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副总统切尼访华专题 > 正文

写在切尼结束访华之际:共同点远大于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9: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李诗佳)美国副总统切尼15日结束访华前往汉城继续他的亚洲之行。在他近46个小时的旋风式的访问中,中美双方就“共同点”和“分歧”坦诚交换意见。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共同点远大于分歧,愿共同努力,推动合作。

  在京期间,切尼与中国主要领导人进行了议题广泛的晤谈,既谈及中美关系、台湾、经贸合作等双边重点问题,也涉及朝核、反恐、伊拉克重建等国际和地区热点。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作为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关系到中美关系未来走向,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国家主席胡锦涛说,“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是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说,台湾问题处理好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就有更加广阔的空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中国致力于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但绝不容忍“台独”;曾庆红副主席说,台湾问题的一个基本事实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岛内的选举结果改变不了这一点。

  切尼在多次回应中重申,美方充分认识到台湾问题对于美中关系的重要性。美国政府将继续坚持基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行动。

  经贸合作是切尼此访的另一重要议题。从媒体传出的消息看,中美双方并没有在贸易逆差和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过多纠缠,而是一致认为,中美经济对双方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进一步扩大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必将造福于世界。美方表示,愿与中方一道共同解决两国经贸关系中的问题。

  中美双方都强调了两国关系的“共同点”,即,两国关系总体上发展良好,近年来取得了重要进展;两国领导人频繁往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密切磋商与协调;进一步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是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愿望。

  双方都认为,应该从长远的角度和战略的高度来看待两国关系,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深了解、增进互信、求同存异、扩大合作。同时,两国一致同意,继续加强高层战略对话和其他级别的交往,扩大反恐、经贸、执法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两军交往。双方决定两国反恐专家将于今年6月举行第四轮磋商。

  除北京外,切尼还访问了上海。他在复旦大学发表演讲,并出席美国在沪企业家午餐会。访华前,切尼访问了日本。亚洲三国之行是切尼就任副总统三年来第三次出访,而他的中国之行则是他任职以来的第一次,也是海外媒体公认的“重头戏”。这位被美国媒体评价为“低调但颇具影响力”的政治人物的来访,充分表明了美方对中美关系的重视。

  不难看出,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随着中美两国关系的逐步成熟,两国在各个领域找到了许多共同利益,共同点越来越多。当然,矛盾和分歧依然存在。但只要领导人有远见卓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坚持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来处理这些问题,这些分歧是可以得到妥善处理的。

  正如胡锦涛主席所说: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加强战略对话,增加政治互信,妥善处理彼此关切,深化双边互利合作,使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健康稳定深入地发展。

  相关专题:美国副总统切尼访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