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天津地名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23:51 城市快报

  天津地名考

  重名、重音地名

  谭汝为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天津地名的重名现象比较多见,例如市区有“南开”,塘沽区海河南岸有一村落也叫“南开”,因位于“邓善沽”以南而得名。市区有两个“杨庄子”,一个在河西区北洋纱厂附近,另一个位于红桥区西青道和西横堤交会处以东地区。市区有南、北运河汇流成海河的“三岔口”,宝坻县有一村落也叫“三岔口”,古时也是三河汇流之处,故名。南开区有“八里台”,津南区咸水沽镇西南有一村落也叫“八里台”。河西区有“土城”,武清区河西务镇也有“土城”;河东区有“郭庄子”,塘沽区也有“郭庄子”;河西区有“纪庄子”,静海县也有“纪庄子”;河北区有“辛庄”,津南区也有“辛庄”。名叫“大王庄”的有三处:一在河东区,一在武清区,另一个在静海县。

  老地名里的重名现象,表明了汉民俗文化在地名命名上的惯性规律,比如全国各县级政府所在地,名叫“城关镇”的,可能占总数的一半以上。天津也不例外,武清、宝坻、静海、蓟县等区县都有“城关镇”。另如“黄土坎”(宝坻∕蓟县)、“二号桥”(南开∕津南)、“三间房”(武清∕蓟县)、“八里庄”(武清∕静海∕宝坻)、“李庄子”(东丽∕静海∕蓟县)、“张家庄”(静海∕蓟县)等重名的农村聚落地名,在全国范围内恐怕能找出几十个,甚至成百上千。

  2000年4月25日,《天津市地名管理条例》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这个新的地名法规明确规定:“地名命名不得重名;不能重音。”这是本市地名管理向国际标准化靠拢而采取的重要的立法措施。值得注意的是:重音地名也被列入禁止之列。天津市区的重音地名确实存在,例如福林里与福临里;福心里与复新里;燕翼里与艳益里;鸿基里与鸿记里;临河里与邻和里;权兴里与全幸里;人和里与仁合里;和顺胡同与合顺胡同;刘家胡同与柳家胡同;金家胡同、靳家胡同与锦佳胡同;公益大街与公议大街等。

  地名命名不仅应严格避免重名,而且还要注意杜绝重音现象。举例来说,如果天津市有了一个经审查批准的注册地名“大利公寓”,就意味着:诸如“大理”“大礼”“大丽”“大历”“答礼”“答理”“答利”“答丽”“答历”“达丽”“达理”“达利”“达礼”“达历”等读音为Dali的拟议地名,就都丧失了被审查批准的可能性。另外,还要采取积极稳妥的措施,对本市现有地名存在的重音问题,逐步加以解决。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