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讲话专题 > 正文

港新界社团联会会长:政制发展应根据港现实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8:09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4月22日电(记者廖翊)“本人一贯不认同‘没有普选就没有民主’的观点,以香港目前及未来数年的政治生态,实在不适宜在07/08年举行‘双普选’。政制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香港地方小,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经不起仓促的政制试验及其引发的政治波动。”香港新界社团联会会长张学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近日向中央政府提交了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现行政制需要修改的报告,并阐述了政改九项原则,“报告是经过广泛的民意咨询后归纳完成的,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

  何为香港的“实际情况”?张学明认为,在港英统治下的150多年中,香港市民从没有享受过民主权利。香港政治人才缺乏、参政团体不够成熟、市民直选意识不成熟,以及立法与行政的关系达不到基本法的要求等客观现实告诉人们,发展民主需要过程,要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不能匆忙行事。

  张学明说,香港回归后,政制的发展尽人皆知。立法会取消了委任议席,原有的委任议席由功能团体间选和分区直选议员组成,直选的议席逐年递增,目前立法会直选议席已经达到全部议席的一半。人们完全有理由对香港的政制发展秉持乐观态度。

  他认为,香港政制发展的关键,不在制定行政长官普选和立法会普选的时间表,而是如何在中央政府的主导下,根据中国的国情和香港的形势来决定其走向。过长时间的政制争议,是没有必要的,只会损害市民的切身利益和香港的整体利益,不利于香港社会稳定与经济繁荣。

  张学明最后表示,为了香港的长远利益,希望特区政府尽快展开下一阶段的工作,继续广泛咨询社会各界意见,早日为香港的政制发展制订既符合基本法、又不超越香港社会整体承受能力,并能体现不同阶层及行业均衡参与、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规划。

  相关专题:重温邓小平“一国两制”讲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