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黄金周:百万旅客进出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2:06 信息时报

  广州火车站白云机场七天分别接送旅客75万和36万人次

  广州火车站昨日未见返程客流高峰

  本报讯(记者许力夫通讯员黄晓中肖国兴)随着昨天晚上23时54分5302次开往怀化的列车从广州火车站徐徐开出,五一黄金周旅游高峰正式结束,至此,广州站7日共安全发送旅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客75万余人,同比增长14.4%。

  广州站未现返程客流高峰

  今年“五一”长假已于昨天结束,但广州火车站并未出现返程客流高峰。据介绍,昨天的客流量与前几日客流量差不多。广州站昨天共发送10.5万人次,其中由外地来广州的客流仅占三成。

  由于今年的“五一”黄金周是去年非典过后的首个劳动节长假,加之天气较好,激发了市民的出游欲望。4月28日至5月7日,广州火车站共发送旅客75万余人,较前年增长了14.4%,为历史同期之最。羊铁票务中心售出仅广州站“五一”当天的车票就达93549张,比前年多了1.6万张。黄金周首日,广州火车站发送旅客9.3万人,创下“五一”黄金周日发送旅客最高纪录,同比增长20%。

  长途火车票持续热销

  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羊铁票务中心所辖的广州火车站售票处人潮涌动。长途火车票需求量相对较大,每天下午4时左右,第二天的长途车票除了西线方向的重庆、贵阳等少数有座位票发售外,北上方向的北京、郑州、武昌和东线方向上海、杭州、南京等地车票基本均已售完。整个“五一”长假,广州火车站始发的跨局长途列车共送客44.6万人,比前年增长了19.8%。

  据了解,长途车票持续热销的原因是一些旅客买不到黄金周首日的车票,唯有顺延推后旅行;有的则有意避开“五一”当天的出行高峰。还有的是一些私企推后放假时间,实行错峰休假。

  “傻子窗”快速疏导客流

  黄金周期间,羊铁票务中心采用“傻子窗”售票方式,快速有效地“消灭”购票人龙。广州火车站售票厅中总有六七个窗口上方醒目地挂着专售韶关、长沙、信阳、武昌、重庆、襄樊等字样的牌子。每个窗口只出售该售票窗上方牌子标示的同一车次、时间、到站的车票。采用这种专窗专售车票的做法,售票员不用不断地查阅电脑,节省了大量时间,因此,这些售票过程简化的窗口俗称“傻子窗”。据了解,“傻子窗”通常在春运售票高峰期采用。今年“五一”黄金周的售票量居高不下,铁路部门也采取了这种做法。

  地铁一二号线7天运客387万

  本报讯(记者许力夫通讯员常青)记者昨天从广州地铁总公司了解到,5月1日至7日下午15时,地铁一二号线已累计运送乘客363.7万人次,其中一号线221.9万人次,二号线141.8万人次,预计到7日运营结束,一二号线总客运量可达386.7万人次,相当于广州市有一半以上的市民在节日期间乘坐了地铁,其中5月1日单日客运量达82.6万人次。今年的“五一”节地铁刷新了运营史上黄金周总客运量和单日客运量两项纪录。比去年国庆的总客运量多了50万人次左右。

  此前针对五一期间可能出现的大客流,地铁公司及时调整了行车安排。5月1日~3日一二号线收车时间延迟1小时,4日至7日按平时周末的行车间隔运营。节日七天,一、二号线共加开列车32列次。二号线已调试完毕的5列新车也在节日期间全部投入使用。节日期间地铁一、二号线列车兑现率达100%,正点率一号线为99.95%,二号线99.83%,均保持在较高水平。

  白云机场今日客流量将大幅回落

  本报讯(记者陈永华通讯员李祖文谭艳王跃柯启明)昨天是五一黄金周的最后一天,白云机场继续保持旅客回流高峰。全天起降航班500架次,当天进出港旅客超过6.5万人次,比前日增长上万人次。黄金周七天机场共接送旅客超过36万人次。

  记者从白云机场了解到,昨日,广州飞往北方大部分地区的航班客座率维持在90%左右,特别是广州飞往北京、上海、青岛、合肥、武汉、郑州等地的客流量都超过了95%。从6日起,白云机场就呈现进出两旺的势头,主要以旅游热点城市黄山、海口、三亚、昆明、张家界、乌鲁木齐、杭州、成都、青岛等地回广州的航班为主,华东、西南等城市回广州的航班也基本爆满。5月6日~7日从上述城市飞往广州的航班客座率都在90%以上。预计今天,机场客流量将出现大幅度回落。明起,机场客流基本恢复平常状态。

  今年五一黄金周呈现三大特点,一是热点城市航班十分火爆。5月1日起,广州飞往黄山、三亚、昆明、张家界、北海、南京、桂林、厦门、上海、南昌、杭州、温州、太原、长沙、武汉、桂林、宁波、香港、青岛、黄岩、常州、福州、武夷山、济南、南宁、贵阳、合肥、重庆等地的机票全部吃紧。广州出发的大部分航班客流量均表现出强劲的势头。

  二是“东南亚5~6日游”异常火爆。据机场售票部门介绍,5月1~2日,广州飞往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国际航线的机票全部销售一空,其他几日客座率基本维持在90%左右。

  三是客流量相对平稳。整个黄金周7天,白云机场共接送旅客近37万人次,明显低于今年春节黄金周和去年十一黄金周。

  相关专题:2004年五·一黄金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