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张家口坚持“小警察”活动15年 交通安全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7:54 新华网

  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交警支队针对小学生放学特点,采取由"小警察"指挥学生过马路的办法,保证了学生的交通安全,这一活动坚持15年,创下重大交通伤亡事故零的记录。

  张家口市是一座三面环山的老城,有军事要塞之称。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车辆成倍增加,但由于地理环境所限,道路只能有条件地拓展,因而车与路的矛盾愈来愈大。市区内有41所小学,学生6万余人,70%的学校靠近马路,放学时的学生交通安全问题成为学校、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家长最大的忧患。1988年以前,每年中小学生交通死亡事故的人数率都占15%以上,仅1988年,市桥东区就有3名小学生放学回家时死于交通事故。

  1988年8月,桥东区公安交警大队经过调查研究和实地考察,在交警支队的支持和桥东区教育局的配合下,组建由探机小学、铁路一小、宝善街小学共18名学生组成的第一支"小警察"队,经过交警的短期培训,以探机小学为试点,进行了由"小警察"指挥学生过马路的尝试,取得明显效果。

  探机小学是一所子弟小学,位于市区主要干道建国路旁,机动车流量大、速度快,全校1000多名学生中90%以上的要横穿马路回家。每天放学,校领导和十几名老师像护小鸡似的帮扶学生一批一批过马路,最少也得半个多小时,且十分危险。有了"小警察"后,在交警的协助下,放学时,在车辆空隙中,6名"小警察"分上下道两组,手持停车示意牌,在车辆停止时,学生分十几纵队迅速通过马路,只需五六分钟,全部学生就可安全通过。在一个多月的试行中,交警大队利用各种媒体和召开驾驶员大会进行宣传,并公开处理了违章司机。实践证明,这一做法行之有效。随后,他们在辖区18所小学逐步推广,一年内全部普及,解决了学生在放学时的家长之忧,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1991年10月,在公安部、团中央组织的"全国交通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中,张家口市的"小警察"队、探机小学、民警杨文祥、老师卢媛媛及6名"小警察"分别获得"全国交通安全小卫士""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小功臣"和"小卫士"的光荣称号。

  15年过去了,尽管交警领导、民警不断调整,老师们新老交替,学生们一批批入学又一批批毕业,但"小警察"活动从未间断,并逐步发展。如今,全市4个区13个县都相继成立了"小警察"队,"小警察"活动也不仅仅体现于指挥放学学生通过马路上,而是不断向纵深发展。在校内,他们利用广播、板报、讲安全课和文艺形式宣传交通安全;开展以"小警察"为主线的资助和帮助贫困学生、后进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一人带动全家,一家影响一片,形成遵守交通法规的氛围。他们还走出学校,利用节假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不但与交警叔叔一起宣传交通安全,维护路口秩序,纠正学生违章,而且扶助老人、小孩过马路,给外地人指路等,成为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闪光点,被誉为"山城交通安全之星"。(完)(李晓建)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