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讲话专题 > 正文

香港各界:基本法是港政制发展过程基础和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8:17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4月2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提交的报告作出审议安排,在香港社会引起热烈反响。香港各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行政长官报告中提出的九项原则可以清楚看到,香港在07/08年普选的条件远未成熟。民主政治在香港的发展是一个过程,而基本法便是这个发展过程的基础和保证。

  香港总商会主席黎定基认为,董建华提交的报告确认了两个选举办法有修改的必要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这将使香港政制得以向前发展。他还赞成报告提出的九项原则,即尊重中央政府的意见和基本法,并确保政制发展程序推行得宜和着重架构的建立。

  香港和记港陆副主席陆地、雅田国际总裁倪锦辉认为,修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是香港政治体制中的重大问题,关系到“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贯彻实施,关系到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关系到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到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这两个产生办法的修改,不是特别行政区单方面能够决定的,中央自始至终都有决定权。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体制,必须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从香港的实际情况出发,循序渐进地发展。

  他们表示,民主政治在香港的发展是一个过程,而基本法便是这个发展过程的基础和保证。民主的发展需要条件,其中包括法治的制度、人权的保障和权力的制衡。在这三方面,基本法都设有相当完善的规定和制度。他们希望,不要片面修改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方法,其修改应在符合基本法的规定、并在香港社会达成广泛共识下进行。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王敏刚表示,行政长官董建华制订的有关香港政改的九项原则,是在收集过去6个月香港社会各界的意见,秉承基本法赋予的责任总结而成的。他认为,现在最重要的工作是在九项原则下各界寻求共识,尤其是港人要对何为普选要有普遍的理解,一人一票不一定就是普选,社会需要将普选过程转化为可具体操作的内容,而行政长官报告内的九项原则正是以此为目标提出的大前提。

  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梁美芬说,目前香港各界应开始讨论政改的具体方案,不必要再在没有太大原则的问题上争拗不休。

  香港大学教授徐是雄说,从行政长官提交给人大常委会的报告中所提的九项原则可以清楚看到,香港在07/08年普选的条件似乎远未成熟。人大常委会根据行政长官提交的报告所做出的有关决定非常重要,这不但对是否能够平息香港近期出现的政改争拗,而且对香港政制的长期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对香港正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也有着重大影响。

  相关专题: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讲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