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广州整顿校园环境 校内营利性网吧一个不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5:09 新华网

  14日,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市教育部门将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立即开展校园内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对校园内经营性网吧坚决予以取缔;各校校园网要向省通讯管理局申领接入许可证并在市公安部门备案。市教育部门要求,各校对校园网电子公告栏、留言板、聊天室等交互栏目要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及时发现和删除各类有害信息;同时,希望师生、家长踊跃举报黑网吧。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顽童破"墙"睇"黄"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各中小学均建立了自己的校园网,广州市从小学三年级已经开设了信息技术课,部分课题实验学校和有条件的学校甚至在一年级就开设了信息技术课。且大部分市区学生的家中都有电脑,基本的上网操作对于小学生来说不仅不成问题,个别小学生还是网络高手。

  据广州市某省一级小学的校长透露,以前,该校高年级的一位男生曾想尽办法,最终攻破了学校校园网的防火墙,进入黄色网站浏览,给学校的网络管理敲响了警钟。如何引导学生健康上网,遵守网络公约成为各校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

  防学校设施成变相网吧

  广州市教育局于日前下发了《关于做好学校上网场所清理整顿工作和加强校园网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立即开展校园内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对校园内经营性网吧坚决予以取缔。

  同时,各校要立即对利用学校设施进行经营营利活动成为变相网吧的,要坚决果断取缔和终止,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校园网要领许可证并备案

  市教育部门要求,广州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切实负起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的管理责任,认真查找校园网管理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市属各中等职业学校的校园网都要按要求接入广州市教育科研网,以广州市教育科研网作为唯一出口接入中国教科网。校园网要向省通讯管理局申领接入许可证并在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分局备案。

  24小时专人值班监控

  市教育部门指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对校园网络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重点加强对校园网电子公告栏、留言板、聊天室等交互栏目的管理和监控,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主要论坛要实行先审后贴制度,及时发现和删除各类有害信息。对设置成代理服务器的个人计算机,要根据流量变化和技术档案进行跟踪识别。

  发动师生家长合力端"黑"

  积极组织开展文明上网宣传教育活动,推进网络精神文明建设,针对学生上"网吧"问题,以课堂教育、课外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帮助学生正确处理好学习与上网的关系,教育未成年学生不要进入社会上的网吧。加强对学生的自律教育和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增强学生上网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政治意识和安全意识,号召学生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同时,在中小学校公布举报电话或设立举报信箱,发动师生、家长积极举报社会上违规经营的"网吧"和无证经营的黑"网吧"。(记者汤南)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