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讲话专题 > 正文

香港舆论:理解人大释法重在增强基本法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9:24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4月5日电 香港基本法颁布14周年之时,正值香港社会热烈讨论政治体制如何发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确保全面贯彻实施基本法之际。香港报章5日就此发表社评指出,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重要的是加深对基本法的认识和理解,扩大共识,从而为香港政制发展找到正确的方向。

  《文汇报》的社评说,认识基本法,就要增强基本法观念。香港是个法治社会,办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任何事情,都要讲法律。讨论政制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按照基本法办事。这就要求香港社会增强基本法观念,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维护基本法权威。

  社评指出,香港政制讨论中出现争论,与对基本法相关规定的不同理解有关。解决这些争论的根本途径,就是通过加深对基本法的理解,寻求共识,从而找到政制发展的具体可行方案。

  《香港商报》在题为《人心未归碍基本法全面落实》的社评中指出,为什么在基本法已经颁布14年,付诸实践逾6年的今天,在本港还有人不愿意真正按基本法办事,要选择性地来执行呢?原因或各有不同,但根本一点就是部分人人心并未完全回归。详加分析,一部分人是因为对基本法内容规定不甚了了,也有部分人由于受殖民教育影响太深,缺乏对国家民族历史的切身认识,国家观念淡薄,缺少对国家的承担和认同。另外有少数人,对基本法并不是不了解不熟悉,但他们吃的是“政治饭”,演的是“政治骚”,根本就不认同香港回归,不认同国家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不认同中央政府在基本法中的地位。这部分人刻意歪曲和演绎基本法,抗拒抵制其中自己不喜欢的条文,纯粹出于政治需要,与法治无关。

  《大公报》的社评说,确保基本法顺利贯彻实施,是全国人大的责任所在。基本法序言指出,国家决定在香港设立特别行政区实行“一国两制”,目的是“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制订基本法的目的,是保障“国家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的实施”。

  这篇社评指出,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全国人大常委会1999年6月不就居港权问题释法,香港突然涌进100多万新移民,又遭遇到亚洲金融风暴、非典疫情等一连串沉重打击,香港的今天还会不会是现在这样一种局面?大多数理性的香港市民应能明白到,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基本法附件有关规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实施“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政治体制问题牵一发动全身,香港的政制发展如果偏离了基本法的规定,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相关专题: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讲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本法+香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