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我国开始向农业“反哺” 如何增强中国粮食自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4:10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卢波/北京报道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来华访问时,几次问中国领导人:你们会把粮食买光吗?

  3月29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程序教授与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柯炳生教授两位学者应邀前往中南海,在胡锦涛总书记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讲解“当今世界农业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发展状况和我国农业发展”。

  新一届政治局就职15个月,已经进行了11次集体学习,形成了惯例。集体学习的讲解人之一程序教授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这次学习一如既往,中央领导人听得认真,问得详细,近2个小时的讲解和讨论在浓郁的求真气氛中不知不觉地过去了。

  中国已开始向农业“反哺”

  程教授透露,前几次集体学习的讲解学者们一般都提前半年时间准备,这次讲解,中央办公厅只提前了一个月时间通知两位学者。

  两位专家向《瞭望东方周刊》解释了为什么农业人口不到5%的发达工业国不存在粮食紧张问题,倒是发展中农业国常常为粮食操心。

  他们认为,关键因素在于,工业国的产业发展已经到了第二、三产业向农业“反哺”阶段,而农业国常常需要通过吸纳农业积累来发展工业。美国和欧盟每年的农业补贴都达到几千亿美元;日本的农业补贴政策使得国内生产的大米比进口大米贵十几倍,而农户仍然没有破产之忧。

  程序教授的观点是,按照恩格尔定律,经济越发达,农产品消费比重越低,农业就是这样一个天生弱质的产业,在完全市场条件下,它不可能达到平均利润率。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其他产业必须“反哺”农业。所以,世界上所有发达国家都对农业进行保护,WTO条款也并没有要求完全取消农业补贴。农业哺养人类,荫蔽大地,理应得到人们的回馈,这种保护实际上是人的社会理性战胜贪婪本性的反映。

  程教授说,从今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看,中国实际上已经开始了向农业“反哺”的进程。今年开春以来,围绕粮食主产区出台的政策密集程度前所未有。黑龙江、吉林两省全部免除农业税,粮食主产区农业税率从5%下调到2%,今后几年将逐步取消。

  程教授评价说:“几千年来中国农民种地纳皇粮的历史将从此改写,这是真正的千年未有之变局。”

  程教授感慨地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作为农业方面的专职研究人员,他已经看到过很多次要求重视农业的“一号文件”,“今年的文件后面有政策、有资金跟着。”程教授说。

  中国需要保持90%以上的粮食自给率

  专家们说,研究当今世界农业发展状况有两个目的,除了为中国农业发展做借鉴,还要分析世界粮食供需状况,探讨粮食进口问题。

  柯炳生教授介绍了国内一些学者在粮食贸易方面“大进大出”的意见。这些学者提出,中国应该按照资源禀赋优势,出口劳动力密集的加工业产品,换取中国相对稀缺的资源密集型产品──粮食。

  两位专家指出,这个提法在理论上听起来非常诱人,粮食的确属于资源密集产品,仅就水资源来说,每生产1公斤粮食需要1吨水,进口一公斤粮食就相当于进口了1吨水,这对水资源缺乏的中国来说的确是一个诱惑。

  但是,经过对世界粮食供需状况的分析,两位专家认为,即使不考虑战争、经济封锁等非常因素,“大进大出”也不可行。

  中国每年大概需要5亿吨粮食,而2003年世界粮食贸易量不过2.3亿吨,如果中国粮食自给率降到50%,世界市场上其他粮食消费国就没有粮食了。这种极端情况也许不会发生,但实际上世界粮食市场对需求变化是非常敏感的,中国粮食需求这样大,粮食自给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都会引起国际粮价剧烈变化。

  程教授说,现在世界上还有8亿多人口营养不良,处于饥饿半饥饿状态,如果因为中国增加粮食进口,抬高粮价,增加这些发展中国家人民的负担,怎么处理我们与第三世界国家的传统友谊,怎么体现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

  程教授告诉《瞭望东方周刊》,1994年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发表了《谁来养活中国》一文后,来华访问的古巴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曾经几次问中国领导人:你们会把粮食买光吗?

  古巴地处热带,无法种植粮食作物,与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样,粮食不能自给。卡斯特罗对世界粮食供应的担忧应该说代表了发展中国家的声音。

  两位专家提出,中国粮食供应固然不可能“大进大出”,但是也没有必要追求百分之百的自给率。通过对世界粮食市场的分析,两位专家提出,中国目前保持95%到90%的粮食自给率是比较合适的。

  增产的关键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中国粮食生产增长势头停了下来,粮食总产量徘徊在4.5亿吨上下。中国人有没有能力养活自己,这是中央领导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程序教授给出的答案是,中国粮食增产的潜力还很大。他举例说,中国有3.5亿亩玉米,平均亩产650斤,而美国的玉米属于粗放耕作,亩产还达到1150斤;如果中国每亩玉米产量提高200斤,就能增加3500万公斤粮食,中国每年的粮食进口也不过就是这个数。

  程教授认为实现这个潜力关键是要实现全面农业研究、技术推广、农民素质、土地肥力的全面提高。他认为资源不是决定性因素,人均农业资源远远低于中国的以色列、荷兰都能成为农业强国,中国也一定可以。

  程教授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舒尔茨的理论“人力资本”学说是改造传统农业的一个重要思路,这个学说的关键是提高农民素质,提高农业科研投入。

  程教授说,我们以前分析美国农业时往往只看到它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只占总人口的3%,却没有看到为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各个产业的劳动力占其总劳动力的20%;美国农业部有10万雇员,大多数是研究人员,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农业部有这么大。它成为农业强国是有原因的。

  提到制约当前中国农业发展最大的瓶颈,程教授认为当属推广不足。中国搞农业科研这么多年,不能说没有成果,但是往往推广不了。一个项目搞起来也很有声势,一个地方的单产可以达到世界最高,但是大多数地方不能受益。

  “农业强国则不同,它的发展相当均衡,不仅仅是地区间均衡,科研、推广、种子、肥力、农民耕作养殖技术等各个方面都是相当均衡的。这种状况和我们的投入体制有关,推广需要时间,又不像科研那样引人注目,所以各方面都不重视。”他说。

  农业科研部门尚有财政保证,而农科推广部门往往被推出门去,自己挣钱,美其名曰市场化。这就形成一种反差──富裕的发达国家农民可以享受国家支持的技术推广,比较穷的中国农民反而要自己掏钱买技术。

  程教授提及,中央办公厅和中央政策研究室在委托程序、柯炳生两位教授做讲解准备时,特别关照要将粮食安全保障问题作为重点;而中央领导人在讨论阶段的提问也偏重于此。

  中央的关切与失地农民的焦虑

  必须解决好农民土地问题,防止大量失地农民沦为游离于正常社会生存状态之外的无业流民

  3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11次集体学习。本次学习的内容是当今世界农业发展状况和中国农业发展。[全文]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