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黎戴高乐机场部分屋顶坍塌专题 > 正文

巴黎机场候机楼坍塌遇难北京人是销售经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3:31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当地时间5月23日清晨,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发生候机厅部分顶棚坍塌事故。8名在此转机的中国公民遇险。至北京时间24日晨,已确认2名中国公民在事故中遇难,其余6人除1人轻伤外均无恙。

  据了解,国家主席胡锦涛闻讯后,立即指示外交部采取一切措施,协助法方全力救治伤员,妥善处理遇难人员的善后事宜。

  目前,外交部和我驻法国大使馆正在尽一切努力处理我遇难人员的善后事宜,做好其他遇险人员的安置工作,并就索赔事宜同法方有关部门进行交涉。

  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右)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向警方了解情况。新华社记者陈立群/摄

  本报追访

  遇难北京小伙年仅32岁

  信报讯昨天,记者从北京马仕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证实,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候机厅坍塌事故中遇难的两位中国同胞武欣和刘建芳都是北京人。但据福建媒体调查,刘建芳为福建建阳籍人士。

  昨天下午,记者辗转找到了位于朝阳区华园写字楼的北京马仕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透过玻璃门,记者看到该公司员工脸上的表情严肃而凝重。一位女职员在门口匆匆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她介绍说,遇难的两个同事都是北京人,一个叫武欣,男,32岁,是公司的销售经理;另一个叫刘建芳,女,30岁,是公司驻厦门代表。上午公司已经开会讨论善后方案,至于讨论结果现在还不便向媒体透露。

  “我们已经与遇难者的家属取得了联系,他们的家人得知此事后心情很沉痛,很难过。”这位女士对记者说,声音有些哽咽,“在这个时候,他们不愿接受媒体的采访。”

  她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与外交部和我国驻法国大使馆取得了联系,正在等候通知,以便赴法协助处理善后事宜。

  另外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以经销“科罗娜”啤酒为主,至于该公司员工此次法国之行的目的以及其他细节,该工作人员没有透露。(王玮)

  昨天,法国总理拉法兰(右)在巴黎戴高乐机场2E候机厅屋顶坍塌事故现场查看时静默一分钟。新华/法新

  候机楼设计师今天离京回国

  安德鲁也是中国国家大剧院主设计师

  国家大剧院从设计到施工层层把关

  信报讯(记者郭志霞)今天,戴高乐机场2E候机楼的设计师保罗·安德鲁将飞回巴黎,配合戴高乐机场坍塌事故的调查工作。

  保罗·安德鲁是法国著名设计师,也是目前正在建设的中国国家大剧院主设计师,此前他正在北京指导国家大剧院现场施工工作。戴高乐机场出现坍塌事故后,人们开始关注国家大剧院的设计和施工情况。

  昨天,国家大剧院业主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大剧院的一切工程都按照计划进行。国家大剧院从设计、施工、材料采购上层层把关,实行多种严格管理措施。目前国家大剧院的主体结构已经顺利通过北京市结构长城杯的检查。

  法国总理要求严查事故原因

  据新华社电法国总理拉法兰24日上午出访爱尔兰前,专程到日前发生坍塌事故的巴黎戴高乐机场2E候机厅视察。他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对这起事故进行司法和行政调查。

  拉法兰表示,法国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充分动员起来,以做好这起事故的处理和善后工作。他说,法国方面对这起恶性事故深感震惊,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法国政府一定会仔细、严格地进行事故调查,让公众了解事故的真相。

巴黎戴高乐机场2E候机厅屋顶坍塌事故现场 新华/法新
北京马仕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王玮/摄
  提醒

  国航、法航班次未受影响

  信报讯(记者郭志霞)昨天下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航班信息查询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航飞往法国巴黎的飞机还是在戴高乐机场降落。这位工作人员说,国航CA933航班飞往巴黎的班次还和以前一样,除了每周三、六外,其他每天一个班次。他们昨天上午联系有关方面时得到消息,飞往巴黎的航班降落地点、班次并未因此事故而改变,依然是降落在戴高乐机场。

  就此问题,记者以旅客身份打电话到法国航空总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北京飞往巴黎法航129航班和巴黎飞往北京的128航班,降落和起飞地点依然是戴高乐机场,且飞行班次也未改变。

  出国者要有使馆电话

  我国驻法大使赵进军说,目前到法国从事公务、商务的人越来越多,虽然发生此次事故,但相对来说还是安全的。但同时他也指出,因我公民在国外时大部分使用现钞,刷卡的很少,这也是他们受到威胁的原因之一。因此提醒在国外的同胞及欲出国的人,要有安全防范意识,出国前一定要有中国驻当地大使馆的联系方式,一旦出现问题,及时与大使馆联系,大使馆工作人员一定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同时赵进军大使还公布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保护的电话:0033147367212。

  信报记者郭志霞

  事故回放

  走在最前面两人被砸

  北京马仕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商务小组一行8人5月23日清晨6点20分抵达巴黎,准备乘坐10点半起飞的法航A432航班前往墨西哥城参加商务会议。他们在清晨7点左右通过2E候机厅54号登机口时,弓形屋顶左侧水泥墙突然破裂,随后头顶的候机厅屋顶突然坍塌。走在最前面的武欣当场不幸遇难,刘建芳失踪,另有1人手指和脚部受轻伤,其余5人安然无恙。

  事故发生后,中国驻法使馆立即与法国有关方面取得联系,并派出外交官前往机场附近各医院寻找刘建芳的下落。5月23日晚11点左右,使馆得到法国警方证实,已在废墟中找到刘建芳的遗体。

  事故追问

  新建候机楼质量引发质疑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样一个投资巨大,且举世瞩目的机场建筑为何启用不到一年就发生这样严重的事故。据机场方面介绍,有关事故原因的鉴定工作要等到现场清理工作大致完毕才能进行。

  据悉,该建筑尽管在2003年6月17日就已落成,且耗资高达7.5亿欧元,但因质量问题未能得到安全委员会的认可,曾被推迟正式启用的时间,直到去年11月份才投入运营。巴黎机场公司甚至披露,此前,在由工程师、建筑师和消防队员组成的一委员会参观该建筑时,曾发生一组吊顶大灯轰然坠地的意外事故。

  据报道,法国检察机构已经对事故展开“过失杀人”调查,调查的重点将集中在建筑的设计是否存在缺陷以及在施工中是否有偷工减料的现象。

  最新数字

  遇难人数确定为4人

  据新华社电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事故救援总指挥莫纳尔昨天证实,机场2E候机厅5月23日清晨发生的屋顶坍塌事故的遇难人数应为4人,而不是原先报道的5到6人。

  据称,当初因为尚有遇难者遗体被埋在废墟下,现场救援人员估计不准。此次意外还造成4人受伤,其中3人轻伤。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相关专题:巴黎戴高乐机场部分屋顶坍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