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酶可邦”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油罐车翻车导致苯泄漏 陵江、鉴江受到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6:29 新华网

  5月19日凌晨,一辆运送化学物品苯的油罐车在距离广东茂名化州市宝圩镇约3公里的广西境内翻车,车上有约10吨的苯随河水流进宝圩镇境内的陵江,造成陵江及与陵江相接的鉴江下游水源污染。当日上午8时起,化州市区及被污染的江河两岸所有的供水设施已经停止供水。

  据知情人称,早上的时候5公里范围内都可闻到很浓的气味。油罐车翻倒在公路边的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田不远就是河,因下大雨,水田和河流连在一起。油罐车的车头和车身已经分开,油罐车的车牌已经给人拿开,远处的水田可看到一片油状物质。上午11时,在化州宝圩镇宝圩镇就可闻到一股很浓的刺激性气味,并有从广西撤离过来,投靠亲戚的人。

  清湾镇站岗村的村民说,19日凌晨,他们就闻到很浓的刺激性味道,开始认为是农药泄漏,并不在意,到了早上有关方面通知紧急疏散才知道是苯泄漏。村民说,紧急疏散的有三个村的群众,其中大部分疏散到化州市宝圩镇。疏散时有几个村民感觉到脑涨痛和头晕。

  据了解,该油罐车共装有40吨苯,翻车后估计有10吨泄漏出来,并随水流入陵江。由于苯带有毒性,当日上午包括化州市区在内的有可能被污染的江河两岸所有的供水设施已经停止供水。有关部门已抽取水样送茂名化验。下午6时许,出事车上的苯已被安全抽到另一辆车上运走。记者从茂名市环保局了解到,受污染的江河两岸的居民只要不直接饮用江水及捕食江中的鱼类,影响应该不大。

  :苯属芳香烃类化合物,是煤焦油蒸馏或石油裂解的产物,在常温下为带特殊芳香味的无色液体,极易挥发。苯在工业上用途很广,接触的行业主要有染料工业,用于农药生产及香料制作的原料等,苯又作为溶剂和粘合剂用于造漆、喷漆、制药、制鞋及苯加工业、家具制造业等。

  短时间内吸入大量苯蒸汽可引起急性中毒。急性苯中毒主要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的麻醉作用,轻者表现为兴奋、欣快感,步态不稳,以及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重者可出现意识模糊,由浅昏迷进入深昏迷或出现抽搐,甚至导致呼吸、心跳停止。长期反复接触低浓度的苯可引起慢性中毒,主要是对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的损害,表现为头痛、头昏、失眠,白血球持续减少、血小板减少而出现出血倾向。(吴齐强邓加文茂讯)

  相关专题:“酶可邦”关注环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