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五一商品打折多让利少 专家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18: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王宇)面对柜台里琳琅满目的首饰和打折的价格,最近一直在挑选结婚戒指的张小姐很纳闷:这钻戒的价格怎么就像北京最近的天气一样,让人琢磨不透呢?

  和张小姐一样,看到商场里到处是“首饰五一五折优惠”的广告牌,记者也着实有些发懵。在王府井的一个首饰柜台前,记者看到,广告语已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围观,“昨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天有人买了七只戒指”,一位女店员告诉对面的一个年轻女孩。这样的话让一些人散去,但也让不少人坐了下来。

  “所有的首饰都打五折,刚开始还真有想多买的冲动。”张小姐的心态代表了一部分消费者。

  但这只是商家的一种促销手段。记者在此后和店员的攀谈中了解到,平时这里的首饰就是以六折来销售的,但为什么要把价格定那么高呢?“谁都喜欢买打折商品。”这位店员告诉记者。

  记者又来到宣武区一家颇有名气的首饰商场,这里的首饰在“五一”期间七折优惠。记者将这里钻戒的价格和前面那家首饰店的价格相比较,发现这里定价相对较低,同样纯度、大小的钻戒,即便是七折优惠,也比五折优惠的店便宜不少。店员告诉记者,有些首饰店“五一”之前会把价格重新调整,然后以极其优惠的让利来吸引顾客,但结果并没有便宜多少,有的还比以前贵了。

  “我们只有今年‘五一’期间有七折优惠,平时过年过节都不打折,今天这里卖出去60多枚。”但这样的话让记者再次心存疑惑,就在不远的另一处柜台,一位年长的店员告诉记者,黄金周也还是看的多买的少,因为顾客知道以后还有打折的可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金银首饰、家电、日用百货等商品黄金周期间普遍存在“打折格外狠,但让利没多少”的情况。

  商务部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打折让利本来是商家促销的一种手段,但“五一”黄金周期间由于消费人口和流动人口剧增,致使打折让利这种销售手段被得以放大和扭曲,某些商家为谋取利润,违反相关规定私自调整价格,结果就出现了“打折多,让利少”的情况,有的销售人员夸大销售业绩,诱导消费者非理性消费,有的商品价格不降反升,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这位专家指出,有关部门应加强黄金周消费环境的治理,商家也应格外珍惜黄金周消费商机,避免出现涸泽而渔的不良销售手段,他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受导购人员的误导,要理性消费。

  相关专题:2004年五·一黄金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