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香港07年行政长官和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通过专题 > 正文

香港特区立法会否决挑战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动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立法会昨日否决民主党何俊仁提出的遗憾人大决定的动议,大部分议员认为,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听取市民意见后做出的,合法合理,在特区有议员提出有关动议,完全不符立法会应有的宪制地位。“民主派”议员为求一己政治私利,企图通过动议破坏中央与香港的关系,这将损害香港的根本利益。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表示,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确定零七、零八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的选举办法可以修改,是给予市民大众求变的诉求一个直接和积极的回应。何俊仁的动议指有关决定是漠视了市民对政制发展的诉求,难以令人同意。而事实上,特区政府亦按有关决定提交了报告,详细听取市民意见。他希望那些声称杯葛政制发展专责小组工作的团体或人士,能冷静和理性地重新考虑他们的立场,肩负责任,共同为香港建立共识。

  他表示,如果罔顾必须要三方共识的现实,仍然坚持己见,寸步不让,甚至希望通过理性讨论以外的渠道企图改变局面,相信可以成事的机会极之渺茫。他呼吁各界当前不要纠缠于无谓的争拗,按第三号报告书所列出的范围,踊跃提出可行方案,谋求共识。

  民建联副主席谭耀宗发言时指出,人大常委会就香港政制发展所作出的决定不容质疑,而实际上中央并没有改变全面普选的目标,市民应予理性看待。但部分议员因一己政治私利,刻意想破坏中央与特区关系,挑动不满情况。市民对此有三大忧虑:有人要瘫痪政府,对抗中央,勾结外国势力。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香港的根本利益将严重受损。实际上,国际评级机构已对当前香港政治状况发出警告,担心“民主派”控制立法会将对香港不利。

  港进联主席刘汉铨指出,任何质疑和挑战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动议,无论动议通过与否,都与立法会的宪制地位不符,亦超越了基本法赋予立法会的职权。议员如对人大决定有不同意见,这是言论自由,可在其它场合提出,但立法会并不容许这种行为。他指出,终审法院曾在一九九九年的一项判决中指出,人大权力不能质疑。议员应尊重事实,在有关法律框架内,求同存异,互相包容,尽力收窄分歧,推动本港政制发展。

  早餐派议员吴亮星表示,立法会作为特区宪政架构的一部分,权力由全国人大授予。而全国人大亦是最高的权力机关,因此无论动议是不满或质疑,都是一种损害法制、宪制秩序,损害香港繁荣稳定的政治法理基础的行为。部分议员为政治利益,对抗中央,此举导致最终损害港人根本利益。对抗行为令市民、令国际评级机构以及中央担心。担心对抗派不顾中央与地方的从属地位,不顾中央支持香港发展的实际情况,危险地将香港推向反中央的位置。他们不配被称为“民主派”,名副其实的对抗派。而且其行为难免被人担心是在“搞独立”。奉劝对抗派勿置港人地位于不顾,否则香港前途将不堪设想。

  自由党杨孝华认为,人大决定是合乎宪法和基本法的规定,亦听到市民的听音,只是在权衡利弊因素后,考虑到香港的长远福祉才作出决定。自由党相信,特区政制发展关系到香港的长远繁荣稳定,事关重大,不容有失,因此一定要小心行事,绝不可操之过急。

  民建联杨耀忠表示,“民主派”不仅无视人大决定的合法性,更打击不同意见者,这种“朕即法制朕即民主,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态度,是出于个人的偏见,对香港整体利益有害而无益。他呼吁议员应放下成见,放下个人喜好,真正包容各方意见。

  相关专题:香港07年行政长官和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通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