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上看东北专题 > 正文

黑龙江自然环境(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5:26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黑龙江省位于中国的东北部,是中国位置最北、纬度最高的省份。它介于东经121°11'一135°05',北纬43°26'-53°33'之间。北部和东部隔黑龙江、乌苏里江与俄罗斯相望,西部与内蒙古自治区毗邻,南部与吉林省接壤。南北相距1120公里,跨10个纬度,两个热量带;东西相距930公里,跨14个经度,三个湿润区。土地总面积约47.3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4.9%,仅次于新疆、西藏、内蒙古、青海、四川,居第6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有着3045公里的水陆边界线,是中国东北从陆路沟通东北亚和东欧,特别是俄罗斯的窗口和阵地,也是亚洲及太平洋地区陆路通向独联体及欧洲大陆的连接带和重要通道。

  黑龙江省的地势大致是西北部、北部和东南部高,东北部、西南部低;主要由山地、台地、平原和水面构成。西北部为东北一西南走向的大兴安岭山地,北部为西北一东南走向的小兴安岭山地,东南部为东北一西南走向的张广才岭老爷岭、完达山脉,土地约占全省总面积的24.7%;海拔高度在300米以上的丘陵地带约占全省的35.8%;东北部的三江平原、西部的松嫩平原,是中国最大的东北平原的一部分,平原占全省总面积的37.0%,海拔高度为50---200米。此外,还有湖、河、泡、泽等水面及其他面积大约占全省的2。5%。地貌特征大体是"六山一水三分田"。

  黑龙江省属温带、寒带之间的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4~ 4摄氏度。气温由南向北降低,南北差8摄氏度。夏季气温高,降水多,光照时间长,适宜农作物生长。太阳辐射资源丰富,年太阳辐射能为每平方厘米100~120千卡。春季风速最大,西南部大风日数最多,风能资源丰富。

  相关专题:网上看东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