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南保卫端午节专题 > 正文

阻止“韩流” 争夺“端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0:50 解放日报

  昨天,湖南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传出消息:6月20日至21日,第二届全国传统龙舟邀请赛将在湖南省沅陵县举办。本次比赛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支代表队,运动员、裁判员近1600人参赛,观众人数预计超过20万。

  吃粽子、赛龙舟……一年一度的中国端午节并不陌生。然而,今年的端午节受到可能变成“洋节”的威胁。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阻止“韩流”

  近日有媒体报道,东北一大学教授给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发去一份急件说,可靠消息称,韩国准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端午节”为本国文化遗产,并已将其列入国家遗产名录,很快将向联合国申报“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震惊!“端午节若真的被他人申请为文化遗产,那将是国人的失职和耻辱。”连日来,无数网友感慨不已。众所周知,端午节传说虽多,但以纪念屈原农历五月初五抱石投江最为脍炙人口。

  猴急!岳阳人获悉此事后,上上下下一片“猴急”,街谈巷议都离不开“端午节”三个字。记者致电岳阳市文化局局长沈继安,他口口声声称“如坐火山口”。

  保卫!“我们要坚决保护好属于我们的节日!”岳阳市委副书记郭光文慷慨陈辞。9日上午,岳阳市政府召集宣传、文化、文物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就“保卫端午节”召开专门座谈会。会上,岳阳市副市长隋国庆话语凝重:鉴于情况紧急,目前论证和申报端午节的工作将正式列入岳阳市政府工作日程……

  兄弟阋墙

  这厢,岳阳言之凿凿,岳阳是端午节的“原产地”;那头,苏州又当仁不让,最早端午祭祀的并非屈原而是伍子胥,端午节发源地应该是吴地,也就是今天的苏州。

  岳阳摆出事实,岳阳又称龙城,所辖六县市皆有划龙船习俗,初五下水,十五收船。划龙舟,祭屈原。

  苏州也翻箱倒柜从史料中找出证据,伍子胥父亲伍奢和哥哥伍尚因谏忠言,被楚平王处以极刑。伍子胥被迫逃离楚国,历经艰难来到吴国。吴王阖闾死后,夫差即位听信谗言,逼伍子胥自尽投江。百姓感其恩,尊之为涛神。所以,吴地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祭祀的并不是屈原,而是伍子胥。因此,江苏媒体轰轰烈烈作文———苏州是端午节发源地。

  对此争议,江苏省六朝史学会副会长张承宗认为,端午节说法有很多,史料来源也不一样,但当务之急,不是打“岳阳牌”、“苏州牌”,而是打“中华牌”。

  专家评理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研究委员会高级顾问林源祥教授认为,申报世界遗产有三个关键性———文化遗产的真实性,文化遗产留存和保护的完整性,以及文化遗产的唯一性,而“唯一性”又极其重要。所谓唯一性就是独一无二,譬如黄山国家森林公园,虽然其他国家也有许多类似的森林,但因为它是非常典型的中亚热带森林系统,所以能申报成功。唯一性就是人家没有,我有;或者人家有,但我们比人家更完整、更典型。仅从这一点来说,韩国人肯定是拿不走中国的端午节的。

  江苏省六朝史学会副会长张承宗也持乐观态度。他说,越南和韩国一样也有端午节,但他们的端午节是与中国的端午节一脉相承的,都是汉文化辐射的结果。无论韩国还是越南,他们都拿不出比我们更早的历史记载,因此他们不可能申报成功。

  中国民俗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高丙中,却发出了另一种声音。高教授认为,韩国端午节千百年来已形成独特的风俗和特征,虽说端午节源自中国,但不能说就是中国的;世界遗产名录不是一个知识产权和专利的概念,而是一个代表作的概念,并不是韩国申请了,中国以后就要交专利费;最重要的是,韩国申报端午节,说明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其他国家得到了高度的认知,体现了中国文化一定程度上的强势,这对中国是加分而不是减分。“经历此事,我们应该更加树立起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

  作者:本报记者邱曙东 谭新政

  相关专题:湖南保卫端午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