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西总统卢拉访华专题 > 正文

巴西总统在北大为巴西文化中心揭幕并发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8: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韩洁 李晓斌)正在北京访问的巴西总统卢拉25日上午来到北京大学为北大巴西文化中心揭幕并向北大师生发表了演讲。

  卢拉在北大巴西文化中心成立暨揭幕仪式上说,巴西文化中心是第一所巴西在重要的亚洲大学建立的此类研究机构,主要为想了解巴西文化和学习葡萄牙文的学生提供服务。中心备有葡文、西班牙文、英文以及中文版的巴西著作,还有一些录像带和激光唱片,相信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可以帮助中国学生更好地了解巴西的经济、政治和历史文化背景,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

  他表示,巴西非常重视同中国的文化和教育交流,希望通过设立巴西文化中心等创新方式进一步加强巴中两国在文化、教育和科学领域的合作。卢拉希望不久也能在巴西成立中国文化中心,让更多的巴西人了解中国文化。

  在随后的演讲中,卢拉向北大师生介绍了21世纪巴西政府的外交政策和巴中战略伙伴关系的作用。他说,2004年巴中将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他的此次访问作为巴西国家元首9年来的首次访华,表明了巴西政府决心加强并巩固巴中10年前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

  卢拉说,巴西政府一直致力于建立更加公平和民主的世界秩序,不希望看到损害发展中国家的扭曲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他呼吁国际社会重视饥饿和极端贫困的严重性及其对社会凝聚力带来的影响,希望各国通过建立新的发展观和发展国际贸易消除发展中的不平等现象。

  卢拉说,巴中战略伙伴关系是建立在充满活力的经济与贸易联系基础上的伙伴关系,它将促进两国经济的和谐发展。巴中双方将共同努力解决制约双边贸易发展的问题,如巴西正在恢复发展其铁路体系以便利巴西的农产品向中国出口。

  他说,巴中两国在软件、能源合作尤其是共同开采石油和铀矿方面前景广阔,此外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合作,特别是航天合作也很有潜力。他表示相信,中国充满活力的经济将不仅为巴西经济,也为整个南南经济与贸易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说,长期以来,北京大学积极开展与巴西高校的友好交流,并与巴西的两所高校巴西利亚大学和圣保罗大学签订了校际交流协议,双方互派教员讲授各自的语言文化。

  他表示相信,在巴西总统和巴西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北京大学和巴西教育界的联系必将大大加强,北京大学对巴西的研究也将取得长足发展。

  下午,卢拉一行离开北京前往上海继续访问。

  相关专题:巴西总统卢拉访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