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尘暴袭击中国北方专题 > 正文

北京军区建起三道绿色屏障遏止沙尘暴入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盖玉珉、陈辉)北京军区所属部队经过10多年的艰苦奋战,已在内蒙古大沙漠和河北张家口、宣化地区建设了3道绿色屏障,减少了沙尘暴对首都的侵袭。4月28日,中国奥林匹克组委会专门发电,对北京军区为“绿色奥运”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来自于内蒙古沙漠的沙尘,经过张家口后与宣化县黄羊滩的沙尘汇集到一起,即形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成入侵北京的沙尘暴。为遏止沙尘暴对首都的侵袭,北京军区在内蒙古至北京地区的防区内展开了大规模的生态工程建设——治理4个大型风沙源地,营造5条生态林带,建设60片、总面积共300万亩的生态圈,建立100个绿化基地。这些工程经过广大官兵年复一年的艰苦努力,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内蒙古的毛乌素和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五、第六大沙漠,横贯鄂尔多斯地区,面积8.7万平方公里,是北京地区沙尘暴主要来源之一。从1994年初起,北京军区组织广大官兵和民兵展开了治沙绿化,创造了“容器植树法”“秋埋春种法”“三角护树法”“模拟飞播法”等13种沙漠植树方法,有效地解决了沙漠绿化的抗旱、抗风、抗沙问题,目前已绿化沙漠45万亩。

  张家口地区是内蒙古沙尘暴的必经之地。北京军区先后出动兵力28万人次,重点进行河北康保地区、北京——张家口高速公路沿线、宣化——大同高速公路沿线的荒山绿化,完成生态环境治理26万多亩,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有效地缓解了沙尘。

  黄羊滩是直接导致北京扬沙天气的四大风口之一,还是内蒙古沙尘暴侵袭京津地区的主要通道和沙源地,每年从这里刮到北京的沙尘有近3万多立方米。1991年北京军区启动“黄羊滩造林绿化工程”,目前已造林4.5万亩,植树600万株,林木覆盖率由原来的0.8%提高到37.5%。据国家环保部门测算,黄羊滩绿化使侵袭京城的沙尘每年减少了近2万立方米。黄羊滩绿化基地被评为“全国防沙治沙先进单位”、“全军绿化造林百佳单位”。

  相关专题:沙尘暴袭击中国北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