多亿元贷款可能难以偿还。

  专家指出,铁本项目暴露出决策者的发展观存在问题,盲目追求经济增长速度,习惯于上项目、铺摊子来拉动经济,看重局部利益,而忽视农民利益。

  当地农民说,镇政府定的补偿标准本来就低,还要分若干年才付清,老百姓无力买房子,看目前的状况,就怕往后的补偿费更没着落了。一些农民不解地问:“一个民营企业,在长江边占这么多的良田,建这么大的钢厂,是谁给‘铁本’这么大胆子?!”(完)

  连闯“红线”上钢厂上千农户被迫拆迁

  新华网南京4月4日电(记者陈芳、张洪河)民营企业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未经国家有关部门审批,违法占地近6000亩,去年6月在长江边开建800万吨的钢铁项目,其中60%是耕地,涉及1400多户、4000多农民被迫搬迁。不少过上小康生活的农民已有8个多月无“家”归、无地种,有的甚至住进窝棚、桥洞、废弃的渔船。一些农民说:“占这么多的耕地,建这么大的钢厂,是谁给‘铁本’这么大胆子?!”

  上千农户被迫拆迁部分农民生活艰难

  3月24日,记者来到曾是“鱼米之乡”的江苏常州新北区长江边,这里因铁本公司建钢厂而呈现出另一番景象:在一块“基本农田保护区”的牌子后面,是一排排隆起的高架设备,被毁的黝黑耕地和拆迁后的散乱瓦砾随处可见。

  长江村附近的一条小河里,停泊着几条废弃的渔船,船上用木板和砖垒起一些临时“窝棚”;河沿上一个低矮潮湿的窝棚旁,搭起一排猪圈,七八桶喂猪的泔水,散发着阵阵恶臭,70多岁的村民刘纪宝和他的老伴在这里已住了8个多月。记者弯腰走进黑洞洞的窝棚,一张堆满被褥和杂物的床占去一大半空间。刘纪宝说:“因为建钢厂,家里的小楼给扒了,承包地全占了,补偿款买不起新房,儿媳妇又得骨瘤花了十几万元,只能靠养猪过活。”

  在魏村老水闸两侧的桥洞里,也聚居着四五个拆迁户。东进村12组村民赵年夫和他的老伴,正在“家”门口分拣破烂。赵年夫说:“家里原本2间平房一亩六分地,吃的烧的都不用买,可如今样样都要花钱,拣破烂挣的这几个钱,根本不够用。家里的存粮快吃完了,往后可咋办?”

  长江村一片8组村民贾龙福一家,拆迁前住着6间房,如今租住一间临建房,90多岁的老母亲住在废弃的教室内。屋内四处漏风,老人裹着头巾,盖了好几床被子躺在床上。贾龙福说:“母亲是军烈属,我们多次反映拆迁后生活困难,镇上干部却说‘你们不要给我出难题,工程要紧’。”

  许多被拆房占地的农民气愤地说,这里是“鱼米之乡”,老百姓日子一直过得不赖。自打耕地被毁、房子被拆后,生活倒退了好多年。

  述评:求“发展”岂可无法无天

  新华网南京4月4日电(记者张洪河、陈芳)为建一个国家产业政策明令限制的钢铁项目,不惜连闯国家法律、政策“红线”,不惜占用数千亩良田,不惜将4000多农民的房屋拆掉,导致不少已过上小康生活的农民无“家”归、无地种,有的甚至住进窝棚、桥洞。对这一系列行为,人们不禁斥问:“求发展,岂可无法无天?!”

  从表面看,长江边建钢厂是一家民营企业的违法行为,深究起来,不仅有政府的监管不力、把关不严,更有权力之手的“幕后导演”,是权力加市场运作的结果。

  选在长江边建800万吨的钢铁项目,当地有关领导解释说:既可发挥沿江优势,拉动经济发展,也可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推动农村城镇化、工业化发展。乍一听,这样的发展观颇有道理。仔细琢磨,建在长江边图个“排污便利”;占农田拆民房,成本最低,图个“少出血”;投资百亿元的大项目落户本地,图个立竿见影的“大政绩”,对某些官员和企业来说,这等“互惠互利”的好事,何乐而不为?至于有无权钱交易,尚不得而知。

  在这些人眼里,他们所关注的,都是工程、项目之类的“大事”,而老百姓的冷暖疾苦,都成了鸡毛蒜皮的小事。90多岁的军烈属曹桂英住进废弃的教室内,家人反映因拆迁生活困难时,有干部说“你们不要给我出难题,工程要紧”。记者向当地干部反映有拆迁户住桥洞、窝棚七八个月,一位官员先说“不可能”,后又改口,“即便有,也是他们为省钱。”

  出现这些问题,与一些领导干部扭曲的“发展观”有直接关系。这些领导认为,没有投资项目,就没有发展速度;没有优惠条件,谁又来投资。于是,可以置国家法律政策于不顾,置人民群众利益于不顾,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违规项目大干快上。企业在项目审批、建设用地、环保审批等方面之所以敢连闯“红线”,没有权力“保驾护航”,怎可能一路“绿灯”地开工建设。这些无法无天的行为,使国家的调控政策在执行中大打折扣,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受到亵渎,老百姓的利益更是受到严重损害。

  在“为了什么发展”这个问题上,一些干部习惯于用上项目、铺摊子的办法来拉动经济,追求短期效益,看重局部利益,而不顾大局利益,甚至牺牲百姓利益。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就是要以人为本,把人民的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铁本项目的违规建设,已造成严重后果,性质是严重的,教训是深刻的。有关部门应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按照项目建设需要和有关规定,严格把关,强化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完)

  相关专题:中国提出“科学发展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