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上看东北专题 > 正文

黑龙江自然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5:50 千龙新闻网

  土地资源:黑龙江省土地条件居全国之首,总耕地面积和可开发的土地后备资源均占全国十分之一以上,人均耕地和农民人均经营耕地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左右。 全省现有耕地11.78万平方公里,土壤有机质含量高于全国其它地区,黑土、黑钙土和草甸土等占耕地的60%以上,是世界著名的三大黑土带之一。黑龙江省盛产大豆、小麦、玉米、马铃薯、水稻等粮食作物以及甜菜、亚麻、烤烟等经济作物。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全省草原面积约433万公顷、草质优良、营养价值高,适于发展畜牧业。其中松嫩草场是世界三大羊草地之一。

  矿产资源:黑龙江省已发现的矿产达131种,已探明储量的矿产有77种。石油、石墨、矽线石、黄粘土、水泥用大理岩、铸石用玄武岩、岩棉用玄武岩、火山灰、长石、玻璃用大理岩等10种矿产的储量居全国之首,煤炭储量居东北三省第一位。截至1999年底,黑龙江省探明的矿产中开发利用了50种,至2001年底,黑龙江省有各类矿山企业5715个,矿业年产值948亿元。

  森林资源:全省林业经营总面积3126万公顷,占全省土地面积的68.9%。有林地面积1919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15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41.9%,森林面积、森林总蓄积和木材产量均居全国首位,是国家最重要的国有林区和最大的木材生产基地。森林树种达100余种,利用价值较高的有30余种。 黑龙江省是全国最大的林业省份之一,林业生态地位十分重要。全省林业用地面积2547.2万公顷,占全国纳入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林业用地的20.3%;在林业用地中,有林地面积2040.3万公顷,占全国纳入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有林地的28.3%;在有林地中,天然林面积1515.1万公顷,占全国纳入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天然林的27.2%。天然林资源是黑龙江省森林资源的主体,主要分布在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脉及部分半山区县(市),它既是东北地区陆地自然生态系统的主体,又是东北平原农业和呼盟大草原牧业生产基地的天然屏障,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能源:黑龙江省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工业基地。1999年全省生产原煤6230万吨,是主煤炭调出省之一。除此之外,电力和燃气也占有重要地位。新中国成立前,黑龙江仅有一座镜泊湖水电站。几十年来,水火电站有了同时发展。改革开放以后,电力工业更进入发展最快时期。先后兴建了渤海、石头、晨光等11座水电站,全省水电发电量达14亿兆瓦小时,是建国时的41倍。90年代,电力工业向大机组、高电压、大电网迈进,至1999年省内大小电站电厂近200个,装机总容量近千万兆瓦。燃气作为一种环保型新能源,得到快速普及和发展。哈尔滨燃气化工总公司所属哈依煤气工程,日产煤气189万立方米,建设总规模为"亚洲之最"。

  动植物:野生动物兽类6目20科、86种,占全国种数的21.6%,其中一级重点保护种类有紫貂、貂熊、豹、虎、梅花鹿5种。鸟类19目57科343种,占全国种数的29%。属一类重点保护的有丹顶鹤、中华秋沙鸭、白鹳、金雕等12种。野生植物2100余种,其中裸子植物、4科、8属、17种,被子植物107科、636属、1747种,种子植物111科、644属、1764种。有经济价值的野生植物资源蕴藏量约250万吨,可食用的在25万吨以上,野生条草造纸原料100多万吨,各种药材125万吨。

  水资源:全省境内江河湖泊众多,有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嫩江和绥芬河五大水系,现有湖泊、水库6000余个,水面达80多万公顷。黑龙江省是中国水资源较丰富的省份之一,年降雨量70%集中在农作物生长期,雨热同季,生物生长环境良好。

  相关专题:网上看东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