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女孩究竟该跟谁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1:18 世界新闻报

  法院将她判给美国夫妇 亲生父母继续抗争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李永敬

  经过长达3年的诉讼,广受关注的中国5岁女孩贺梅抚养权一案日前在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宣判。该市巡回法院法官钱德斯宣布剥夺贺梅的亲生父母、旅美学者贺绍强夫妇的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父母权,将贺梅的监护权判给其养父母——美国公民贝克夫妇。对于这个结果,贺绍强夫妇悲痛欲绝,痛斥法律不公,并表示将全力上诉。与此同时,我驻美使馆也对判决结果“感到失望”,并表示“严重关切”。当地华人也积极支持贺绍强夫妇提起上诉。小贺梅最终的归属现在仍难以预测。

  法官称剥夺贺氏夫妇

  父母权对小贺梅有利

  在12日下达的判决书中,钱德斯法官列出了贺绍强与罗秦夫妇不适合做小贺梅父母的种种理由。他认为,贺绍强夫妇“蓄意抛弃”了贺梅,他们违反田纳西州法律,连续4个多月没有探望贺梅,也没有向其提供抚养费。贺氏夫妇争夺小贺梅的惟一目的就是“通过诉讼避免被遣返回国”。另外,贺绍强夫妇由于忽视和疏忽,未能与贺梅建立有实质意义的关系等。

  此外,钱德斯还认为,贺氏夫妇1999年与贝克夫妇签署的有关由后者做贺梅监护人的协议是有效的。因为他们是自愿签署的,贝克夫妇不存在欺骗行为。

  与此同时,钱德斯还在判决书中列举了多项将贺梅判给贝克夫妇的依据。比如,他认为贺梅已同贝克一家在精神和感情上产生了深厚的依恋,如果把贺梅从贝克家带走,将会给其造成严重的、永久性的伤害等。不过,钱德斯也承认,将贺梅交给贝克家抚养也存在一定风险,比如贺梅长大后有可能质疑自己的身份,有可能会产生被抛弃的感觉。但他强调,贝克夫妇已经证明他们能够妥善处理相关的种族、文化差异等问题。

  贺氏夫妇要上诉 贝克夫妇拟正式领养贺梅

  在判决结果出来之前,贺氏夫妇认为判决对自己有利的可能性很大。据悉,在宣判的当天上午还下了场雨,贺绍强说这在他的邵阳老家被称为“相思雨”,是他们将与女儿团聚的好兆头。没想到在当地时间下午5点多钟,他和妻子竟然从电视新闻中得知他们被剥夺了父母权的消息。据当地媒体报道,贺绍强当时坐在房间的床上,眼睛盯着电视,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而罗秦则坐在靠近窗户的一把椅子上抽泣,她的另外两个孩子——3岁的儿子和20个月大的女儿也跟着哭了起来。

  随后,贺绍强夫妇的两名律师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对判决结果感到非常吃惊,贺氏夫妇将很快提起上诉,虽然他们已经抗争了3年,但这只是“这场战斗的开始”。

  与贺氏夫妇的悲痛失望相比,胜诉的贝克夫妇当然是激动异常。贝克兴奋地说:“贺梅明天早上醒来后还会在自己床上”。同时,贝克一家表示将通过法律程序,正式领养贺梅。

  华侨华人广泛关注

  自3年前小贺梅抚养权一案开审以来,美国民众,特别是华侨及华人对此都加以广泛关注。我驻美大使馆曾多次派人到法院听审,并致信法院要求其公正审理此案。

  在判决结果宣布后,我驻美大使馆李瑞佑参赞兼总领事发表谈话,对此感到“失望”并表示“严重关切”。李瑞佑说,父母权是最基本的人权之一,理应受到法律的保护和道义的支持。他还强调,贺梅回到亲生父母身边、由亲生父母抚养最符合她的利益。中国驻美大使馆注意到贺家将提出上诉,使馆将继续对此案给予高度关注并提供必要的协助。

  与此同时,孟菲斯和其他地区的一些华人华侨也支持贺绍强夫妇继续上诉。美国民间组织“大孟菲斯华人联合会”承诺,将继续为贺氏夫妇支付法律费用,其他一些组织和个人也以不同的方式表示声援。

  法官严责贺氏夫妇 引起诸多争议

  在此案宣判后,主审法官钱德斯立即成为争论的焦点。他并不是审理此案的第一位法官,前任主审法官阿立山托斯因在审理过程中涉嫌偏向贝克一家而被投诉,于去年11月退出了此案的审理。

  据悉,钱德斯对律师和证人非常和善和礼貌,因此,对前任法官一直持怀疑态度的贺绍强曾表示相信钱德斯能做出公正的判决,但是判决结果改变了他的看法。

  而代表4万名律师、法官和法学专家的全美亚太律师协会负责人格雷斯·姚也对此案的判决结果“深表关注”。她说:“判决没有反映案件的全貌,我对钱德斯在判决书中所用的语气尤感吃惊。”

  据悉,钱德斯在判决书中使用了许多非常尖刻的词来描绘贺氏夫妇。

  例如在第36段,他这样写道:“自1998年以来,贺先生屡次做出欺骗和不诚实的行为,而且没有悔改之意,没有是非之心,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在第42段,钱德斯称有证据显示罗秦“在行动上很会算计,几乎达到了戏剧效果。”

  钱德斯的判决在当地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有人认为,钱德斯关于贺氏夫妇的一些看法有些主观,并没有充足的证据。还有人注意到,钱德斯几乎驳回了贺氏夫妇所提供的所有证人的证词,而对贝克夫妇及其证人提供的证词则几乎全盘接受。

  小贺梅到底归谁更好?

  3年来,努力争回小贺梅的监护权几乎成了贺氏夫妇生活的全部内容。而贝克夫妇在过去几年中为留住小贺梅已经支付了几十万美元的律师费,还卖掉了房子。绝大部分人都相信这两对夫妇对小贺梅都是真心疼爱的,但在孩子到底跟谁生活更好的问题上则分歧很大。

  赞成贝克夫妇拥有贺梅监护权的人认为,对5岁的贺梅来说,她惟一知道的家就是贝克家。她所认识的亲人都在那里,将她从贝克夫妇身边带走是一件非常残酷的事情。另外,他们认为贝克家良好的经济条件也能为贺梅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

  而持相反观点的人认为,贺梅的亲生父母从来没有抛弃自己的孩子,他们只是因为临时经济困难而将孩子托人临时抚养,他们之所以和贝克夫妇签署那份把贺梅“临时监护权”移交的协议也只是因为对美国法律不了解,不知道这意味着他们想要回孩子时需要经贝克夫妇及法院的同意。持这种观点的人同时认为,小贺梅之所以与贝克夫妇有感情是因为贝克夫妇利用自己的经济优势和对美国法律的熟悉剥夺了她与亲生父母一起生活的机会。这些支持者还认为,再好的经济条件也代替不了亲生父母的爱,随着小贺梅一天天长大,她遭受的心理创伤可能会越来越明显。法院无权剥夺其亲生父母抚养孩子的权利。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