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安徽发现新的非典病例专题 > 正文

北京卫生局官员:北京今春非典疫情有两条传染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24 中国新闻网

  北京地坛医院第二批非典康复者出院 尚有4人留院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记者 吴庆才)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梁万年今天向媒体透露,北京“四·二二”SARS疫情共有两条传染链,第一条传染源为此次疫情中首例SARS病例李某;第二条传染源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博士生杨某。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据梁万年介绍,第一条传染源李某的续发病例为五人;第二条传染源杨某无续发病例。他认为,此次疫情的特点为:传播链清晰,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发病区域局限,诊断明确(全部为确诊病例),医务人员无感染,医院没有成为交叉感染场所等。

  梁万年说,传染源弄清楚后,北京立即迅速展开流行病调查,迅速、全面地发现密切接触者。并先后对七百四十七名密切接触者进行了流行病调查和医学观察。同时对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场所进行随时消毒,对SARS病例以前污染的场所和隔离解除后的隔离场所进行终末消毒。

  四月二十一日深夜,北京市还启动了SARS检测网络实验室,北京CDC、军科院、华大基因、北京大学、协和医院、中国CDC等六家实验室开展SARS检测工作。北京市卫生局还会同有关单位对北京地区的生物安全实验室开展了全面检查。确保SARS毒株和相关标本在指定机构保存并实行严格的规范管理,做到万无一失。

  总结此次北京迅速控制疫情的经验,梁万年认为,其原因可概括为:领导重视、判断准确、决策果断、措施有力。这些使得北京在医疗救治、流调追踪、密接隔离、院感管理等方面牢牢把握住了疫情控制的主动权。

  相关专题:北京安徽发现新的非典病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