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时评:管理落后是高速公路最大“拥堵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7: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 管理落后是高速公路最大“拥堵点”

  新华社记者 赵鹏、

  今年“五一”黄金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驾车出游,但这种出游之乐却往往被高速公路上的堵车打了折扣。记者5月1日自驾车从北京沿京沪高速到济南,一路感受堵车的烦恼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发现尽管节日车多是堵车的基本因素,但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管理落后低效,其实是高速路最大的“拥堵点”。

  5月1日晨,记者沿京津塘高速路出京,在京、津两个收费口通过时,领卡、交费各用5分钟,但通过天津市和河北省交界的收费口时,排队过卡交费车辆长达1公里,过卡慢如蚁行,交费通过竟用了1个小时。在驶近山东德州界时,因德州路段大修,改为单车道行驶,通过这段数公里路段又用了半个多小时。这样一路走走停停,支付了“高速费”150元,却比普通公路行驶速度还慢。从报道来看,堵车绝非一条京沪路,连日来,在各地的高速公路上,行车人不同程度地遭遇着过卡堵车的烦恼。

  细分析一下,高速公路收费画地为牢、关卡过多是导致堵车的一个重要原因。京沪高速从北京到济南500公里路程,要经过5个收费口,排队过这一道道“坎儿”,车速不被“绊”低了才怪。千百辆车排队蚁行过关,既是对高速公路资源的极大浪费,也是对公众时间和社会资源的一种极大浪费,更是对支付了“高速费”却得不到相应服务的消费者的一种不公。看来,改革现行高速公路收费方式,撤并减少收费站卡势在必行。

  高速公路堵车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频繁修路关并车道。如京沪高速德州段近一年间不停地因修路并道,已成为过往者为之头疼的难行路段。路面维修实属必要,但在施工时是否也应该想方设法减少行人的不便呢?是否也应该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缩短施工工期呢?实际上,人们却常常看到,施工单位往往把施工警示牌一摆,道路一隔,就不紧不慢地施工了,至于行人时间的耽搁和不便,由此造成的社会资源的浪费,哪在他们的考虑之内?

  高速公路堵车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反应迟钝,事故不能得到快速处理。去年“十一”黄金周第一天,记者亲见京津塘高速临近杨村路段,相隔数公里的两起一般事故迟迟不能得到处理,而造成各半个小时的堵车。

  凡此等等,这些造成高速公路堵车的原因,都与高速公路的管理和服务落后低效有关,可以说,管理服务的低效已成为高速公路最大“拥堵点”。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速公路里程年增长最快的国家,硬件的巨额投入,若没有管理和服务“软件”的配套,也难以发挥应有的效益。但愿高速公路有关部门把沿路张挂的“以人为本”响亮口号,尽快落实到撤卡并关、快速维修、快速处理事故等紧迫的事情上,并以此为契机,来一个管理服务的“大提速”。

  相关专题:2004年五·一黄金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