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庆发生氯气泄漏事故专题 > 正文

重庆氯气泄漏事故中武警重庆总队疏散群众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21:04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19日电 4月16日13时43分,“铃铃铃……”武警重庆总队一支队江北区中队作战勤务值班室,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来电:距中队仅2500米的天原化工总厂,因管道破裂发生氯气泄漏事故,要求武警官兵紧急出动,疏散转移周围群众。险情传来,火速上报,总队长谢春光少将、政委吕建成少将当即作出部署:就近支队紧急出动,迅速疏散群众,维持治安秩序;担任看守勤务的江北区中队加大执勤力度,确保目标安全。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险情催征。一支队警通中队、一中队、八中队接到命令后,迅速集结,携带防毒面具、毛巾、挎包、水壶等装备,在支队长李晓华的带领下,火速奔赴事故现场,划分为18个小组,对方圆5公里范围内进行交通封控和严密警戒,防止群众滞留危险区域。

  17时50分,氯气泄漏得到初步控制,在现场奋战了五个多小时的官兵松了一口气,正在原地休整。突然,一声巨大的爆炸声响彻山城上空,天原化工总厂内5个氯气罐相继发生爆炸,气罐铁皮四处飞散,黄绿色的氯气柱冲天而起,方圆5公里范围内,已陆续返回的几万名群众的生命安全再次受到严重威胁。重庆市政府通知,立即紧急疏散!武警重庆总队七支队600人机动备勤。总队长谢春光少将亲率前指,靠前指挥。

  和平新村的山坡上,一名拄着拐杖的八十多岁的老大娘,倚在门边,望着山下奔逃的男男女女,茫然不知所措,吓得两腿直打哆嗦,抬脚想往门外走,可怎么也跨不出门槛。这时,一支队一中队排长祝平,带着三名战士巡逻至此,抬着她,小心翼翼走下崎岖的山路,护送至山下的转移车辆上。

  夜幕降临,方圆5公里范围内人去楼空,原本灯火通明的居民区变得冷冷清清。夜色笼罩下,一些不法分子蠢蠢欲动,打起了“发灾难财”的歪主意。武警官兵组成一支支巡逻小分队,直指大街小巷,如出鞘利剑斩断黑手。一名惯偷趁疏散转移、人去店空之机,撬开一家副食品商店“搜刮”了一番,妄图借“收破烂”瞒天过海,却被武警战士“法眼”识破。

  此时,距爆炸现场仅2500米的江北区看守所,监区内的犯罪嫌疑人听到巨大的爆炸声,有些混乱。江北区中队应急小分队,直奔监墙,严密监控,监区内很快恢复平静。

  夜已深,空气中的刺鼻气味渐渐散去。归心似箭的群众纷纷踏上返家之路。险情依然严峻,爆炸现场剩余的3个氯气罐随时有爆炸的危险。决不能让群众踏入爆炸现场方圆500米内的警戒区域!封控各路口的兵力相继告急。情况传来,吕建成运筹帷幄,调兵遣将。七支队600名备勤官兵紧急出动,于23时30分抵达现场增援。次日凌晨雾起,寒气逼人,困意袭来,参勤的武警官兵依然睁着警惕的眼睛,巡逻在大街小巷。

  他们一夜不眠,是为了让山城更好地入睡……(田贻杰、黄书波、于靓)

  相关专题:重庆发生氯气泄漏事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