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神探终结扁吕枪击案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5:02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黄智慧

  台北时间4月9日清晨5点36分,享誉国际的刑事鉴定专家李昌钰博士协同4位外籍专家搭机抵达台湾。李昌钰等人此次系受台湾刑事警察局长侯友宜及检察总长卢仁发邀请,来台协助鉴识“3·19”陈水扁遭枪击案的相关物证。李昌钰博士抵达台湾后,马不停蹄地展开枪击案鉴识工作。现年66岁的李博士、曾经鉴识过美国知名的“辛普森杀妻案”、“白宫顾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问遭谋杀案”等大案,专业的态度让他在美国享有盛名。

  发现“有趣”新物证

  经过两天调查,李昌钰博士4月11日上午在离台记者会中,证实“3·19枪击案”是真的。陈水扁和吕秀莲确曾遭受枪伤,吉普车弹孔是从车外朝车内射击,李昌钰说,刑事警察局实验室保存的枪击物证没有受到污染,在经过鉴识后,他发现4项“有趣”新物证。

  据台湾媒体援引李昌钰的话强调,关于枪击案是暗杀或其他政治目的,李昌钰强调,他不做动机判定,但能肯定说,陈、吕二人的枪伤,不是自己拿枪打的。

  他发现的4项“有趣”新物证是:第一、弹头弹壳的机器痕迹相似;第二、陈水扁夹克上头只有少量血迹,大部分是油膏;第三、内衣有6处不明破洞;第四、长裤上有两处不明斑迹,可以确认不是血迹。这4项“有趣”新发现,对案情有何影响,李昌钰并未透露,但已交代刑事局继续鉴验。

  疑云重重

  “李博士是有名的神探,真希望他能让枪击案早日水落石出。”台北出租车司机赵师傅边开车,边对台北中央社记者说。

   像赵师傅一样,台湾民众对李昌钰来台展开鉴识工作表现出极大关注。人们通过电子、网络、平面媒体轰炸式地报道,了解李昌钰鉴识工作的每一个进展。民众街谈巷议,充满期待。但对于能否破案,人们看法并不一致。

   台湾一位资深媒体人士认为,华人神探李昌钰从事的只是鉴识工作,并不负责侦查,包括寻找凶手,厘清枪击动机等。

   况且,陈吕枪击案已经过去20多天了,好多物证不复存在,要想破案很难。中时电子报的网上民调显示,多达48%的受访者认为“有帮助但不抱太大期望”;另有近20%的人认为“恐怕会悬案到底”。

  4月11日的台湾《联合报》也发表评论认为,“3·19”枪击案疑云重重,李昌钰博士的鉴识并不能取代真相调查委员会的功能。

  神探来自江苏

  李昌钰1938年生于江苏省如皋县,幼年随母亲举家迁到台湾。由于父亲在海上遇难,全家13个孩子需要其母一人抚养,家境甚为贫寒。

  1957年,18岁的李昌钰考入台湾“中央警官学校”。他自己的解释是:因为这所学校不要学费,并提供津贴。警官学校毕业,他以第二名的骄人成绩成为台北市的一名巡官。后李昌钰与来自马来西亚的宋妙娟小姐相爱成婚,便随妻子到马来西亚生活,曾担任当地华文报纸的记者、编辑。

  1965年是李昌钰一生重大的转折点。他身揣50美元到美国留学。这区区50美元,逼他在纽约半工半读持续了10年。他靠在餐厅端盘子,在证券公司当跑腿,教中国功夫等支付自己的学费、生活费用。当他终于在刑事、生化、法律领域汲取了丰富的知识,并得到了博士学位时,他已成为一个能用流利的英语办案,以教授身份讲课,并用英文著书(他的刑事科学专著已出版了20多本)立说的专业人才。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