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振兴老工业基地--再写辉煌看吉林专题 > 正文

吉林省县域突破 通化领导班子抓特色产业的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0:48 新华网

  吉林省提出县域突破战略已有7年,现在的县域经济如何?2003年,县域财政收入仅占全省的33.8%,而财 政支出却占全省的43.6%,很多县市已经没有可支配的财力;长期落后的经济,使县域基本丧失了信用基础,已经失去了 金融支撑;落后的区位条件,得不到中心城市的辐射和带动。县域政府调控经济的能力相对较弱,经济发展环境较为艰苦。如 何在这种条件下,创造机会实现突破?通化县给出很好的启示。通化县几届领导班子抓工业在全省是出了名的,本届班子抓工 业的特点更突出。他们紧紧抓住长白山药业资源的比较优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集中精力发展制药工业,闯出了一条以特色产业带动全县经济、 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综合经济实力在全省排序由1999年的第10位,跃升到2002年的第6位。

  聚精会神发展特色产业谋突破

  通化县对自身能干什么,能把什么干好看得很清楚,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方向,一点都不盲目。改革开放以来,以长白 山资源为依托的制药、食品、建材和矿产工业,逐步成为通化县的优势产业,但近年来四大行业惟有医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在全县可支配财力只有800万元的条件下,支持四个行业同时发展,必然会造成什么都想要,最终什么也得不到的局面。必 须收缩战线,将资源集中在带动面大、关联度高的优势产业上。因此,他们充分利用以东宝镇脑宁、华夏药业的碟脉灵为代表 的一批国内知名产品品牌所形成的区域品牌优势,适时推出促进制药工业发展新举措,使通化县社会经济资源向制药工业聚集 ,域外资源已经开始向县内聚集。上海生命科学研究所、韩国一洋株式会社等一批国内外企业纷纷落户通化县。

  用体制创新为特色产业发展注活力

  一是用民营经济机制激活医药产业。他们以妥善安置职工为前提,以产权市场化交易为核心,实施国有资产的合理流 动,从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开始,针对各个企业的不同情况,先易后难地采取净资产出售、分立转让、净资产量化等方式,对全 县国有医药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改制。吸引民间资本13.72亿元,盘活存量资本4.13亿元。目前,全县医药企业已全部 实现民营化,呈现蓬勃生机。

  二是用分配机制创新,激发人的积极性,为医药产业发展带来新活力。改革传统的企业分配方式,涉及到方方面面的 利益关系,无异于一个“烫手的山芋”。通化县委、县政府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地承担起了这个改革的风险。2001年,通 化东宝集团,由于分配机制的僵化和不合理,影响了企业主要领导的积极性。企业利润由1999年的1.2亿元,下降到9 000万元。面对这种体制性问题,他们在全省第一个对集体企业资产进行量化改制,将东宝集团“30%的股权分配给企业 主要负责人李一奎,20%分配给企业的高级经理,15%分配给中层干部,20%分配给建厂以来所有职工,15%用于处 理企业遗留问题。”改制后的东宝集团焕发了生机,相继上马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基因重组人工胰岛素”、“大输液”和 “波菲利斯”塑钢窗项目,为企业的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建立适合于县域工业化发展的城乡财政体制,调动基层的积极性。通化县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伊始,县委书记巩 爱平敏锐地发现,传统的财政管理体制已经成为阻碍城乡协调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1999年全县乡镇补贴资金缺口达12 00万元。全县21个乡镇,只有三个乡镇能够保证干部的工资,教师的最低工资都无法得到保证。城市工业经济迅速发展, 而在农村却形成了“没钱———发展不了———没钱”的恶性循环,也使基层干部失去了再发展的信心。为彻底改变这一状况 ,通化县按照目前各乡镇财政状况,确定每个乡镇财政收入的基数。基数确定后,超收部分,县财政全额返还,留给乡镇自行 支配;收入没有达到基数标准,县财政也不再给予补助;不但如此,县财政对乡镇的补贴指标每年还按15%的速度递减。县 里宁愿自己过得紧一点,也要鼓励各乡镇把更多的资金用于再生产。这样,既调动了乡镇增收的积极性,又逼着部分落后乡镇 自己解决吃饭问题。人口仅8822人的大安镇,3年来共发展各类企业350户,2003年财政收入突破1000万元, 使乡镇干部又恢复了十足的干劲。2002年,全县乡级财政收入由1999年的1900万元,增长到6000万元,比2 001年增长57.2%。到2003年10月末,全县乡级财政收入实现3897万元,同比增长24.2%。

  完善环境促进特色产业升级

  在新的历史时期,政府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尤其在企业发展问题上,应该做些什么?通化县委、县政府的态度相当 明确:在这个特殊时期,政府的作用要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重要。不是直接管理企业,参与“招商引资”,而是要“为民争 利,为官放权;抓自己的事管自己的人”,对企业要“只教不卡;只清扫房间,不管陈设。”通过提供公共资源供给,创造一 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和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为此,他们加大投资力度,强化了城镇建设。

  同时,着力对经济发展软环境进行了优化。从降低企业创业成本入手,针对新组建企业审批手续繁琐、收费项目多的 体制障碍,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要求部门对企业提出的各种要求,“不能回答不行,而是提出怎么样能行 ”,消除了部门“吃、拿、卡、要”的机会;协调“三权在上”的部门转变工作作风,自觉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帮助企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建立科技园区,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省政府研究室调研组)

  相关专题:振兴老工业基地--再写辉煌看吉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