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法官妈妈”痛说孩子“堕落”快 低龄化趋势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5:07 北京青年报

  "现在我们的孩子怎么成了这样?""到底谁害了孩子?"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审判员尚秀云呼吁,提 高家长素质、强化学校教育、净化社会环境等,以减少青少年犯罪。

  "作为一名女法官,我深感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数量呈逐年递增的趋势,而且恶性程度不断上升,形势十分严峻。"在 7日的政协妇联组讨论会上,办理过不少青少年犯罪案件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尚秀云委员这么开始了发言。

  -在校生犯罪占近一半

  尚秀云委员介绍了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青少年犯罪新特点。如,低龄化趋势明显,青少年犯罪的高峰年龄是16岁至 17岁,占到90%左右,而十四五岁孩子的犯罪比例每年都在增长。在犯罪类型上,抢劫罪一跃代替盗窃罪占第一位。抢劫 罪是刑法规定中的严重犯罪,满14周岁就要负刑事责任,量刑重。

  同时,现在在校学生犯罪不断增加。过去犯罪的多是工读学校的或者社会上的孩子,现在在校学生犯罪占到将近一半 ,而且大学生犯罪多了,"以前一年也就10个左右,2002年我们判了69个。有的是名牌大学生,还有博士生犯罪"。

  另外,犯罪手段成人化。过去小孩犯罪多是偷点东西、打个架,现在经常出现杀亲,把自己的妈妈、奶奶杀了。还有 像持枪抢劫、持刀杀人、报复性放火等。

  "现在孩子犯罪的恶性程度,真让我们非常震撼"。

  -家庭的情感教育很少

  "现在我们的孩子怎么会这样?"一声感慨引来所有委员的叹息。

  尚秀云委员说,当然孩子犯罪是多方面的,但就客观原因来讲,首先是家庭,问题少年是问题家庭的产物。尚秀云委 员接触的犯罪的孩子中,将近57%是来自单亲家庭、离异家庭,或者是来自夫妻打架的婚姻动荡、失和家庭,以及失教的家 庭。

  "父母的溺爱,久而久之让孩子认为,你们大家爱我都是天经地义的,差一点都不行!这样,我们的孩子不知道去爱 他人,不知道去孝敬父母和老人,更不会爱国家"。

  -学校的道德教育也不强

  "学校教育也有问题。有的老师往往是歧视成绩不好、学习有困难的孩子,直至把学生轰出校门。"尚秀云委员讲述 了碰到过的一个案子。

  两个16岁的孩子因成绩不好,老师对他们进行罚款处理,主科不及格,罚款人民币300元,副科不及格罚款20 0元。孩子没有经济收入,不及格不敢告诉家长,想了很久,琢磨出的弄钱方法就是去抢劫卖淫小姐。一次成功后,让孩子发 现来钱是这么容易,就多次犯罪。最后被判重刑。

  尚秀云委员说,学校的道德教育也不强。现在的大学生"惜墨如金",孩子们上大学第一年还给家里写点信,说说自 己的情况,以后,信越来越短,到大三就四个字:一切平安。到大四,给家里的信没有字了,父母拿到孩子从北京寄来的信特 别高兴,拆开一看,上面就三个问号。后来想了半天,才想到是这个月寄钱寄晚了,父母亲非常难过。

  -色情、暴力影响青少年

  另外,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不良的东西也影响着青少年。尚秀云委员举着有关"仿真枪摆在小学校门口"等新闻剪报说 ,色情、暴力音像制品和黑网吧等虽然经过一定治理,但仍没得到根本遏制。

  "据我所知,北京市少年犯管教所关了370多个犯罪孩子,有83%的孩子经常光顾黑网吧,特别是经常看枪杀、 打斗等暴力的内容。他们老玩,就认为这在现实生活中是合理的"。

  尚秀云委员建议,建立统一的家长学校,提高家长素质,强化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的有效监护。同时,强化学校和教师 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中的责任,对未成年人进行有针对性的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净化社会环境,建立绿色网吧,对影视作品 实行严格的分级管理,并建立完整的中国少年司法制度。(袁祖君)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