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加爵落网专题 > 正文

认定其作案时正常不从轻发落 马加爵一审被判死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1:02 北京娱乐信报
  法院认定马加爵作案时精神正常、无自首情节,不能从轻发落

马加爵在法庭上听取判决。 新华社发 张浩林/摄
  “被告人马加爵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昨天,云南昆明市中院审判长刀文兵敲响法槌,备受关注的马加爵案一审结束。

  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马加爵,22岁,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学生。今年2月上旬,马加爵与同学为琐事争执,决意杀害邵瑞杰、杨开红、龚博,因担心同宿舍的唐学李妨碍其作案,决定将4人一起杀害。2月13日至15日,马加爵采用铁锤打击头部的同一犯罪手段,将唐学李等4人逐一杀害,并将尸体藏匿于衣柜内。作案后,马加爵于2月15日晚逃离昆明,经公安部通缉,3月15日晚被三亚市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法院认为,被告人马加爵为报复杀人进行了周密而细致的准备,最终致4人死亡,构成故意杀人罪。被告人马加爵为泄私愤连续、残忍地杀害多人,犯罪后果特别严重,应予严惩。

  另外,对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提出的附带民事诉讼请求中合理的部分,法院予以支持,具体赔偿事项将另行做出判决。

  庭审直击

  杀他们是想一起毁灭

  在法庭上,马加爵和公诉人有这样一段对话——公诉人:为什么杀害四位同窗?马加爵:因为气愤,想不开,吵架后恨他们。

  讯问笔录是这样记载的:“当时我、杨开红、邵瑞杰、唐学李打牌,杨开红说我作弊,之后吵了起来。邵瑞杰帮杨开红打击我,还说龚博过生日不请我是我为人差。我越想越气愤,就想毁灭他们,也想毁灭我自己。”

  杀人后我怕他们看我

  2月13日至15日,被马加爵认为“平时关系很不错,经常一起吃饭、玩”的4个同窗好友相继死于他的铁锤下。当公诉人问:你杀害邵瑞杰等人后为什么要用塑料袋套他们的头?马加爵回答:我怕他们看我。

  律师认为供述存在疑点

  法庭上,马加爵的两位辩护律师赵耀、冯明俊为他进行了有罪辩护。

  两位对马加爵故意杀人的基本事实不持异议,但不同意公诉机关关于杀人动机是因打牌发生冲突所起,认为这样的动机发生在大学生身上不合常理。此外,公寓内存有马加爵的7处血痕,但马加爵的供述不承认流血,要么马加爵未如实交代过程,要么精神出问题才可能解释。

  精神问题成为辩论焦点

  庭审时,由云南省精神疾病司法鉴定委员会作出的鉴定报告被当庭出示。报告认为,马加爵未见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对其作案行为有认识,并感后悔,情感反应适切,无精神病,故评定为有完全责任能力。

  辩护人则对鉴定结论有异议:该鉴定为案发后两个月作出,且从委托鉴定到作出鉴定结论仅有5天,因此提出重新鉴定,但因不能提供相关法律依据,请求被驳回。

  马加爵当庭未提出上诉

  在最后陈述中,马加爵说:“这个案件确实很惨,我的手段极其残忍,我也不想逃避责任,希望法院能够处以极刑。”

  昨天,审判长宣告,依法判处被告人马加爵死刑,书面判决书将在5日内送达。马加爵的辩护律师表示,是否上诉要等到送达书面判决书后,由马加爵本人决定。

  法院现场解读马加爵案

  昨天下午,法庭刚刚宣布闭庭,昆明市中院新闻发言人蔡顺斌就法庭对马加爵故意杀人犯罪事实、证据的认定和适用法律等,现场通报了有关情况。

  事实确凿理应受到严惩

  蔡顺斌说,公诉人出示了现场勘察笔录、血痕检验和手印鉴定、被告人供述、证人证言等大量证据。马加爵作案手段之残忍、后果之严重令人发指,这种凶残的罪行,理应受到严惩。

  精神正常不能从轻发落

  蔡顺斌说,通过庭审出示的鉴定结论证实,马加爵作案时具有完全责任能力。

  其次,马加爵作案后即出逃,被抓获前,有足够的时间和条件去自首,但他没有这样做,不能认定有自首情节。

  家庭贫困也要承担民事赔偿

  审理中,被害人亲属提出了民事赔偿请求,法庭也进行了审理。蔡顺斌表示,尽管马加爵无生活来源,且家庭极其贫困,民事赔偿判决可能难以执行,但受害人及亲属需要一个公道,社会也需要一个公正的结果。法院将在确定民事赔偿的范围和数额后,及时判决。

  如不上诉也将进行死刑复核

  最后,蔡顺斌说,昨天只是对马加爵故意杀人案的一审宣判,根据法律规定,如马加爵正式提出上诉,本案还将进入二审程序。即使马加爵不提出上诉,本案也将进入死刑复核程序。

  综合新华社电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相关专题:马加爵落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