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23:23 城市快报

  名家十日谈

  高台阶华氏

  -亘心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旧时代人们将富家大户称之为“高门坎人家”,因为这些人家深宅大院,门前台阶层垒而上,天津“八大家”之一的华氏就有“高台阶华氏”之称。

  据现存清道光年间华长卿纂修的《天津华氏南支宗谱》、宣统年间华承彦续修本以及1952年华堂、华世奎等纂修本,华氏受姓始于春秋,有谱则始于宋代,南齐时居无锡,后又迁汴梁。北宋靖康末,华原护驾南渡,复归无锡,被认作华氏统谱一世祖。明嘉靖年间十八世华维援依其从祖华金(正德进士,官天津兵备道)于天津道署,华金转山东副使,而华维援留津,是为“北华”始迁祖。十九世华文炳于清顺治初侨寓顺天府安东县,至康熙三年(1664)移居天津,是为“南华”始迁祖,故天津有“南华”、“北华”之分。虽是同籍同宗而迁津时间先后不一,其中“南华”一支繁衍最盛,影响最大,至晚清出了二十七世华世奎,是津门四大家之首,可谓家喻户晓的人物。

  华世奎(1863~1941),清光绪十九年(1893)举人,官内阁丞,入民国后以遗老自居,拥逊帝溥仪复辟,至死不剪发辫,不用民国年号。他的书法颜体字功力极深,榜书尤遒劲刚健,馆阁体气魄雄伟,天津许多津门大商户的牌匾均出自他手,并且商家以得华字为荣。他与孟广慧、严修、赵元礼合称“津门四大家”。

  华世奎祖上以盐业发家,至其祖华长治时还领有来安、容城两地盐岸,其父华承彦又益以天津、武清行盐口岸,家业富饶,在东门内建广宅深院。其族人颇多,经商之外,做官的和为文的颇多。如二十三世华兰,乾隆举人,历官安徽全椒、五河知县,安庆府江防同知,著有《皖城集》,工书善画,亦精仅是篆隶。他的孙子华长卿,道光恩科举人,历官房山县、丰田开原县训导、国子监学正,著有《周易集注》、《尚书补阙》等不下40余种。

  长卿长子华光鼐少工诗,著有《东观室遗稿》,辑有《津门文抄》;次子华鼎元著有《津门征献诗》、《征迹诗》、《尔雅注》、《缄斋诗存》,辑有《梓里联珠集》。长卿之孙华铎孙曾辑有华兰以下五代八人诗作(包括华铎孙《岭海集》)为《华氏同声集》,可见一门风雅之盛,津邑罕有匹配者。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