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 > 正文

开展素质教育奠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11:07 新华网

  积极开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中小学校也一直在开设思想品德课程, 教育学生待人要诚实礼貌热情、要拾金不昧、要学雷锋……孩子们自己讲起来也头头是道,但一些中小学生的社会道德表现却 让人非常担忧:有的只关心自己,不愿助人为乐;有的讲究享受,不讲艰苦朴素;有的把善良友爱、诚实守信等传统道德精华 视为无足轻重;有的甚至参与吸毒、赌博和敲诈,走上违法犯罪歧途……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今天的一些孩子发生这样的变化呢 ?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学校的尴尬

  这几年,学校、社会的特长班、兴趣班如雨后春笋,越办越多,内容也是越来越丰富——有音乐班、舞蹈班、绘画班 、书法班,还有剑桥英语班……不管孩子们乐不乐意,家长们都忙着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这班、那班,生怕自己的孩子会落在别 人的后面,耽误了望子成龙的梦想。然而这可苦坏了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们:在学校里有做不完的作业,好不容易休息了还要上 兴趣班。填鸭式的“素质教育”把孩子的脑子塞得满满的,把原本就少得可怜的业余时间几乎占满。孩子们弱小的身体和小小 的心灵承受着极不平衡的负荷。

  而在同时,本应在素质教育中占重要位置的德育则被“排挤”得几乎无缝可插。“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关键时 不要”,这是大家对德育课的形象比喻。为保证“教学”时间,很多学校的德育课经常要给智育课让路,而本来就十分有限的 德育课大多安排在教学效果最差的时段。虽然省垣各中小学正在实行课程改革,但据了解,课程并没有减少,语文、英语、数 学都必须上完。这样,在有限的课时安排里,学校采取的办法往往是压缩德育、体育等课的课时。

  我们还要看到,教书育人,这是学校和老师的天职。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德育”二字给人板起面孔、敬而远之的 感觉?

  从事心理学教育的张军教师分析说:在德育的过程中,学生基本是被“塑造”的客体,而缺少主体性的参与。多年来 ,我们开展的道德教育由于自身目标设置太高等原因,与学生的思想实际严重脱节,与社会发展实际严重脱节,可以说只是认 识型教育,而不是实践性教育。也就是说,书本知识没有转化为学生内在经验,老师的说教并没有在学生思想中起到很大的作 用。

  显而易见,学校把学生当成无条件接受的“录音机”,灌输过多,提要求、树规矩多,而忽视了如何对学生加以引导 的研究。

  分数与成长

  在学校,流传这样的口头禅:“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往往,语文、数学、外语考 试成绩好的学生就是老师眼里的优秀生,以德、智、体为内容的“三好”生奖励年年是他们,而品德好、身体好可就学习成绩 一般的学生很少得到表扬。平时,他们对集体的事情做得更好,对同学的关心和帮助也更多,可没有什么用,品德的好坏并没 有得到应有的评价。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劳动者,是我们对未成年人的 培养目标。应该说,从一定意义上讲,教会孩子们如何做人,比教会他们如何考高分更重要。但目前应试仍是学生和老师的主 要任务。高考、中考,分数是硬指标,而思想品德不是考核指标。升学考试如同教育指挥棒,指挥棒最终指向的是学习成绩, 各级学校的质量也是以升学率的高低定优劣的,学校又怎能不注重学习成绩呢?

  同样,分数不仅仅是学生的“命根”,也是老师的“命根”:教师的业绩、奖金、待遇等等都是和学生考试成绩挂钩 的。社会对学校和老师的评价也是以升学率为标准的。西宁市北大街小学的张老师说:“我们也觉得学生太辛苦了,但又有什 么好办法呢?”

  师德与学生素质

  一个好的老师就是一个榜样,就是一个动力源,就是一所德育学校。教师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成长。

  有一首儿歌这样唱:“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我去上学校,天天不迟到 ,爱学习,爱劳动,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描述了天真快乐的孩子上学时的快乐心情。然而,今天的许多家长都有同样的感 受,自己的孩子活得很累,一点儿也不快乐。小小的年纪却都像一个个小大人,孩子们不觉得上学是一种快乐。他们每天要面 对的是要做到深夜的作业,早晨胡乱填几口早饭,然后第一个从家里出门,学校里有些老师让人无法接受的斥责。

  从事会计工作的黄女士常常为儿子受老师如此的“批评”而生气:“你怎么这么笨?”“你的脑子是干什么的?”“ 你这么读书,以后连饭都吃不上。”等等。这位正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孩子回家后伤心地对他妈妈说:“我一直努力想做个好学 生,可总也考不了高分,你为什么不把我生得聪明一些,那样老师就不会在全班同学面前骂我了吧。”

  许多家长都最怕去开家长会。不管自己如何能干,但一到老师那儿,就要看老师的脸色。孩子成绩不太好、调皮不安 静,个别老师会当着很多人的面训斥家长,言辞激烈,甚至劝其转学或退学,以免影响全班的总成绩……

  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学校、教师是实施素质教育的直接组织者和实践者。教师在传授基本 知识、基本技能的同时,要从根本上改变“重智轻德”的观念。要充分利用所传授知识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教育价值,通 过行之有效的方法和途径,积极主动地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得学生学会做人、学 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劳动、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和学会创造。

  青海目前有未成年人163万人,占全省总人口数的31.53%,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 ,关系重大。关注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状况,也就是关注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思想道德教育是学校系统的一个子系统 ,学校里的各科老师分工不同,但目标只有一个——育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才是育人的最终目的。德高为师,行高为 范,良好的表率作用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开放系统,学校要主动同家长及社会 各方面密切合作,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互为补充、形成合力,使我们的下一代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 秀接班人。

  相关专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