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专题 > 正文

两年有18.5万中国人滞留马来西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23:00 CCTV《经济半小时》

  马来西亚,由于地广人稀,一直是个劳动力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因此,马来西亚也经常向周边国家开放它的劳务市场,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它从来没有对中国开放过它的普通劳务市场,中国公民如果是以旅游、留学、商务签证进入马来西亚打工,都属于非法劳工。但是,由于打工者急于赚钱和黑中介的存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受蒙蔽而去马来西亚打工,两年间,已经有18.5万中国人滞留马来西亚。他们的境遇到底如何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副领事宁军。他现在正负责处理在马的中国劳工问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宁军告诉记者:“从去年5月底到去年年底,我们总共已经协助了1100多名非法务工人员回国。从今年初1月份到现在为止,我们又有了575人。据马来西亚移民厅的官方报告我们得知,2002年和2003年这两年的出入境记录显示,我们中国人来马来西亚来了以后滞留不归的人员总数已经达到18.5万人。这个数字是相当惊人的,这些人主要是来自中国的农村地区,还有一些小城镇上家庭生活并不是很富裕。因为他们致富心切,受了中国的非法中介以及马来西亚非法中介的骗,他们上当受骗,所以后来来到马来西亚非法打工,造成这样一个非常悲惨的境遇。他们境遇是非常悲惨的,他们从国内来的时候交了从2万元到5万元的巨额的中介费,这笔费用对于农村居民来讲是一个相当大的负担。他在国内的时候答应得很好,说你到马来西亚来以后,可以每个月挣到2000到3000马币。我们也签合同,有保险有合法的准证,所有的答应都非常好,把马来西亚说成是人间天堂一样。因为他打工本身是非法的,老板就抓住他们害怕的心理,剥削他们的劳动,不给他们发工资。有的人干了4、5个月只能拿到1个月的工资,大约1000马币左右。有些人根本就拿不到钱。他们扣留营里的条件非常差,因为潮湿寒冷,晚上比较冷,很寒冷,潮湿的房间很多人住在一个房间,吃又吃不饱,浑身都起水疱都破了。现在我们还没和移民局接触,因为在扣留营里的还没送完呢,还没送完呢,所以不太可能给他们办这个事。看看是不是能跟他们政府联系一下,让他们地方政府来协助解决以下。”

  宁军告诉记者,目前非法中国劳工进入马来西亚通常有三种途径。一是合法的中介公司采用非法手段送到马来西亚,二是由非法中介机构组织到那里打工,第三种方法就是由蛇头想办法,偷渡进入马来西亚。不管走的是哪条路,这些劳工最后的结局都是同样的悲惨。一位在马来西亚等待遣返的中国劳工就是如此。

  这位劳工说:“我们被我们海安县的红宇经济服务公司给骗了,我们跟他们有合约,我交了两万八千元钱,加上国内交通机场建设费要三万多,保证我们到马来西亚给我们安排工作,给我们办好劳务签证和准工证。现在我的准工证和护照签证我到移民厅去查过了,差一点给抓起来,都是假的,全都是假的。在马来西亚领事馆门口,我已经睡在地上睡了十几天了,住在这喝的自来水,买一点面包,一旦这样下去的话我们就可能就死在马来西亚。我怎么说呢,我不想死在异国他乡,我有一个14岁的孩子上六年级,今年下半年上初一了,我现在什么也讲不出。”

  这位劳工不想公布他的名字,因为他不想让家里人担心。马来西亚政府官员在遣送中国劳工的仪式上就曾表示,最终解决非法劳工问题,一方面要靠中国劳工回国之后,尽快把实情转告给同乡,打消大家出国的念头。另一方面,更需要严格规范劳务中介的行为。那么,那些中介为什么能够轻易把这么多劳工骗到马来西亚呢?

