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大选”引发纷争专题 > 正文

世界新闻报:“台独”政客挑衅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3:5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林海

  台湾民进党当局日前宣布,由陈唐山接替因处理美台关系不力而辞职的简又新,担任台湾新一任“外交部长”。上台头一天(4月16日),陈唐山就发表了一份“台独”色彩浓重的“就职宣言”,叫嚣台湾将通过“外交”手段对抗祖国大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在美国生活了近30年的陈唐山曾长期担任海外“台独”团体负责人,还曾经因此被台国民党当局列入不准返台人士“黑名单”。然而如今,岛内围绕“大选”而起的争端还没有结束,陈水扁就安排这样的人物入主“外交部”,这再一次暴露了陈水扁一意孤行推行“台独”的祸心。

  “‘台独’大佬”粉墨登台

  4月7日,一向对陈水扁当局关爱有加的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会主席夏馨下台了。虽然名义上是“辞职”,但夏馨其实是因屡屡不守规矩地“挺扁”、扰乱华盛顿的台海政策而被拿掉职务的。此事被岛内外舆论视为台当局对美“外交”的一大失败。两天后,台“外交部长”简又新引咎辞职。

  简又新是“李登辉派系人马”,民进党当局对他并没有尽力挽留。此前,有人早就放出风来说,民进党籍“立法委员”陈唐山将接简又新的班。有台湾媒体分析指出,夏馨事件可能只是简又新引退、“逊位”于陈唐山的一个台阶。那么,这个陈唐山到底是何许人物呢?

  连日来,港台媒体在报道陈唐山这个人物时,最关注的莫过于他身上的“台独”色彩了。现年69岁的陈唐山28岁前一直在台湾读书,1964年赴美留学,先后获得过俄克拉何马大学大气物理学硕士、普渡大学地球物理学博士。此后,他在美国供职于一些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在美国期间,陈唐山一直在参与“台独”分裂活动,并充当“世界台湾同乡会”、“台湾人公共事务会”等“台独”组织的会长。因此,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陈唐山被那时还持反对“台独”立场的台湾国民党当局视为“‘台独’大佬”,名列“黑名单”而不得返台。

  直到1992年,李登辉当局对“台独”大开“绿灯”后,陈唐山才得以返回台湾。陈唐山能够走上政坛还有李登辉的一份“功劳”。先是在李登辉召开的“国是会议”中,陈唐山成为座上宾;接着,陈唐山又被提名成为“立法委员”,这为他进入政坛铺平了道路。1993年,陈唐山当选台南县长;4年后,他又获得连任。

  陈唐山任县长后,李登辉更对他偏爱有加。台湾第二个高科技园区最终选址在台南,就是在九十年代中期定下的事情。

  或许是出于对国民党籍的李登辉存有感恩心态,在2000年台湾“大选”期间,民进党籍的陈唐山对民进党、国民党、亲民党三股政治势力采取了中立立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度曾有意找陈唐山组成“宋陈配”参选,虽然此事最终未成,但已经让不少民进党人恨得咬牙切齿了。

  “‘台独’外交”将变本加厉

  可以说,陈唐山的经历充满了复杂性与多重性。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台独”色彩始终伴随着陈唐山的政治生涯,这正是当前民进党当局所看中的。

  4月16日,在“外交部长”的交接仪式上,台湾“行政院长”游锡堃在向媒体介绍新“外长”的时候,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他说,陈唐山早年是台湾“排斥在外的黑名单”人物,现在一变成为“外交部长”,“应该感触良多”。

  据台湾媒体称,当年陈唐山的父亲在台病逝,陈唐山因为其“‘台独’大佬”的身份而无法回台奔丧。如今,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的家庭不幸,竟被民进党当局当作“悲情故事”大肆炒作,其背后的政治用意无非是为其推行“台独”路线的险恶企图助力。

  而陈唐山在交接仪式上也发表了一篇饱含“台独”色彩的就任宣言。陈唐山颇带感情地说,他“有一个梦,将结合‘外交部’及台湾所有的知识、经济和草根力量来共同努力,世界上的人将会知道,在西太平洋上面有一个‘岛国’,这个岛国的名字就是‘中华民国’”。陈唐山的这番表白,说明他的确打算变本加厉搞“‘台独’外交”了。

  有近30年在美生活经历的陈唐山在美国上流社会的社交圈中相当活跃,并结识了不少美国国会议员以及高科技领域的专家。据台湾媒体称,美国在台协会驻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私下里就曾邀请陈唐山一起打高尔夫球,而包道格一直以来是被民进党当局视为“不甚友善”的人。因此,陈唐山接任台湾“外长”,也凸显了陈水扁当局急于打开当前美台关系僵局的意图。

  台湾政局新走向

  除了陈唐山外,台媒体还披露或预测了一些台当局“内阁”新成员,如可能出任台“内政部长”的苏嘉全、出任“国防部长”的陈肇敏、任“总统府秘书长”的苏贞昌以及任“国安会秘书长”的邱义仁,等等。这些人,或多或少都有着“台独”色彩。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台湾的行政、司法、军警系统完全被一个视“台独”为理念的政党控制,这无疑是一件异常危险的事。

  台湾媒体在分析岛内政局走向时指出,当前,民进党认为自己的政治地位得到了巩固,所以今后它将采取更强硬的“一党执政”路线。台湾“行政院”近日表示,现在的“行政院”全体“阁员”将于5月5日集体辞职,并在随后公布新的人选。而在这样的时刻先行更换“外交部长”,表明了民进党当局打造一个“‘台独’内阁”的想法。

  陈水扁在2000年当选的时候,一度表态要成立不分党派的“联合政府”。但不久后,国民党籍的“行政院长”唐飞辞职,陈水扁的政治谎言随之破灭了。目前,台当局“内阁”主要由民进党籍的人以及李登辉派系的人马构成,而在下月改组之后,“内阁”中来自“李系人马”的“阁员”可能也不会多了。

  分析人士还指出,对台湾的“在野党”而言,今后行政资源将进一步减少,政治生存空间将被压缩。4月17日晚,陈水扁在桃园举行的所谓“选后感谢晚会”中咄咄逼人地声称,民进党要争取在年底“立法委员”选举中达到席位过半的目标。从陈水扁的言论看,民进党大有要把国亲两党赶尽杀绝、置于死地而后快的意思。

  相关专题:台湾“大选”引发纷争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