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庆发生氯气泄漏事故专题 > 正文

惊心动魄的14次引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1:26 重庆经济报


鸿恩寺山顶上,市领导在烈日下指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坦克开进现场




准备进入抢险现场的消防官兵在搭建“防毒充气堡垒”


  


坦克击穿贮气罐,现场腾起烟雾

  

  通宵准备<<<

  17日晚10时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敲定引爆氯罐方案

  4月17日晚10时,离天原化工总厂首次爆炸44小时,在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的十余小时多次反复研究之后,引爆天原化工总厂1、2、3号罐的终极方案终于战胜了其他方案,虽然这样做仍具有极大风险。

  炸与不炸,这是一个极难做出的选择。不炸意味着久战,很多居民仍难回家,天原化工总厂的酸气还会随时飘散在这个城市上空;炸,除了现场安全问题,三个罐中究竟还有多少液氯和氯化氨都还是未知数,每个人对炸罐方案都没有十分把握。

  18日凌晨

  一辆坦克拖至现场

  引爆,这个词成了4月18日凌晨现场的关键词。

  引爆的最核心问题是用什么引爆。由于天原化工总厂的设备极为陈旧,缺少相应的准确参数,剩余未爆的1、2、3号罐的罐厚度成了一个未知数,这个未知数和罐内贮量的未知数相加,专家们无法决定使用何种武器对这3个毒源开炮。

  经过又一次会议,指挥部决定同时调来14?郾7毫米高射机枪、40火箭筒、105无后座火力炮三种武器装备和坦克,届时根据情况选择使用何种武器对哪个罐射击。

  武器装备连夜启运,一辆坦克用重型拖车拖至现场,准备投入战斗。

  18日黎明时分

  喇叭喊话此起彼伏

  除了对3个罐不间断的碱液喷淋,黑夜里现场许多工作都必须停止。黎明时分,市消防总队在天原化工总厂门口25米搭起了巨大的黄色隔离篷,可以做到全密闭。

  江北区对从天原化工总厂到猫儿石一带居民再次大清场。黎明时分,喊话喇叭声此起彼伏,而猫儿石一带的酸味明显加重。

  18日清晨

  四名坦克兵全到位

  隔离篷内,最后一次消防准备会召开,市消防总队长王沁林用急促的声音告知事项——

  “总原则是不能贸然乱动,要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奋勇排险!估计现场有液氯1吨以上,氯化氨还有一部分,大家要提高警惕。”

  消防官兵决定在引爆后两分钟冲进现场,用碱液喷向可能会形成喷射的氯气。

  与此同时,四名坦克兵已经到位,他们检查了坦克,一切正常。

  防毒面具准备!氧气瓶准备!护目镜准备!现场武警、消防、民警分头开会,分头准备设备。人人都在忙碌,这与此前一天现场的相对安静形成鲜明对比。专家组的论证会依然在紧张开着。

  18日上午10:30

  氯气浓得睁不开眼

  时间一下子过得非常快。

  10点半,消防一支队4中队的林礼春说,他将是18个突击队员中的一名,引爆后两分钟他就得进场。他的领导,突击队指挥李明才则紧张地落实着设备。

  10点45分,现场开始大清场,几天来一直可以“赖”在厂门口外的记者们被赶走。记者们极不情愿地后撤向两公里半外的鸿恩寺山顶。

  临走时,现场的氯气味道突然加浓,让人睁不开眼。这似乎预示着“灭氯”已异常紧迫!

  18日上午11∶25

  领导拍板:可以炸了

  11∶20,鸿恩寺山顶,市公安局局长朱明国望着远处的天原厂介绍说:“现场最怕连环爆炸,飞溅的钢片气如弹片一样飞至300米远。另一个杀手是三氯化氮,它的浓度在液氯中超过5%就会爆炸!”他说,三个机枪手已准备好了。

  11点25分,市委书记黄镇东、市长王鸿举来到鸿恩寺山顶,当他们查问了所有准备情况后拍板:可以炸了!

  狙击手开枪<<<

  18日上午11∶35

  枪击射穿一号罐

  11点35分,很多人还没反应过来,一阵急促而清脆的枪响从天原厂方向传来!两分钟后,现场报告:1号罐已被击穿,1号罐出现了最好结果:空的!

  18日上午11∶37

  每个人都吁了口气

  1号罐没有成为“炸弹”!这一结果让现场每个人都吁了口气。不过,根据专家组意见,1号罐的确有可能是空的,但2、3号罐决不可能是空的。2、3号罐不能用枪击,要用炮轰。

  所有的人又开始等待炮响。

  发射火箭炮<<<

  18日上午11∶53

  火箭炮沉闷轰击

  11点53分,一声沉闷的火箭炮声从江边传来。

  几分钟后才反馈到现场的报告让人吃惊:2号罐未摧毁,此次炮轰主要是击毁遮挡目标的围墙。

  18日12∶25—12∶57

  连发5炮均未成功

  12点25分,又一次相同的炮击声传来,江边仍为泥色烟尘,不是可怕的黄绿色,证明氯罐未爆。12点32分、34分、42分、57分,又是四声炮响,无人宣称炮击成功。

  随后一个半小时

  两名记者闯入禁区

  烈日下,山顶变得静得难熬,虽然现场人非常多。下一声是多久,何时才能炸完?大大的问号让每个听到炮声的重庆人焦急。

  烈日下一等就是一个半小时,每个人都异常心焦,后来据说这个停顿是因为有两名记者闯入禁区。

  炮击声下午反复传来。

  18日下午3∶47

  探明二号罐被击破

  3点47分,突击队进入天原厂探明,2号罐已被击破,由于连续两天的排放,余氯量较少,氯罐气压不高,没有发生大爆炸!

  又一个好消息!但3号罐呢?

  坦克炮轰<<<

  18日下午5∶10

  坦克炮响炸掉导管

  天原化工总厂门口的现场指挥部一片忙碌,现场酸味并不特别浓,几名人员已出现不适反应被救护车送走。

  3号罐是心头大患!现场又一次组织力量“攻打”3号罐,时间定于下午5点10分。据称,前几次无法摧毁3号罐的原因一是射击角度不佳,二是罐壁很厚,三是有阻挡物。坦克兵根据现场指挥重新确定了角度。

  5点10分,坦克炮响。3号罐被炸掉了导管,但仍然没有完全破裂开,“敌人”竟是这样顽固!

  18日下午5∶35

  炸穿最后一个气罐

  坦克开进了一个车间,就在这二十几分钟时间内,现场指挥人员的手机响起了一次次焦急的铃声。

  5点35分,第14次引爆沉闷地炸响。“炸烂了!”现场迅速反馈。3号罐余氯量仍是不多,同样没有引起大爆炸和氯气大扩散!这个好结果跚跚来迟。

  消防官兵迅速用喷射的碱液罩住现场。指挥部立刻请专家组准备查看现场。现场顿时突现一片白烟水雾。

  18日下午5∶45

  第14次,胜利了!

  专家组成员头戴防化面具于5点45分进入现场查看,确认1、2、3号罐已全部摧毁,余氯几乎已经化为氯气,多数已被中和。

  胜利了!第14次,胜利了!

  摄影记者 涂源 韩峰 龙在全 胡杰 熊明

  相关专题:重庆发生氯气泄漏事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