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铁路第5次大提速专题 > 正文

中国铁路实施第五次大提速能否惠及中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11:2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施书芳 通讯员童永强/文

  4月18日,全国铁路将进行第五次大提速,届时,全国铁路将同时施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这将给我省乘客带来什么影响?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作了解释。

  郑州铁路局公布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4月9日,郑州铁路局组织该局相关业务处、郑州铁路分局、郑州火车站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郑州铁路局常务副局长王延安宣布说,地处全国铁路中心地带的郑州铁路局?熏在经过近一年的大量、细致的工作后,各项提速工作已经万事俱备,从4月18日开始,该局所属各车站将按铁道部统一确定的列车运行图接发列车。

  在这次会议上,郑州铁路局正式公布了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在新的运行图中,郑州不少始发车的运行时间均有不同程度的缩短,比如,郑州至乌鲁木齐T197/8次下行车比过去压缩了3小时34分,上行车压缩3小时23分,郑州至上海的运行时间压缩了2个多小时,郑州至福州的运行时间压缩了3个多小时。

  往东北、福建方向有了始发车郑州火车站是全国铁路系统为数不多的特级站,但长期以来,不少郑州市民感到最大的不便就是没有发往东北地区的始发车,往东北方向去一律要从北京或天津转车。每到黄金周、春运等运输高峰,市民往往为了一张至东北方向的卧铺票而发愁。施行新的运行图后,这个问题可得到初步解决,将有一趟郑州至沈阳北的1055/6次,这趟车不是新增的始发车,其前身是郑州至唐山的2085/6次,在新的运行图中,将该车次往北延开,一直开到沈阳。

  另外,据郑州铁路局常务副局长王延安介绍,4月18日以后,在郑州铁路局增开的19对旅客列车中,有两趟从郑州车站始发,一个是郑州至福州的快速客车1对,车次为K31/32次,郑州车站发车时间为13时48分,另一趟是郑州至襄樊的T491/2次,郑州车站发车时间为15时26分,从而结束了郑州车站没有始发福州、襄樊客车的历史。

  K180次进京列车延长运行时间

  作为铁道部的红旗列车,郑州至北京西的K179/180次客车曾给不少乘客提供了方便。在新的运行图中,这个品牌车的发车时间、到达时间有了变化。不过,这个变化和提速相反,这趟车的运行时间反而延长了一个半小时。

  据郑州铁路局局长徐宜发解释说,原来的K180次,郑州站发车时间为22时18分开,到北京的时间为6时41分,有很多旅客反映送车时间晚,接车时间早,不太方便。为此,郑州铁路局在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后,经铁道部批准,将这趟车的发车和到达时间进行了微调,郑州站发车时间为21时46分,到北京的时间为次日早7时40分。但是,该车在途中的运行时间并没有缩短,而是一路高速开行后,在距北京最近的一个小站上停上一段时间,以便让尚在睡梦中的旅客再多睡一会儿。

  5趟车过郑州不停

  4月初,郑州火车站的四站台被封闭,近千名职工进入封闭区进行紧张施工,之所以要在4月18日前对站台、铁路线、道岔进行改造,就是为了5对特殊客车而进行改造。

  郑州火车站党委书记关胜章解释说,之所以要改造,是为了全国铁路提速的需要。

  今年,郑州火车站建站已经100年了,百年来,任何客车只要经过郑州火车站,必须在这里停留上下乘客,同时车站职工还要给车辆上水、检修,有时还要换车头。而在第五次大提速中,铁道部开行19对一站到达的直通客车。冠以“Z”字头的直达列车编组为全列软卧和全列硬卧,途中不停。在这19对客车中,主要发往汉口、武昌、长沙等地的5对客车要以80公里的时速通过郑州火车站,站内打发这样的高速客车,在郑州火车站百年历史上还从未有过。郑州火车站改造后,列车进郑州站必停的百年历史,将在全国铁路第五次大提速中宣告结束。

  郑州火车站增加卧铺票近800张

  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现在乘客对乘坐火车舒适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其主要表现是坐卧铺车的乘客越来越多。而紧缺了数十年的卧铺票在不少郑州市民心中一直有切肤之痛。不少郑州市民会问,在这次提速中,郑州火车站的总票额会增加吗?卧铺票会增加吗?

