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动物园搬迁专题 > 正文

北京动物园搬迁的公益与商业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4:46 三联生活周刊

  世界上面积第三、年游客超过700万人次的北京动物园最近成为热门关键词,被广泛谈论,始于北京市发改委一次小规模论证会,论证会主题是“北京动物园搬迁的可行性”,与会者有北京市有关部门、部分专家学者及大兴、延庆等区县。北京动物园副园长王保强表示,一次小范围专家论证却引来了一场全社会的大讨论,令人始料不及。

  中国动物园协会高级工程师刘农林对全国城市动物园搬迁之风感到很无奈。他说:“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一个动物园搬迁如果以动物本身为出发点,并综合考虑广大市民意见,那当然好。但现在的情况是,里面渗杂了太多的经济利益和其他因素”

  记者◎程义峰

  在北京市发改委召开的小型论证会之前,北京市政协委员陈瑞钧今年递交了“建议北京动物园搬迁”的提案。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大兴区委办公室主任郭宝东也提交了一份《将北京动物园搬迁到大兴与北京野生动物园重组的建议》。据刘农林介绍,这样的提议实际已经有三四年了,但因为一直在小范围的内部进行,所以不为人所知。

  郭宝东在建议书中表示,近两年在北京及全国各地发生的“非典”和禽流感事件,令人重新思考人与动物的关系。北京动物园在西直门一带,动物与人口高度密集,所产生的水污染、排泄物污染,有可能会引发人畜间的交叉感染,对公共卫生构成威胁。将动物园搬出闹市,可消除这一隐患。刘农林介绍说,这只是一个“牵强的借口”而已。因为在去年“非典”期间,全国100多家动物园6万多名员工,因为管理严格,并无一例感染发生。在动物园存在的200多年历史上,还没有发生过一起发源于动物园的公共卫生事件。如果大兴方面的理由成立,那北京市的医院岂不是都要搬出城区?

  除公共卫生方面的考虑,“主搬派”还有三大理由:第一,该园地处闹市之中,基本格局形成于50多年前,园区缺乏系统规划,科研区、展示区和后勤区混在一起,发展空间和规模已经受到限制。第二,由于现有动物园面积有限、动物增多等原因,动物福利状况亟待改善。在商业人口密集区内,人工圈养的野生动物要比在野外自然条件下散养的野生动物寿命短,主要原因在于,生存空间过于狭小,影响其生长发育。在这种环境下繁育的野生动物,其种群会产生退化。第三,动物园客流量大,给交通造成负担,北京动物园所在的西直门外路段既是北京的交通枢纽,也是北京有名的拥堵路段。动物园搬迁后,通过对该地区的重新规划,打通南北通道,将极大改善其整体环境和交通状况。

  刘农林称这些理由都站不住脚。他反驳说:“发展规模是城市规划的事,动物福利与搬不搬也没有因果联系。就我所知,对北京动物园搬迁最感兴趣的,一是急需地皮的开发商,二是地方县区。像大兴野生动物园现在有2亿元银行贷款还不了,今年其职工已经连续3个月开不出工资,很显然,如果北京动物园搬到大兴,他们的日子就会好过得多。”

  对动物园历史有研究的学者莽萍认为,如果动物园搬迁是经过有关部门调研后的深思熟虑之举,就应该大胆地搬。目前全国各大城市动物园迁址的非常多,新址大都选在距市区较近、植被和自然条件好的区域,动物生活环境得到了一定条件的改善。“像猴类动物,很容易感染人的疾病,而且传播速度快,对空间有一定要求。再如大象,我们应该承认人类不能摹拟出适合它们生活的环境,应该让其进入活动范围更广的野生动物园。”而刘农林说:“我记得沈阳动物园搬迁后,我们在当地曾经引以为傲的鹤类繁殖研究基本做不下去了,因为主事的人变成了私人老板,他不可能在科研上大量投入。动物的福利如何并不能直接跟搬迁挂起钩来。”刘农林介绍说,在中国一些城市动物园的搬迁过程中,大部分对搬迁必要性的论证和变迁地点的选择过程中,都只进行了小范围的意见征集和讨论,大多数都处于保密状态,公众参与的机会很少。

  搬迁的传闻已经传了数月之久,北京动物园方面似乎没有受到多大影响,目前仍在进行环境绿化改造和动物笼舍的改建、丰容等工作。

  北京市园林局有关人士认为,如果动物园确需易地建设,其选址条件需要在宏观研究全市动物园的设置数量、类型、布局的前提下,进一步明确北京动物园的定性、定位及其功能侧重、服务范围等后,再根据城市总体发展来确定新址。

  相关专题:北京动物园搬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