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南保卫端午节专题 > 正文

岳阳副市长接受采访 称岳阳端午申遗全民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3:13 新闻晨报

  关于韩国“申遗”

  “刚知道韩国将端午节‘申遗’,我还有点愤怒……现在不止我一人在忙碌,整个岳阳市都已经‘全民总动员’”

  晨报:听说您这些天一直在为岳阳市“端午申遗”的事情奔波?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隋国庆:现在不止我一人在忙碌,整个岳阳市都已经“全民总动员”。我们市文化局的文物管理处正加紧收集和论证相关资料,5月9日我们市政府出面组织了一次学者座谈会,5月11日我们在南湖广场举行了“保卫端午”的万人签名活动。

  目前已经定下了3套班子来具体准备申报事宜。第一套班子是做申报方案,具体由岳阳市委宣传部负责;第二套班子继续搞研究和整理资料,由市文化局文物管理处来进行;第三套班子就是我,专门负责搞联络,最终向国家文物管理委员会提交“申遗”的申请。前两天我还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委员会的负责同志打过电话,我说,端午节起源在岳阳,现在“申遗”应该上升到一种政治高度。

  晨报:上升到政治高度?您觉得有必要吗?

  隋国庆:因为端午节本身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文化,“申遗”就是对我们国家传统文化的尊重。端午节不仅是我们岳阳的,“端午申遗”事件发生至今,来自北京、香港等全国各地的记者、朋友都很关心,包括很多海外华人也打电话过来询问,你大老远从上海过来采访,不也是说明所有的炎黄子孙都在关心端午节这个传统文化吗?

  晨报:而岳阳市却冲在了最前面。

  隋国庆:这是岳阳市义不容辞的责任。其实我也没有跟韩国方面联系过,那天记者打电话来说韩国要申报端午节为世界文化遗产了,我才知道,当时我还有点愤怒。

  关于端午节

  “端午节岳阳人会自发放假一天,而且必定要走亲访友,这种过节的气氛相当浓重……从目前考证的情况来看,估计我们会用‘为了悼念屈原’的那种说法去申报”

  晨报:您对端午节的感情有多深?端午节对岳阳究竟意味着什么?

  隋国庆:我是土生土长的岳阳人。我也是从小看龙舟、供贴子(把五七言绝句的诗贴在门壁上)、喝雄黄酒、吃粽子长大的。这里过端午就像过中秋、过春节那样。尽管没有正式成为法定假日,但是岳阳人会自发放假一天,而且必定要走亲访友,这种过节的气氛相当浓重,最具节日气氛的就是赛龙舟了。

  我在网上看到韩国的学者说,以他们现在过端午节的规模和气氛,“申遗”完全没有问题。我要说的是,论规模和气氛,岳阳的端午节绝对不会输给韩国的江陵端午祭,但“申遗”不是靠这些,靠的是真正的历史渊源、靠的是尊重历史的本来面目。

  晨报:现在端午节的起源就有4种说法,但是申报非物质性的世界文化遗产必须要符合3个条件:历史价值性、完整性和真实性,得选择一种最具真实性的说法申报吧。

  隋国庆:从目前考证的情况来看,估计我们会用“为了悼念屈原”的那种说法去申报,公元前278年,端午祭龙日,在汨罗江上驾舟游弋休闲度假的先民,突闻屈原投江的噩耗,便争先恐后划着自己的龙舟,赶往屈原自沉的罗渊,江面上出现百舸争渡的景象。同时他们为了防止鱼虾吞食屈原的尸体,便把用芦苇包好的糯米粽子大量抛入汨罗江中……这也是目前流传最广的端午节起源之说。另外,屈原也是1953年世界和平理事会定下的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

  记者在岳阳当地进行随机采访时,岳阳当地的很多市民确实都把端午节作为一个很隆重的节日,就像隋国庆所描述的那样。而在湖南长沙,市民大多只有吃粽子、看龙舟的习惯,而且要看龙舟还得抽空去,因为他们那里过端午节的时候不放假,也不走亲访友。而在上海,过端午节前后,人们几乎只知道这段时间有粽子可以吃,知道有地方会举行龙舟大赛。

  关于岳阳“申遗”

  “其实可以告诉你,我们文物管理处的同志两年前就得知韩国方面正在整理江陵端午祭的资料,然后我们马上就开始行动了”

  晨报:你觉得把岳阳端午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真的很重要吗?

  隋国庆:很重要。

  晨报:那为什么不早点申报?是之前岳阳市对端午节的重视程度不够?现在很多人在问,为什么人家不申报,我们就不想着申报?人家一申报,我们就震惊?为什么我们之前不能想到要申报呢?

  隋国庆:不是不重视。两年前文物管理处的同志就开始收集和考证端午节作为传统文化的材料,叠起来比我现在的办公桌还高。其实可以告诉你,我们文物管理处的同志两年前就得知韩国方面正在整理江陵端午祭的资料,然后我们马上就开始行动了。

  晨报:您是说两年前,岳阳市就知道韩国要申报的事情了?

  隋国庆:那时还没说要申报,只是我们的猜测,所以我们也只是抓紧研究工作而已。否则两年前我们就提出申报了。

  晨报:那其实还是我们自己缺乏意识。

  隋国庆:确实有这方面的原因,但另一方面,申报之前肯定要做大量研究,但我们现在的财政上并不宽裕,没有办法专门拨款来支持这项工作,这也使得资料整理的进度受到影响。

  记者在隋国庆的办公桌上看到一份请示———去年3月21日成立的岳阳市龙舟俱乐部打来报告称:自成立以来,至今一片空白,希望市政府能批5万元资金来启动俱乐部的运作。在市民中间也有一种说法,往年岳阳市内都要举办的龙舟大赛现在也取消了。隋国庆告诉记者,龙舟大赛从未取消,只是地点从原来的南湖迁往了更靠近端午节发源地的汨罗江。他向记者透露,目前已经开始注册端午节的官方网站。

  当然这只是隋国庆“将端午节重新包装”设想的其中一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包括整个岳阳市并没有开发任何关于端午节的旅游和经济资源。即便是很容易产业化操作的粽子也只是停留在家庭作坊式的状态,唯一在全国叫得响的只有“龙舟牌”收割机。

  关于“申遗”成败

  “我们不能只图快,必须站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如果失败了,那种遗憾……我没法形容”

  晨报:韩国方面说,谁申报成功,2005年就要见分晓,他们已经完成了整理工作,而我们这里还在继续研究,留给我们的时间也许真的不多了。

  隋国庆:所以我们正在加快脚步。但我还是强调一点,我们不能只图快,必须站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现在放在我们面前的就是“华山一条路”。

  晨报:如果失败了呢?

  隋国庆:那种遗憾……我没法形容。

  晨报:如果失败,很多人要是来责问岳阳市、责问你,你承受得了这种压力吗?

  隋国庆:申报端午节不是一个地方的事情,而是全国的事,不是现在江苏也提出申报了吗?我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出面牵头申报的具体工作,我们也要尽地方上的责任。

  作者:□晨报实习记者顾嘉健湖南岳阳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湖南保卫端午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