  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郑州火车站站长杨照起回答说,和2001年列车运行图相比,郑州车站的运力基本没有变化,在2001年的列车运行图中,郑州车站每天总共有3.98万张车票可供发售,而在今年的列车运行图中,郑州车站的车票总数减少到3.92万张,在减少的近600张车票中,大部分为硬座、软座车票,这些车票减少了,而硬卧、软卧车票则增加了不少,其中,郑州车站能发售的硬卧票比过去增加了700多张,软卧车票增加了60多张。

  郑铁辖区内缩短152分钟

  郑州铁路局局长徐宜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根据铁道部的统一安排,所有列车在郑州铁路局管辖内的陇海、京广、京九三大干线铁路上,运行时间总共要压缩152分钟,其中,京广线要压缩75分钟,陇海线要压缩72分,京九线要压缩5分钟,也就是说,全国各铁路局的列车,只要进入郑州铁路局管辖内的线路,行车时间要比过去压缩152分钟。为达到这个要求,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郑州铁路局对管辖内的京广、京九、陇海线共有的线路进行了大面积提速改造,线路总长达到1707公里。在这次大面积提速施工中,郑州铁路局的提速改造工作量占全国铁路的40%。这些线路改造后,京广、陇海、京九三条主要干线速度将大幅度提高,其中京广线官亭至孟庙间、陇海线咸阳至常兴间可达每小时200公里。新图实施后,郑铁局管内京广线列车运行时间可压缩75分钟,陇海线可压缩72分钟。直达特快列车的运行速度和技术速度都达到了115.6公里/小时,这样高的速度,已跻身世界一流水平。

  第五次大提速后,对于郑州铁路局来说,是受益局,在新的运行图中,全局开行旅客列车的总对数为230对,与原来的运行图相比,共增加了23.5对。与郑州铁路局有关的直通列车185对,占全国铁路旅客列车总对数(共409对)的48%。在新的运行图中,郑州铁路局共计使用客车3743列,比2001年运行图多了273列,总票额也因此增加不少。

  火车入市完全禁鸣为时尚早

  继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之后,从去年10月1日开始,郑州也开始实行市区内火车禁鸣,但有不少市民反映,在禁鸣区内,还常听到火车的鸣笛声。对此,郑州铁路局的答复是,在市区内禁鸣从技术上讲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但火车禁鸣不单是铁路部门一家的事,还需要和地方政府协商出台相关的政策来支撑。

  火车第五次提速后,全国铁路时速160公里及其以上的线路达到7700公里,据郑州工务段的技术人员测算,提速后,列车每秒钟就能跑出44米远。这样的速度下紧急制动的停车距离有1100米。郑州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在历次提速中,郑州铁路局对郑州等城市铁路防护基础设施进行了大面积的改造、建造,如陇海、京广线郑州市区段,有条件的地方,都在铁路线下改建了立交,加装了上百公里的防护栏,但在不少地方,沿线居民还是不走立交,而是拆开防护栏,随意进入并跨越铁路线。这些不好的习惯给火车禁鸣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如果不鸣笛,一旦发生了事故,如何处理事故就是个麻烦事,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出台相关规定。在地方政府相关政策没有出台前,郑州市完全实行火车禁鸣还无法实现。

  城际列车惠及中原城市群

  郑州铁路局局长徐宜发透露说,第五次大提速前,为了方便河南老乡的出行,支持河南经济的发展,郑州铁路局就组织力量对河南省各大火车站进行了客流调查,在此基础上,除了郑州车站外,还重点对商丘、南阳等火车站给予了重点照顾,把一些车次的等级提高,比如商丘至合肥6095/6次客车,在新的运行图中就改为直快,车次也改为2039/2040次。同时,对南阳、商丘等火车站始发的客车,也增加了停车点。

  在新的运行图中,记者发现,郑州铁路局共开行了多趟河南省省内的城际列车,主要有新乡至安阳的4704次、郑州至商丘的4714次、郑州至安阳的4718次、新乡至商丘的4725次、新乡至洛阳的7501次、商丘至信阳的N375次、南阳至洛阳的4732次,这些列车将为河南省省内各中心城市间的人员、物资流通带来巨大的便利。

  相关专题:铁路第5次大提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