  在马来西亚,几乎每一起非法中国劳工事件,背后都可以找到劳务中介的影子。绝大多数中国劳工都是被非法中介描绘的美景所诱惑,才不惜举债前往异国他乡的。那么,非法中介到底用什么手段把劳工骗到境外的呢?吴行景的遭遇向记者讲述了非常中介的非常手段。

  2003年7月,吴行景和连云港市其它19位农民一样带着全家人的“淘金梦”满怀期望地来到了马来西亚。然而一个星期后,他们全部被当地政府关进了扣留营,原因是马来西亚的普通劳务市场还没有对中国开放,吴行景他们的务工手续是非法的。

  事后,吴行景才知道,自己从中介公司那里拿到的只是旅游签证,而替自己办理出国手续的浩弘公司根本就不具备外派劳务经营资格。

  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受骗劳工都跟吴行景有着类似的经历,他们在国内给非法中介交纳了数万元的手续费后,就拿到签证去往海外,他们毫无例外地被承诺将拥有一份月薪数千元的工作。所不同的是,他们手里的签证各式各样,包括旅游、留学、商务、访问、探亲等签证。而这些签证并不是在国外打工的合法证件。

  由于没有合法的身份,这些非法劳务人员只能在国外的中餐店、建筑工地、农场或者底下工厂里“打黑工”。他们的工资只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一半甚至更低,福利待遇也根本没有保证。

  不仅如此,这些非法的务工人员一旦被当地政府发现,就会被罚款或遣送,有的甚至被扣留、监禁或处以鞭刑。

  事实上,我国涉外非法劳务的现象许多国家都普遍存在。目前,我国共向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派劳务,而这些地方绝大多数都有中国非法劳务人员的身影。

  目前以色列的中国劳工为2.4万人左右,其中在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商务处登记的仅为8000人,这就意味着有将近3/4的人实际上处于非法滞留状态。

  而来自香港入境事务处的最新消息,2003年香港共拘捕16000多名内地非法劳工,这一数字比2002年增加了36%。

  其实,国内有关管理部门曾多次采取行动,取缔非法劳务中介。但现在看来,还是有很多中国劳工,被非法中介骗到了境外。为什么这些非法中介屡禁不止?中国劳工又频频上当呢?

  对此,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劳务部主任王禾对记者说:“有一些被遣返的人员,一直到回来之后才知道马来西亚是根本不对中国开放普通劳务市场的。”

  记者:“类似的这种我们国家很少涉猎的对外劳务市场还有哪些?”

  王禾:“有一些高风险的市场,比如说以色列,那么目前它的(市场)由于以色列的政策,现在这一块建筑工人,建筑劳务市场并没有开放。所以现在,如果说在社会上有一些招募赴以色列建筑工人的信息,应当就是虚假的。包括前一段时间在社会上传出了很多,要招募咱们国内的工人到韩国去做农业研修生,这个信息也是不真实的,因为就韩国农业研修生的派遣工作,我们到目前还没有启动。”

  记者:“这个假信息对于这个要报名到那儿务工的人来说,会意味着什么?”

  王禾:“高风险。有可能付出了费用之后还走不了,出不去,出去之后外面没有岗位,找不到雇主。”

  记者:“那么还有可能,假设说你有雇主,确确实实有工作岗位,但是你在外边的整个权益,福利在权益方面得不到任何保障?”

  王禾:“不管是工商部门也好,公安部门也好,对这个黑中介的清理一直就没有停过。但是为什么年年清理,年年还有?这个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利益驱动的问题。作为黑中介来讲,如果说是个100人的团,1个人收取8万元钱的话,那么100个人乘8万元就应当是800万元。正因为有这个利益驱动,使得这个黑中介一直是斩而不绝。对,这几年一直在披露黑中介的这种黑幕,但是为什么报名的人仍然不断,上当的人不断,诱惑力很大。如果说是黑中介的话,那肯定都是一些恶意的误导,比如说马来西亚市场,它可以跟你说我安排你到马来西亚去打工,马来西亚有很多工作岗位,马来西亚打工可以给你拿到很多的报酬,几年回来之后你可能能有几十万的收入。这个应当说对于咱们一些国内的人员还是有很大诱惑力的,所以他可能会匡算,也许我交给你5万6万元钱,我回来之后我能挣个几十万元。那么我这个5万6万元,我前边我就是先去借钱,先去筹措我也是值得的。”

  最近,马来西亚和中国政府刚刚签订了一个协议,今后将由19家中方指定的对外劳务代理机构,专门负责向马来西亚输送建筑业和制造业的熟练劳工,并且这些机构要在劳工出境之前,对他们进行职业技能和语言等方面的培训。这样既可以提高中国劳工的竞争力,也能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马来西亚人力资源部长冯镇安透露,这项计划将首先在北京、浙江、上海、福建、广州和四川展开。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