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爸妈叫吃饭 你马上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6:34 北京青年报

  现场调查

  吃饭"久叫不来"的现象

  在学生当中非常普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您做好饭叫孩子来吃的时候,孩子会马上过来吃饭吗?"近日,记者就这个问题在放学时间的几所中小学门前,以随机方式对小学生的家长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孩子吃饭时"久叫不来"的情况非常普遍。

  "叫他来吃饭比做饭还累呢。"在团结湖附近一所小学门前,一位四年级学生的父亲对记者这样说道。他说,每到晚上六点多做好晚饭的时候,儿子总是在聚精会神地看电视里播放的动画片节目,对父母的召唤"充耳不闻"。当父母反复叫他来吃饭的时候,他就很不耐烦,用"等会儿!""马上就来了!"之类的话来应付,直到父亲发怒的时候才关上电视坐到餐桌旁边吃饭,这个时候饭菜已经晾了20多分钟,有些菜已经变凉了。这位父亲与记者交谈的同时,旁边一位来接孙女放学的老大妈也告诉记者,自己的小孙女在学校非常听话,每个老师都夸她乖,但是在家里就像完全变了一个人。小孙女喜欢折纸,如果赶上她在折纸的时候叫她吃饭是绝对"请"不动她的。而等到孙女来吃饭,有的饭菜已经凉了,她又吃不下多少。老大妈说:"孙女正在长身体的时候,经常这样吃饭,营养供不上,孩子瘦得真让我心疼。"

  东四附近一所中学门前,记者的随机调查引来了四五个学生家长走上来"诉苦"。其中一位初二学生的母亲说,自己的儿子喜欢做飞机模型,经常回了家做了功课就趴在写字台前"研究"模型零件,在他聚精会神做模型的时候叫他来吃饭他会非常生气,将自己模型制作失误的责任都推到父母身上。她说,听说孩子十三四岁的时候正处在叛逆期之中,自己和爱人也不敢太严厉地责备他,只能等到他肚子确实饿了,想吃饭了再将饭菜热一热端出来给他。有的时候孩子放学到家5点钟左右,吃完晚饭却已经9点钟了。其他的学生家长也表示,自己的孩子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吃饭"久叫不来"的问题。

  同龄观点

  爸妈叫吃饭立刻就去

  是对他们劳动的尊重

  "有的时候父母不问我在干什么,就非让我马上就去吃饭,太简单粗暴了。"初中生小祥这样对记者说。他告诉记者有一次他正在完成生物课的家庭作业,观察家里养的金鱼,爸爸非要让他马上去吃饭,他当时也没有向爸爸解释,耽误了十分钟,后来爸爸就狠狠地"批"了他一顿,当时觉得特别委屈。

  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小亮说,父母叫他去吃饭的时候,经常是自己爱看的动画片马上就要结束了,正在"最紧要的关头",这个时候关了电视去吃饭让人觉得特别"冤",父母根本就不理解自己当时的心情。

  初二学生小珊说:"做饭时父母付出了劳动,要是不马上去吃饭而让父母一催再催是对他们劳动的不尊重。"她说,当时即便有再重要的事情,也应该先吃完饭再说。

  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小涛认为父母还是通情达理的,如果自己的理由正当,父母会允许他干完手头的事再吃饭的。他说跟父母沟通、不让他们生气也是对他们的尊重,他吃完饭之后还会帮父母收拾碗筷。

  专家观点

  "饭来张口"还久叫不来

  都是因为家长惯的

  "孩子吃饭'久叫不来'的根源是他们'饭来张口'的习惯。"中关村一小原副校长、儿童教育问题专家金启温先生对记者说。他认为,孩子在家庭里应该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现在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加上双方的老人,六个人围着一个孩子转的情况比比皆是。家长往往认为孩子学业负担重,家务事绝对不让他们碰。这种状况直接导致孩子养成了"饭来张口"的习惯。在这种习惯养成之后,孩子头脑中根本就没有"该吃饭了"的概念,"久叫不来"也就不奇怪了。

  北京上濒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兰海认为,对于吃饭的问题,孩子是抱有"刺探性"的想法:如果自己没有主动去吃饭,家长还是会过来叫自己、等自己。只要试探成功一次,在孩子的心里就会知道自己的方法是可行的,就会继续下去。这样下去,等家长叫自己再去吃饭,甚至于家长叫都不去吃饭就会成为孩子的习惯了。

  样板行为

  孩子平常应该努力

  参与到家务劳动中

  金先生说,其实纠正孩子的坏习惯首先要从家长做起,不要因为觉得孩子课业负担重就让他们完全脱离家务劳动。很多孩子其实是对家务劳动非常有兴趣的,经常进行这方面的锻炼可以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责任感。他说,如果让孩子从做饭的环节开始就参与进来,等到吃饭的时候就会变得态度很积极。

  兰海认为,孩子平常也要留心家中一些很小的生活习惯,努力参与到家务劳动中来,比如饭前帮助父母摆放碗筷,吃饭后帮助父母收拾桌子、洗刷餐具。从小,从家庭来培养自己的责任感,首先对自己的家庭负责,将来才能负起社会的责任。(储智勇)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