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大选”引发纷争专题 > 正文

台研拟中期对美“外交”策略 促美少提“一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6: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1日电 澳门的《新华澳报》今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指出,台当局的“行政院研考会”日前主导并由“国安会咨询委员”林文程主持的2010年台当局“外交策略调研报告”,实为民进党当局为长期执政研拟中期对美的“外交”策略。

  文章指出,民进党党内研判,台湾地区政治板块已是“绿肥蓝瘦”,将使民进党除了可以实现“全面执政”之外,还可实现至少20年的“长期执政”。为此,为因应“520”的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内阁”改组,将会放弃4年前借助泛蓝官僚技术人才的做法,基本上是全部起用“自己人”。而且,由于陈水扁已无“连任压力”,在拟定施政政策方面也就无须有所顾忌,而是“放手去干”。因此,在“外交”领域上,由于台“外交部”官员大多是泛蓝背景,必须小心迁就的顾虑,决意“有所突破”,除了委任老牌“台独”分子陈唐山出任“外交部长”之外,还拟定了比过去4年更凸显“中华民国已是独立主权国家”的中程“外交”策略。

  文章引述这份“调研报告”的内容指出,台湾当局“必须深入研究、确实掌握国际形势发展及大陆的动态,捉住最有利的时机,将“外交”资源运用到刀口上,以实现“外交”的目的”,这就是:在“国家安全”战略目标方面,继续维持台湾作为“独立主权国家”的地位,以“外交”来作台湾当局“国家安全”战略的支柱之一;在“外交”政策目的方面,增加国际社会对台湾的支持。

  此外,在对美国“外交”方面,“报告”认为,提升对美国关系仍然应是台湾当局最重要的“外交”工作。

  文章指出,对美“外交”近期的目标在于强化台美“安全合作”关系;中期目标着眼于2008年的美国大选,台“驻美代表处”应“积极地接触、加强与未来可能成为美国总统候选人及其幕僚的联系”;远期上,台宜从草根“外交”、对美国民间组织的拉拢,及“深耕式”的宣传层面争取美国民间对台湾的“支持”,同时争取或培养美国新一代“亲台”学者。

  此外,该报告还指出,台湾必须扭转美国“根深蒂固”的“一个中国”政策,争取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促使美国少提“一个中国”政策。

  据了解,这份“调研报告”研拟了台当局对美“外交”的几项具体策略:其一,是加强与未来可能的总统人选联系。其二,是促进对美国的军事合作。其三是巩固国会及民意对台湾的支持。其四是化解美国精英对台湾的“不利”认知。其五是扭转美国学界向中国大陆倾斜的趋势。其六是整合民间对美工作的资源。

  相关专题:台湾“大选”引发纷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