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再度向别国施加压力遏制我国军力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15:13 世界新闻报

  美国再度阻挠我国军购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李永敬

  据捷克媒体日前报道,最近捷克迫于美国的压力取消了向我国出售“维拉”雷达系统的计划。据报道,美国之所以阻挠这项贸易是因为美国认为这种雷达可探测到美国的隐形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工作與生活如何大不同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新浪会员登录UC聊天
战斗机。还有美媒体报道说,1999年美国轰炸南斯拉夫时,就曾有一架美军F—117隐形战斗机被南军使用“维拉”的前身“塔马拉”雷达系统监测到,然后发导弹击落了。

  国际问题专家指出,近些年来,美国以人权、“保持台湾海峡两岸军事平衡”等为借口,一而再、再而三地暗中阻挠我国合法合理地从其他国家采购军事装备,目的就是为了阻止我国增强国防力量的步伐,并保持其一旦武力介入台湾问题时的巨大军事优势。

  美高层向捷克施压

  5月26日,在美国国务院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美国为阻止捷克对华出售雷达究竟向捷克施加了多大的压力时,发言人鲍彻轻描淡写地回答说:“我们与他们讨论了这一问题,但最后决定是他们自己做出的。我们很高兴他们做出了这一决定。”然而,据捷克《布拉格邮报》报道,美国的所作所为绝不是那么简单。报道说,有消息人士透露,包括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内的多名美国政府高层人士曾亲自致信捷克政府领导人,就对华出售雷达一事向其施加了强大压力。因此,捷克总理什皮德拉才不得不于5月20日宣布,取消向中国出售“维拉”雷达系统的计划。

  美国《华盛顿时报》日前引用布什政府一位官员的话说:“我们不希望中国人拿到这些东西,任何能够加强中国能力的系统都有可能打破那一地区的平衡,这自然不利于稳定。”

  据悉,美国军方也对捷克向中国出售“维拉”雷达的计划极为关注,五角大楼担心中美一旦在台湾问题上发生军事冲突,解放军会用“维拉”对付美国的隐形战机,使美国投资几百亿美元研制生产的这种高科技武器变为废物。为了能够让捷克更加心甘情愿地放弃向我国出售“维拉”雷达系统的计划,美国防部甚至表示,可以向捷方购买一套这种雷达。据报道,五角大楼的官员目前已开始和捷克方面商讨这笔“补偿性买卖”的有关细节。日前一位欧洲外交官透露,捷克的雷达最终将卖给美国或其他北约国家,但美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都拒绝证实此事。

  美国强行插手伤害他国利益

  据捷克媒体报道,捷克工贸部本来已经在今年1月份向捷克一家名为Omnipol的军火贸易公司颁发了许可证,允许该公司向中国出售6套“维拉”雷达系统。据悉,这项军售计划得到了捷克工贸部、国防部等的大力支持。最初,捷外交部因担心影响与美国的关系,曾对此项交易有所保留,但在经过跨党派的磋商后也不再反对。另外,捷克的几个主要政党也都支持向我国出售这些雷达,他们对工贸部决策的影响尤其突出。其主要原因,正如一些捷克媒体所指出的那样,向中国出售雷达从商业的角度完全符合捷克的国家利益。然而,由于美国官方的阻挠,捷克有关公司最终丢掉了这笔生意。虽然美国有可能购买一套这种雷达系统,但这并不能弥补捷克的损失。

  事实上,在此之前,美国政府已经多次干涉过其它国家对中国出口军事装备。几年前,以色列曾答应向我国出售一套“费尔康”空中预警系统,同时还准备向我国出售更多此类设备。但是,美国借口此举会影响台海地区军事平衡,对驻亚太地区的美军构成威胁,向以色列政府施加了强大的压力,迫使其在2000年7月取消了这项合同。

  自去年以来,包括法国、德国等国在内的欧盟一些国家开始呼吁尽快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今年年初,欧盟外长会议还不顾美国反对,正式讨论了取消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但是,接下来,美国政府发出了一连串的“强烈抗议”,欧盟不得不暂时搁置了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行动。

  “围追堵截”早晚要失败

  就美国屡次在幕后插手阻止我国与其他国家进行正常军事采购活动的深层原因,本报记者专访了我国旅美学者、布鲁金斯学会客座研究员袁鹏。他指出,美国政府阻挠我国对外军购,主要还是因为美国这些年越来越把我国看成一个威胁。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崛起的态势以及国防现代化步伐的加快,使美国感到很难阻挡。为加强对我国崛起的遏制,美国必须阻止我国获得高性能军事装备。同时,美国国防部预测,到2005年至2006年间,台海两岸的军事平衡将被打破,大陆将占据明显优势,而如果大陆再拥有了更先进的雷达系统、预警系统,台海地区的军事形势在美方看来有可能失控。

  袁鹏认为,除了上述原因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它担心发生连锁效应。现在法国、德国、以色列都希望向中国出售武器,一旦对一个国家松口,也就意味着其它国家都会跟进。那样的话,美国自己对中国单方面的军事禁运就不起作用了。所以,美国现在要利用其在北约的主导地位以及对欧盟的影响力,紧紧地把住这一关不松手。

  但是,袁鹏认为,从长远看,美国对我国对外军购进行“围追堵截”是注定要失败的。欧盟、以色列等过去都是相对比较主动地配合美国的对华军事制裁,但是近几年来,它们对中国的态度逐渐发生了变化。而且,随着美欧矛盾的深化,出于各自经济利益的需求,许多国家都想放松对华武器出口限制,因此美国已越来越处于一种被动的地位。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