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欧洲五国及欧盟总部专题 > 正文

温家宝演讲侧记:从比萨饼店到中国改善投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8: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罗马五月七日电 题:从小孙子爱逛比萨饼店到中国改善投资环境——温家宝总理在“中意双向投资研讨会”上演讲侧记

  中新社记者 蔚中

  七日上午,意大利首都罗马阳光灿烂,暖风习习。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内更是人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群英会萃,热闹异常:上千名出席“中意双向投资研讨会”的中、意两国企业家早早抢占座位,等候中国总理温家宝和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联袂前来演讲。

  九时多,在贝鲁斯科尼的陪同下,满面笑容的温家宝总理款款步入演讲大厅,向企业家们挥手致意。

  意方主持人的声音首先传入记者的耳中: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不断增高,西方正在争取中国市场开放带来的机遇。意大利和中国这个文明古国开展合作,必将实现双赢。今天,意大利企业家与中国企业家携手合作,一定会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温家宝总理出席今天的会议,就是最好的见证。

  在热烈的掌声中,温家宝首先就意大利企业家们对于中国所关注的问题做出了回答: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不会给意大利的企业带来影响,只会带来机遇;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地发展,给外国投资者一个安全的、稳定的、有利于他们获得丰厚利润的环境;意大利企业家只要放开视野,不愁在中国广阔的的土地上找不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随后,这位一国总理重点谈起了“品牌与商机”的辨证关系。

  “昨天,部长(意大利外长)先生问我,中国的孩子穿的小球衣为什么喜欢用AC米兰和尤文图斯队的标志?”温总理告诉他:因为中国的电视几乎每周都要放几次这两个球队比赛的实况,孩子们把运动员作为自己的偶像。

  “昨天我还说,比萨饼在北京开了很多店,我的哪个小孙子啊每周都想去吃一次。”温总理笑着说。

  温总理继续表示,孩子们把运动员作为偶像而穿他们的球衣,而服装厂就把它作为商机!品牌就是知识产权,是商机的一个重要标志。

  “小的事情是这样,大的事情也是这样。小的商品是这样,大的工业品也是这样。”

  温总理话锋一转,从“品牌”讲到了中国对投资“软”环境的保护,因为企业家们最关心的是投资环境。

  温总理对想了解中国的意大利企业家们说,中国遵守WTO的规定。中国加入WTO三年的时间,关税已从百分之十五点六降到百分之四点七。中国将逐步地取消非关税的措施,如汽车,明年将取消配额。为了适应WTO的规则,中国修订和新订了三千部法律。

  温家宝还介绍,中国越来越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品牌就是知识产权,她代表竞争力和利益,所以应该受到尊重”。他说,中国政府是严肃认真的,是要坚决保护知识产权的。为此,中国采取了四项措施:一,建立以吴仪副总理为首的知识产权保护的领导机制;严厉打击违反知识产权保护的犯罪行为,中国正在通过司法解释,降低刑罚的门槛;三、组织工商、质检、公安等有关部门,联合进行专项治理工作;四,在全民中进行广泛的宣传工作。

  温总理最后说:“现在意大利的商人到中国,总比马可·波罗时代要方便得多了,中国的商人到意大利也比走丝绸之路要方面得多了。我希望中、意两国的企业家,发扬马可·波罗的探险精神和丝绸之路的精神,去开拓,进取,去创业,去加强我们两国企业间合作。我祝大家成功。”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欧洲五国及欧盟总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