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州假酒中毒事件专题 > 正文

广州毒米酒事件中有6人已确诊为甲醇中毒致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0:42 信息时报

  本报讯 截至昨日,广州毒米酒事件中有6人已确诊为甲醇中毒致死,住院治疗33人,其中确诊为甲醇中毒15人、疑似甲醇中毒18人。其中,部分病人是在得知真实情况后,主动到医院求医的。连日来,有关部门认真迅速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树森,市长张广宁的指示,全力救治中毒病人,加大宣传力度,有效防止了群众再受毒害,努力降低损失,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广州市卫生部门近日在救治工作中,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各级医疗卫生部门和广州地区各医院,密切留意近日饮用散装米酒并伴有甲醇中毒症状的病人,发现此类病人立即向所在区疾控中心报告,并由其上报市疾控中心和市卫生局。二是全市卫生系统按处理重大食物中毒事故的要求,全面启动紧急应对措施。三是指定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为抢救重症病人的收治医院,并负责指导相关医院全力抢救病人。四是组织省、市有关专家研究修订了甲醇中毒病人诊疗方案,制定并完善《急性口服甲醇中毒诊断与抢救指引》,印发给各有关医院。五是组织有关专家紧急制订了《有毒散装米酒甲醇急性中毒参考诊断标准》,并印发至各区、县级市卫生局、各有关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

  市十二人民医院将抢救甲醇中毒病人作为全院的中心工作,市政府还特别批准卫生部门为医院紧急购置了3台(套)血液透析机。

  几天来,各区、县级市以及镇街、村(居委会)直至社区层层行动,将宣传解释工作送到千家万户,同时,各报纸、电视台、电台等媒体及时广泛宣传,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有一些曾经饮用有毒散装米酒的群众主动到医院求医,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卫生部门再次提醒,凡已饮用了怀疑有毒散装米酒的群众,要尽快到医院检查治疗。(蔡民 欧阳永晟、邱创泓)

  清查行动

  广州日查问题白酒近20吨

  省市质监部门昨日再检查生产加工销售企业185家

  昨日,广东省及广州市质监部门继昨日继续对全市生产、加工白酒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共查封涉嫌问题白酒成品16258公斤,半成品3220公斤,原料1480公斤,抽样47份送检。对无证照的生产加工窝点,广州市质监局已向当地政府及工商等部门通报,予以取缔。

  截至昨天下午2时,省市质监部门执法人员在各街镇的600多人协管员的积极协助支持下,共检查了64个镇街(村)的87个白酒生产加工企业。经初步统计,属家庭作坊式的有70个,仅17家有证照。此外,还检查了散装白酒的经销店铺98家。

  据市质监局增城分局局长吕庆龙透露,增城约有80多家家庭式手工酒作坊,经过全面检查后,发现有50多家无证无照经营,必须坚决取缔。而有证有照的作坊也需要有关部门检验其所生产的米酒,合格后方可继续经营。(记者 徐毅儿 实习生 裴静怡 通讯员 赵凌 徐锋 曹润英)

  又讯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5月12日~15日,广州市质监局系统在全市共查生产加工企业307家,经销店铺561家,对45.67吨涉嫌质量问题的散装白酒以及半成品、原材料予以封存,抽样112份送检验部门检验,已完成81份,合格率100%。 (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许嘉迅)

  记者目击

  苍蝇老鼠窝里酿邋遢白酒

  家庭式酿酒作坊卫生条件极差多数收购旧瓶装新酒

  记者昨日随同执法人员检查时,发现“三无”家庭式酿酒作坊条件简陋,卫生状况堪忧。海珠区瑞宝村南岸社查处的两家酿酒作坊,藏身于“城中村”内街小巷中,雨后未退的积水浸泡着各种垃圾,散发出阵阵臭味,苍蝇在空酒桶中飞舞,老鼠在作坊内乱窜。大摞大摞的废旧塑料瓶堆放作坊角落里,尚未装酒。据老板称,这些瓶子是从饭店酒楼或士多以0.1~0.5元一个的价钱收购而来。

  据其中一酒坊老板交待,他们的酒比正式厂家生产的白酒便宜,主要是度数作假,明标30度的白酒,实际只有22度左右。记者观察,这家酒坊所售的60度酒只为8元/公斤。据行内人介绍,该地区的60度自酿酒价起码要10元/公斤,不然一定亏本。据悉,这家小酒坊可日售白酒过百斤。

  增城市麻车村查处的某“三无”作坊也是如此。记者看到,该酒坊设在一平房内,紧靠建筑工地,四处满布灰尘。进入屋里,一股股呛鼻的酸臭味扑面而来。室内光线昏暗,苍蝇飞虫数不胜数,只有几件简单的酿制米酒的材料工具和基本的酿酒材料,如大米、酒饼、酒酲等,大水桶、木柴、铁铲等杂物则随意堆放。据酒坊老板讲,他们从酒楼食肆收购回空酒瓶,装了米酒后再卖给客人,一斤米酒按不同度数售价1.5元到2.5元不等。

  相关专题:广州假酒中毒事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